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名企业

葵花药业企业文化的道与术

时间:2015-09-14 16:16:48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有人说,在企业文化建设上,只知道是这么回事,但如果说它究竟是什么真还说不清楚,怎样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则更觉为难,有点“老虎吃天,无从下口”的感觉。

在过去,我们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工作,通常是搞一些体育比赛、文艺演出、读书演讲等等的文化活动;而现在,更多的是搞一些企业文化知识培训,让员工了解一下企业的各种理念、口号。虽然这种做法还是有失偏颇,但应该说这也是一个进步,因为它把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向员工的思想教育、思想管理靠近了一步,意识到企业文化建设最为重要的是传播企业的管理思想,解决员工在企业管理过程中思想上的问题。但是,如果我们把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只停留在宣教、认知层面还是远远不够的,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管理文化,是管理思想通过管理实践所折射出的现象、规律、风气和习俗等,并通过这些要素反映出企业管理的本质化内容,即文化元素。所以,文化必须融入管理之中。也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企业文化如果脱离了制度的规范和流程的建立,是达不到其目的的。只有将企业所倡导的价值理念充分地用制度和流程的方式保障起来、管控起来,企业的价值理念才能够真正地建立起来。所以说,一个管理制度就会规范出一种行为模式,就会造就一种管理文化。

在葵花药业的文化内在机理中,三个子系统正符合我国传统文化的“道法术”思想。“道法术”是老子的哲学思想,它从三个不同的层次构成了一套完整的策略框架。“法”必须要基于“道”,“道”是一定符合于天地自然的本性,是核心,我们所有的管理的方法、规则,一定要符合“道”。不符合“道”的这个规则,一定会导致失败。“术”要符合“道”和“法”,这三者要完全统一。“道法术”的兼备和组合才是最好的管理策略。

葵花文化的第一个子系统是方向系统,是我们企业生存与发展之“道”,回答了我们企业存在理由和发展方向上的问题,是企业追求的目标、是我们发展战略的灯塔;第二个子系统为定位系统,是我们实施企业管理之“法”,它像企业宪法一样,确定了企业在实施宏观管理过程中,各领域、各职能部门的确切定位及应发挥的职能作用;第三个子系统为路径系统,是我们实施企业文化建设之“术”,企业理念系统只有通过路径系统的传播与导入,才能使文化与管理真正地密切结合。方向系统和定位系统是针对每一个葵花人的,而路径系统则主要针对我们的管理者的。路径系统是我们管理者实施企业文化建设,打造优秀的葵花团队的基本方法和策略,是通过对团队成员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业务建设,使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具体化,使企业的文化理念与企业的发展战略、组织架构、规章制度等进行有机地结合。

只有让企业的“道法术”相互作用、密切配合,“以道御术”,才能真正形成有葵花特色的管理文化体系,文化才能真正转化成为一种巨大的生产力。

最新信息

  日前,金骑士木门不负众望,以高票当选2016[详细]

推荐信息

  日前,金骑士木门不负众望,以高票当选2016[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