◇(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名企业

中国汾酒史系列03:汾酒《四书》之《四库全书》(图文)

时间:2017-06-15 15:26:00  来源:软文批发网  作者:传意 任志宏

中国大百科全书《四库全书》记载了康熙46年“中国汾酒诗会”,隆盛空前。诗坛领袖、著名诗人齐集京师,在吏部尚书宋荦(洛)府邸,举办“中国汾酒诗会”。宴会用酒,都是山西汾酒和羊羔酒、潞酒。饮酒唱和,诗作被宋荦收入诗集《西陂类稿》。乾隆年间,赫然编入《四库全书》。

宋荦字牧仲,号漫堂,河南商丘人,历事大清顺治、康熙两朝。生于明崇祯七年(1634),卒于康熙五十二年(1713)。宋荦之父宋权,是辅佐清朝打天下的能臣,顺治三年升任翰林院国史院大学士,位列宰辅。宋荦继父志,于顺治四年,年仅十四便入宫担任御前带刀侍卫。十五岁宫中试拔又获第一,应受通判,以年小未受职,三十一岁始任黄州通判。历黄州通判、刑部郎中、江苏布政使、江西、江苏巡抚、吏部尚书等显要长达四十四年,与康熙一朝相始终,“清廉为天下第一巡抚”。康熙六次南巡,有四次宋荦参与接待。宋荦《漫堂年谱》记录:“康熙三十年闰七月,接阅邸抄,初一日,大学士等在畅春园启奏毕。上云,‘江西巡抚宋荦不要钱,大臣们可曾知道’。回奏,‘臣等都知道’。臣荦遥闻天语,感激泣下,愧不能报称万一。”“康熙三十二年……臣荦迎请圣安,蒙传旨,说‘你做官着实好’,臣荦跪聆天语,惊喜过望,感激涕零。”“康熙四十四年……梁九功传旨:‘朕有自用豆腐一品,与寻常不同,因巡抚是有年纪的人,可令御厨太监传授与巡抚的厨子,为他后半世受用。’”宋荦是康熙政治上之心腹,生活上之至交,文学上之知音。

宋荦文韬武略,崇拜宋代苏东坡,追求其诗词风格。也很自负,自号“西陂”,与苏东坡不无关系。宋荦欲望康熙赐题“西陂”,康熙明知不该写,还是给他写了,而且觉得第一遍没写好,重写的。《漫堂年谱》写道:“荦要皇上给他写‘西陂’二字,上曰此二字不好写。荦云,诚然,常求之善书者,多不能书。刑部尚书王士祯,与臣同学,常云此二字,倘得御书,方为不朽盛事。……上笑云,朕本好书,尔求之甚力,且尔七十岁人,朕不忍却,走笔做西陂二大字,面赐臣。臣磕头祗受。后皇上又命侍卫海青,将西陂字取入,重书一过赐臣。十一日抵苏州。……赐臣荦御制虎丘诗一幅。上谕云,尔在此做官多年,安静和平。特以赐尔。”康熙四十四年宋荦72岁,身体小恙,康熙先派御医去苏州瞧病,又下旨任命宋荦为吏部尚书,把他调回京城调理,还把自己御制诗集交给宋荦修改完善。康熙曾赏赐宋荦许多翰墨名迹,光看经他收藏过的书画清单,就知有多超重、多珍贵,如今多庋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唐人杜牧《张好好诗卷》;唐人佚名《朱巨川告身》;北宋徐铉《私诚帖》、蔡襄《虚堂诗帖》、沈辽《秋杪帖》、苏轼《治平帖》、李之仪《汴堤帖》、黄庭坚《寒山子庞居士诗》、米芾《蒸徒帖》、《道味帖》、《面谕等九帖》、赵佶《闰中秋月帖》;南宋王升《首夏帖》、孙觌《牙兵帖》、陆游《尊眷帖》、朱熹《生涯帖》;元代赵孟頫《红衣罗汉图卷》。”

这些书画,如今皆为世界文化遗产故宫之稀珍了。

二十位参加“中国汾酒诗会”者,可分四个层次:文坛地位不亚于宋荦、曾任吏部尚书的陈廷敬;宋荦门生子弟,其中“江左十五子”到会八人;当朝其他著名诗人;民间诗社代表徐夔等。

单表陈廷敬,字子端,号说岩,晚号午亭,清代泽州(今阳城)人,顺治十五年(1658)进士,康熙老师,先后担任吏部尚书、文渊阁大学士、《康熙字典》总修官等职。

再表王式丹,字方若,号楼村,江苏宝应人。嗜古好学,二十岁为江南诗人之首,宋荦选刻《江左十五子诗选》也列首位。康熙四十二年登癸未科状元,时年五十九,会试、殿试第一,授翰林院修撰,参与编修《明史》《大清一统志》《皇舆图表》,与蒲松龄交善,著《楼村集》。

后表徐夔,字龙友,长洲人,著有《西堂集》、《凌雪轩诗钞》,与《清诗别裁集》作者沈德潜等创办“城南诗社”。清代对文化极为重视,而文化专制,也史无前例。秦始皇“焚书坑儒”,但是个案,不像清代“文字狱”恐怖。雍正、乾隆时,“文字狱”登峰造极,文人屡屡遇害而不知何故。徐夔写了“清风不识字,何故乱翻书”,死后便遭劈棺戮尸,满门抄斩。翰林官庶吉士徐骏父亲徐乾学是顾炎武外甥,仇家揭发徐骏把“陛下”写成“狴下”,还有“明月有情还顾我,清风无意不留人”,雍正就以大不敬罪斩立决。斯文扫地,读书人噤若寒蝉。明清府学县学都有明伦堂,设置石碑称卧碑,镌有禁令:生员不得言事;不得立盟结社;不得刊刻文字。三条禁令,恰好是近代西方所要争取的言论、结社与出版自由。金圣叹,就因犯了禁令而杀头。当时考官贪贿,一些生员跑到明伦堂向孔子灵位哭叫,就犯了言论结社的禁令。历代奖励大家公开发言,只有清代不许人讲话,这是满清部族政权统治中国的无理法术。

“中国汾酒诗会”作诗37首,汇成《小除日漫堂燕集诗》,汪灏作序。涉及杏花村汾酒诗歌就有9首。如宋荦的:

“食单集方物,颇亦穷水陆。滦鲤登盘美,汾酒开瓶馥。紫菌与黄雀,琐细风味足。觞行一洒然,胸尘洗十斛。”

王式丹的:

“把卷诵清芬,文康遗手泽。书题关世变,毫素感今昔。起步更促坐,汾酒瓮初坼。名酎不虚传,深杯乃络绎。”

诗中清香融入墨香,墨香融入清香,沁人心脾!有千古帝王康熙推波助澜,有天下奇作《四库全书》立传,清香,墨香,也就融入了大清的山山水水,大漠边关。

最新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成立于2008年,其前身是央[详细]

推荐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成立于2008年,其前身是央[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