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名企业

广州石化:提升管理水平,优化项目创新

时间:2013-05-07 08:57:06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吴万荣 黄敏清

广州石化通过加强管理和优化,不断提升企业盈利能力,一季度实现利润1.97亿元,其中炼油利润2.25亿元;原油加工损失率、费用降低率、能源消耗、吨油利润等多项指标创近年来最好水平;在总部一季度“比学赶帮超”炼油专业排行榜中,累计获得16面红旗

  今年一季度,广州石化优化装置运行方式,利用闲置的1号气分装置生产出纯度在98%以上的发泡剂,将碳五产品附加值大大提高,截至3月底,已生产戊烷发泡剂9627吨,增创效益500多万元。

  “该项目的成功实施,既是广州石化落实总部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主动转方式、调结构、提升质量保效益工作的一个缩影,也是相关部门自我加压、追求卓越精神的一个体现。”广州石化总经理陈坚说。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环保要求的日益提高,很多像广州石化一样地处城市中心的企业在外延发展方面受到诸多限制,广州石化及时调整发展方式,以内涵发展促管理提升,通过不断优化生产运营,调整产品结构等方式,自我加压,深挖每一套装置潜能,盈利能力不断增强,一季度,广州石化加工原油317.6万吨,生产乙烯5.5万吨,实现利润1.97亿元,其中炼油利润2.25亿元,连续3个月实现盈利。

  管理:自我加压 追求卓越

  “二月份,聚乙烯装置能耗为91千克标油/吨,完成确保值、力争值、奋斗值三项考核指标,当月装置指标考核奖为13000 元;三月能耗完成94千克标油/吨,虽然完成确保值和力争值,但没有完成奋斗值,指标考核奖为6700元。有没有完成奋斗值,考核奖相差近一半。”广州石化化工二部部长陈卓立在跟记者算完一笔账后表示,装置指标完成的质量与员工的收入直接挂钩,让员工靠“真本事”吃饭,有利于在干部员工中形成“自我加压、追求卓越”的理念

  三月份装置能耗未能完成奋斗值,引起了装置管理和技术人员的高度重视,他们深入分析发现能耗偏高的主要原因为乙烯限产,装置负荷下降,部分用电设备存在“大马拉小车”的现象。为此,他们对30台固体输送设备、20台液体输送设备的用电情况进行了排查,对K-6024BK-6154X8台用电“大户”制定优化措施,通过控制阀门的开度、细化流程等,解决原料不足情况下设备“大马拉小车”等问题。“我们一定要克服不利因素,尽最大努力完成奋斗值。” 聚乙烯装置工艺主管陈玉龙说。

  2013年,广州石化在去年学镇海基础上,以目标管理为导向,按照“跳起来,摘得到”和“目标确保值不低于今年总部下达指标值、不低于去年实际完成值”的原则制定出公司级重点12大项90个子项、各单位重点435个大项1450个子项的目标,并将各指标设“确保值”、“力争值”和“奋斗值”三个台阶,每个台阶对应不同的基准分。各单位可根据实际选择其中一个台阶作为本单位的考核指标,完成难度越大,奖励基准分越高,否则,扣罚分也越高,以考核为导向,充分调动各单位提升技术经济指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此外,广州石化通过改变考核方式,激励生产单位在指标较优的前提下完成各项生产任务,并逐级细化指标直至最小管理单元,实现财务指标向技术经济指标转化,技术经济指标向操作指标转化,通过改善单项指标提升综合性指标水平。据统计,一季度,广州石化各单位重点目标确保值完成率为98.4%;力争值完成率为96.8%

  优化:深挖每一套装置潜能

  130日,广州石化利用闲置装置,在集团公司内首次利用气分装置加工混合C5生产发泡剂,仅投资80万元,用了20多天的时间,就实施了一个每年可增创效益上亿元的项目,为企业优化创新创效探索出一条新路。

  为做好优化创效工作,2013年广州石化确定了产品结构优化、裂解原料优化、节能降耗优化等90个大项公司级的优化项目,深挖每一套装置和系统的潜能,每一个项目都制定了确保值、力争值,并将责任落实到每个单位和个人,全面开展优化竞赛和考核,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任务。

  今年以来,苯的价格上升明显,价格超过混合二甲苯200/吨。2月份,广州石化通过一系列的优化,解决了2号芳烃抽提装置苯塔超负荷运行制约2号重整装置负荷提升的问题,将2号重整装置的负荷从125/小时提高至130/小时,一季度合计增产苯300多吨,创效350多万元。

  面对不利的市场形势,广州石化以市场为导向,注重产品结构的优化调整,提升高附加值产量的比重。一季度,国Ⅳ汽油同比提升5.09%、国Ⅲ柴油同比提升17.14%;化工方面,充分发挥“船小好调头”的优势,增产高附加值新产品,一季度,广州石化新产品比率同比提升39.28%,创效明显。

  广州石化还针对5月份即将开始的炼油Ⅱ系列装置大修,提前进行优化,及时调整生产经营模式,解决大修期间氢气平衡困难、柴油加氢能力不足、船用燃料油出厂困难等问题。经测算,优化后可减少效益损失2100多万元。

  随着一个个优化项目的实施,优化已经逐渐成为员工的自觉追求,优化工作也逐步从“局部”转向“全局”并成为常态机制。2013年一季度,广州石化实施了涵盖原油、原料、产品、流程、操作等方面的优化项目23项,创效1600多万元。

  广州石化通过一手抓管理、一手抓优化,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大幅提升,原油加工损失率、费用降低率、能源消耗、吨油利润等多项指标创近年来最好水平;在总部一季度“比学赶帮超”炼油专业排行榜中,广州石化累计获得16面红旗。

最新信息

  日前,金骑士木门不负众望,以高票当选2016[详细]

推荐信息

  日前,金骑士木门不负众望,以高票当选2016[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