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名企业

互联式教学,让学生爱上课堂

时间:2013-05-31 08:51:12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本网编辑 张超

本网讯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一小学地处中关村高科技园区核心地带,创建于1949年,是一所一校三址、拥有100多个教学班、5000多名学生的知名学校。学校以“立足北京、辐射全国、走向世界”为愿景,以“自主发展、主动适应、自我超越”为办学理念,教育教学工作始终走在全市乃至全国中小学的前列。

在“把学校建成多元化、信息化、国际化的全国乃至国际知名的品牌学校”的目标指引下,中关村一小特别重视现代化教育信息网络系统的建设,目前,他们在整个教育环境中,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网络、硬件支撑环境,部署了协同办公、资源管理等应用系统;而在教学系统中配备了电子白板、投影仪、多媒体触屏液晶电视等多样化的教学设备,并很好的付诸了实践和应用,也因此被评为“北京市中小学信息化工作先进校”的荣誉称号。

然而科技日新月异,随着互联网、云计算、移动终端的快速发展,除了数字化教学、网络化学习等较为传统的学习方式,移动教学正成为整个教育信息化发展的趋势。而此时的中关村一小,也正期待着对整合学校现有的软硬件设备,深化信息化应用内容,以进一步实现教育内容、教学手段和方法的现代化,更好地支持教师的自主教学和学生的自主学习。这种需求,符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提出的“强化信息技术应用,提高教师应用信息技术水平,更新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鼓励学生利用信息手段主动学习、自主学习,增强运用信息技术分析解决问题能力。”课堂互动模式更灵活,支持各种多媒体教学设备,教育资源信息实现共建共享,学校整体的信息化效率、灵活性及教学数字化建设达到新水平。

经过仔细的研究和考虑,中关村一小在小范围内试用了戴尔Latitude 10商用平板电脑以及其针对教育行业推出的全面的互联课堂端到端解决方案。实践证明,戴尔的这套软硬一体的解决方案不但给中关村一小的教育教学方式带来了极大的改善,同时也为学校的IT设备管理带来了极大的简化和便利,因此得到了广大师生和IT管理者的一致好评。

全新教学模式 寓教于乐

丢弃了“沉重”的书包,老师和学生们每人一台Latitude 10平板电脑,老师轻松的在课堂上讲,学生们不断的与老师回应,这就是戴尔精心打造的互联课堂。事实上,Latitude 10可不是一个普通的平板电脑,它内置了戴尔的互联学习解决方案,同时在云端服务器储存了丰富的正版数字教材、多媒体书、电子教辅材料、图书馆公共资源等,集数字化教学工具、数字化学习工具、班级互动和在线答疑系统于一体。通过虚拟的网上班级系统,教师可以发布班级消息,布置预习任务、作业和课后练习,学生可以通过学生机的软件客户端进行课后学习,完成家庭作业并提交,并与教师或其他同学进行互动交流,实现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的教师同步指导。

在课堂教学中,互联课堂以将师生互联。“Latitude 10很方便的一点是,我可以通过电子课本模式或课件模式给学生们讲课,指导学生在电子课本上标示重点、做笔记。” 中关村一小四年级的语文老师郁梅馨对这种互联课堂颇为赞赏,她还说:“戴尔提供的互联课堂还有一点让我觉得很实用,那就是如果我发现学生们不注意听讲,我还可以利用‘黑屏肃静’功能锁定该学生的屏幕,提醒学生集中注意力。”

除此之外,Latitude 10还配备了分辨率高达1366*768LED电容屏,支持多点触控的操作方式,随着学生手指的轻轻滑动,生词旁边可以显示出图片或文字解释,有些解释更是以视频的方式出现。通过WIFI上网功能,学生还可以随时连接网络查找资料,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一位体验了该学习方式的学生说:“这种上课方式让我觉得很有趣,我能在数字化的教材中添加笔记,还能从资源库中增加相关的资源内容,形成自己独有的数字教科书,学习更有趣了。”对此,郁梅馨老师也深有感触。她说:“孩子们对平板电脑的兴趣远远大于纸质教材,无论是阅读Latitude 10平板电脑提供的解决方案中的多媒体书,还是参与分组讨论、做随堂测试,孩子们的注意力都非常集中,发言和提问的积极性也比以前更高了。”

丰富的教学资源,帮助教师“减负”

学生的减负一直是社会关注的话题,但是很多人可能没有意识到这也是教师所需要的。郁梅馨说:“以前,我需要投入大量精力进行备课。比如做一个PPT,我得根据教学大纲来查阅资料,到网上找图片、音乐,还要调整文字格式,有时两三个小时才能完成一个教学课件。戴尔Latitude 10平板电脑具有强大的信息资源平台,我可以轻松下载最新的教辅材料和课件模板,按照自己班级的实际情况做一些修改就可以了。”

Latitude 10平板电脑的集“电脑全功能”和“平板的超便携”于一身,操作十分简便。它搭载了Windows 8操作系统,向下兼容office等所有常用软件,老师可以通过USB2.0接口导入现有的教辅材料,在自己熟悉的软件环境中进行编辑操作。另外电脑上还配备了Mini-HDMISD存储卡读卡器、坞站接头等,不论是在教室里连接投影仪还是在办公室连接打印机都非常简便,实现了与学校现有多媒体硬件设备的有效整合。

除了做教案,另一个消耗老师大量时间的工作内容就是批改作业和试卷。不但一次要批改几十份同样的卷纸,改完后还要总结出学生们最容易出现错误的知识点,有时还需要将分数手工输入电脑再进行排名,任务量非常大。戴尔Latitude 10平板电脑提供的教师端软件具有电脑改卷以及自动分析功能。老师可以在课上向每位学生手中的平板电脑发出测试题,做完的测试题传回来后,系统自动判卷,并对学生的考试成绩进行快速整理,作出分析统计。“通过系统的分析,我不仅知道每个题的正确率,还可以调取每个学生的答题情况,据此判断某个知识点有多少人没有掌握,或者某个同学对哪些 问题还比较困惑。通过进一步的讲解,对这些知识点进行再次巩固。” 郁梅馨说。

此外,Latitude 10解决方案提供了一个教育资源信息的共建共享平台,老师可以上传自己制作的个性化课件,分享给其他老师,实现校内教师间、学校之间、区域间和城乡间优质资源的共建共享。

软硬一体化 简化IT管理

互联课堂解决方案贯穿于课前、课中和课后整个教学环节,不仅对改进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起到了良好的推进作用,还极大地改进了学校的IT设备管理工作,切实地降低了前期购置成本和维护管理成本。

中关村一小的电教主任对这一点感受很深。他表示,Latitude 10可以与现有的电教设备无缝连接,节省了初期准备配置、应用程序等的部署成本;具有良好的兼容性,可以让产品无缝接入学校现有的网络架构,在安全/加密的网络环境下调用内部软件和信息,随时实现深度数据的安全防护及资源共享;WIFI3G功能可以实现远程会议,他可以轻松地进行远程管理和配置,几分钟就可以完成软件升级等工作,不需要逐台电脑去安装。

同时,Latitude 10采用了强化康宁玻璃屏幕和镁合金的框架结构,十分坚固耐用,大大减少了学生使用造成的损耗;配备了可更换的4芯大容量电池,16小时超常续航能力,满足了教师长时间连续授课的需要。电教主任还表示:“我可以随时随地登录系统,对包括电子白板、投影仪、多媒体触屏液晶电视、移动终端在内的IT设备进行一体化管理,维护管理更加方便。”

中关村一小的师生对Latitude 10平板电脑的喜爱,显示了戴尔互联课堂解决方案在中国整个教育行业市场的活力与生命力。在一次仿真的观摩活动之后,某业内专家评论到:“戴尔并不是第一个开发平板电脑的IT企业,但在许多企业追求提升平板电脑游戏娱乐功能的时候,戴尔首先想到将其运用在教育这个更重要、更广阔的领域,这种责任感以及对行业应用的敏感度是值得肯定的。”

教育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战略重点。随着国家教育十二五规划的逐步实施,数字化校园建设、信息化教学、教材电子化等多项内容成为教育信息化的发展重点。顺应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大趋势,戴尔加大软硬件的研发力度,在业内率先提出了“互联课堂”模式,既为教育行业提供了符合需求的终端产品、云服务器和存储产品、外设,又为学校提供了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大力推动了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步伐。

中关村一小的教职员工们也对戴尔寄予了希望,他们纷纷表示: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希望戴尔根据国内教育的实际情况,开发出更多适合中国教育市场的教学软件应用和服务支持, 帮助我们实现科技与教育的完美结合,引领现代校教育新模式!

 

最新信息

  日前,金骑士木门不负众望,以高票当选2016[详细]

推荐信息

  日前,金骑士木门不负众望,以高票当选2016[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