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战略/规划

香江联手人保,角逐万亿健康管理市场

时间:2015-09-10 10:08:5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肖玫丽

9月9日,香江集团与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健康”)正式签署战略协议,宣布双方合作开发涵盖保险保障、医疗、养老、健康管理等方面的综合产品和服务,全面进军健康管理市场。此外,双方未来还将进行深度合作,包括资本合作和股权合作。

人保健康总裁宋福兴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我们跟香江集团首先是业务合作,未来股权方面我们想建立健康管理公司。人保健康正在搭建健康管理公司,主要是打造一个平台,把我们的客户、健康管理、养老、康复等业务放在一起。因为香江集团的健康板块已经做到一定的规模,正好迎合了我们优势互补的需求。”

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此次香江集团与人保健康合作的重点包括三部分:第一,资本合作。双方积极寻求多种形式的资本合作,推进股权层面的合作,并探索在其他健康领域的合作机会。第二,业务合作。研究建立综合健康保障计划同时,香江健康山谷成为中国人民健康保险公司制定的健康管理中心。第三,双方互为客户提供全方位、高品质的健康保险和健康管理服务,共享客户资源。

目前,商业保险公司的大病医保业务都处于亏损状态。原因在于大病保险的机制建立不够完善,需要在前置条件和改变机制上做调整。此外,健康数据不互通互联使得保险额度的精准定价、健康管理缺乏数据支持。

“但是亏损了还是要做。健康险目前的市场规模不到1500亿,但是到2020年大概在7000到10000亿。”宋福兴告诉记者,“人保健康的定位是做政府委托,继续做好大病医保,这个是基础。同时做商业健康保险和健康管理,实现可持续发展。所以我们要依托香江这样的平台,他们来解决医疗专业、技术问题。”

今年以来,不少保险公司、药企亦接连加码健康管理市场。不过,国内健康管理市场目前尚处于发展初期,各个公司倚仗的技术装备、治疗手段参差不齐,在行业规范、服务、健康信息数据管理等方面也缺乏统一行业标准。

“健康管理市场不像药品,它没有医保限制,所以未来健康管理市场的规模会超过医药市场。不过现在最大的问题,就在于涉足健康管理的企业基本都在炒作概念,真正做得好的特别少。”北京鼎臣医药咨询负责人史立臣说道。

张自春认为:“保险公司的优势就是钱和客户,但是它做健康管理只能是投资,高端医疗在管理体系、品质各方面的打造需要很长的积累。而药企的优势正是专业的医疗资源和管理。”

不过,张自春亦指出,如今投资健康的公司不少,但是专业的健康管理公司并不多。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已有超过6000家各类提供专业健康管理服务的机构,其中数家已获得数十万美元巨额投资。

“健康管理行业市场太大,加上大多是保健、食品、中医药调理等服务性产品,本身很难去做标准、规范。现在的健康管理公司大多只是把原来医疗领域的产品服务搬过来,并没有创新性,基本停留在炒作概念的阶段。”史立臣说道。

“做健康管理,在服务上的投入会特别大,这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健康管理应该是围绕社区人群为主。对于药企来说,还是要从产品线出发做增值服务,以慢性病管理为主,在药品、保健品和健康指导方面,去吸引消费者。”史立臣进一步说道。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易到的日完成订单数已经突破100万[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易到的日完成订单数已经突破100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