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战略/规划

辽宁华夏三宝公司:推动企业跨跃式发展

时间:2014-07-11 13:51:41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作者:冷万欣

辽宁华夏三宝生物资源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坚持企业可持续长期发展战略,加快企业发展步伐。从内外环境着手,双管齐下,加强产业合作,严控生产成本,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探寻和创新营销模式,延长产业链,把自有知识产权品种有效推向市场,企业呈现跨跃式发展势头。

去年以来,该公司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本溪绿地实业集团转型升级战略,理清生产经营思路,以合作玛咖、红参等产品加工生产为主线、开展对外合作战略,提升产业层次,延长产业链,实现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的统一,把自有知识产权品种全面推向市场,提高产品知名度,占领市场份额,夯实基础,强化措施,提升能级,努力实现经营业绩显著提升,完成上市业绩积累,为上市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以此适应企业可持续长期发展战略需要。

坚持产品结构调整和市场开发相结合。准确把握中药材和保健品行业发展内在规律,根据新形势、新情况,以市场为导向,继续发挥研发和生产加工潜能,发挥主导产品创效益能力,促进生产加工能力和产品结构优化转型升级。坚持自主研发和合作开发相结合,内引外联,积极申报专利产品,加大科研成果转化力度,促进产品附加值和科技含量转型升级,从而在市场竞争中,始终处于不败之地。

产业的发展在依托科技进步的同时,还需在品牌、市场上有大作为。随着国家的经济实力越来越强,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目前正迎来了一个消费升级期。即消费者出于对物质、精神生活及人生价值的追求,而形成的消费结构不断从低到高的调整变化过程。消费升级发展的主要体现为消费种类的扩大和品质的上升。可见,高端市场乃社会进步的日益需求。为此,华夏三宝公司积极以高品质的产品迎合市场的需要。公司与台湾专家合作的“富硒北冬虫夏草发酵液活性物质综合提取开发及利用研究”项目及与日本专家合作的“北冬虫夏草固体酵素研究利用及产业化”项目被列入全省引进海外研发团队项目。2013年,组织完善的“山参和短梗五加标准化GAP种植基地”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定为中华优质道地药材基地。连续4年获得省市级科技进步奖。2012年,“蛹虫草冻干片”、“北冬虫夏草发酵液活性物质综合提取开发及利用研究”、“富硒北冬虫夏草冻干片开发及利用研究”等课题研究和新产品研发工作分别获得中国质量评价协会授予的国家级科技创新产品和科技创新成果;“即食鹿筋产品开发及利用研究”获得本溪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同年,企业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辽宁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被辽宁省中小企业厅授牌建立药品研发与检测公共服务平台,面向全省开展委托药品研发及检测工作。

华夏三宝公司共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3项,已获得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5项,其余专利均已被国家知识权产局受理。公司共完成40余个品种的新产品研发工作,为企业形成了“人参、鹿茸、蛹虫草、中华林蛙、短梗五加、玛咖”等5大系列产品。2013年,相继制定了淡竹叶代用茶企业标准、蛹虫草饮品企业标准、玉竹蜜饯企业标准。对蛹虫草干草企业标准进行了修订。今年又完成了代用茶等3种产品的QS认证工作。公司转型升级之前,生产车间固体生产(生产车间固体生产流程:粉碎-制粒-总混-压片-数粒-贴标-包装)每日粉碎产量200公斤,制粒200公斤,压片40万片,数粒、贴标、包装4800瓶。通过设备挖潜改造,技术发明革新,员工教育培训,科学实用管理,使生产产量骤增:每日粉碎产量1000公斤,制粒500公斤,压片100万片,数粒、贴标、包装8000瓶。车间操作人员定岗定员,人人能熟练操作,达到了降本增效,产能最大化,仅此一条生产线便可实现月收益80余万元。

公司始终把固本强基、苦练内功,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提升员工队伍的职业素养,提升公司品牌的影响力作为经营管理中主导地位的工作。加固本体,强化基础,把管理基础打牢打实,把内功练好。夯实企业各项基础管理工作,完善业务体系,建立规范化业务流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调整组织架构,优化工作流程;强化全员培训,提高员工整体素质;强化现场质、量、安全管理,重视做好节能降耗工作;加大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力度,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弘扬绿地企业精神,打造先进企业文化。2012年以来,公司开展了能级提升工作,通过提升员工学历、职称和岗位培训等措施,使员工能级迈上新的台阶,已有12人提升了学历,6人晋升了职称;通过开展班子成员在职读书活动,有效地提升了领导班子经营思维能级、机制创新能级、文化建设能级以及专业知识能级;通过开展工作述职,实行末位淘汰,对那些“能力提升慢、工作表现差、工作成绩小”的少数末位员工黄牌警告或淘汰,使员工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工作绩效日益显著。

公司拥有国内外先进的生物制剂、饮片加工生产设备及各种大型检测仪器300余台(套),是东北特色保健食品专业化研发企业之一。积极同辽宁职业卫生技术学院开展产学研合作,并同国内外专家、科研院所联合,聘任了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种植养殖专业委员会王卫权理事长、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博士导师叶祖光、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研究院药物研究所所长肖小河、辽宁药物研究院院长高级工程师高耸等10名国家级专家担任公司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共同研制开发新产品。现已发展成为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种植养殖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单位,同时依托中国中药协会,成立了中国中药协会“东北药材检测鉴定中心”、“东北药材信息中心”。还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科研实验室免疫实验室二级实验室”和“辽宁药物研究院保健品研究中心”。

今年初,公司同沈阳伊人宝公司签订了合作生产玛咖产品协议,预计产量生产玛咖粉200吨、玛咖片2亿片,以此盈利为中心维系企业生存;还同浙江枫泽园公司签订了人参系列产品(红参、红参粉)合作协议,可实现营销额5000万元。为了确保安全、顺利、有效地生产,公司采取了以下有力措施:一是在全厂职工中进行广泛动员,形成“大干快上,增产增效”的良好氛围,要求大家同心协力,鼓足干劲,掀起练精兵、抢任务、创业绩的生产热潮。二是狠抓设备管理和配套,做好冬季设备的保养维护工作,为正常生产提供可靠保证。三是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岗位人员的操作水平,确保生产安全稳定运行。四是实行主管领导跟班制,机关各级管理人员深入一线,全员参与生产,及时有效解决生产中出现的复杂情况和疑难问题,营造以生产经营为重心的良好氛围。五是明确职责和分工,强化生产全过程的质量管理,确保产品质量。六是强化生产过程管理和现场管理,努力节能降耗。七是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和感召广大干部职工艰苦奋斗,以实际行动确保公司各项经营指标顺利完成。

2013年,公司在辽宁省本溪市中心地带建立了本溪特产精品城。经过一年多的运作,已与51家酒店、84家特产店保持良好的业务往来,推广三宝系列产品:虫草酒、黄金酒、三星酒、鹿茸酒、鹿茸血酒、五加干红、三宝白冰酒、虫草干草、三宝圆镜、大米、木耳等。在宏观市场不景气的条件下,当年实现销售收入200余万元。今年正在进行调整增项,预期将实现更高销售指标。目前还合作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雪蛤滋补炖品”项目,并在全国范围内设立连锁店。经市场调研,经济效益前景看好。雪蛤项目是2014年公司盈利的主打产品,是经营工作的重中之重。

几年来,公司共获得辽宁省科学技术厅、辽宁省发改委、辽宁省外国专家局批准的项目优惠政策资金300余万元。其中2013年“珍贵中药材研发检测与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一项,获得辽宁省发改委1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有力地保障了公司科研项目的开发和利用。

2013年华夏三宝公司累计实现产值1.2亿元,利润500余万元。2014年预计实现产值1.5亿元,利润1000万元。目前企业生产销售形势喜人,2014年产值利润目标将如期实现。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易到的日完成订单数已经突破100万[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易到的日完成订单数已经突破100万[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