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质量/监控

春风化雨润无声——安太堡露天矿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助推安全发展侧记

时间:2020-06-04 16:41:06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王汉平

近年来,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安太堡露天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中煤“和”文化为引领,紧密联系安全生产实际,不断深化创新企业文化建设,努力用先进的企业文化推动企业的安全发展,提高企业的创新力、形象力和竞争力,塑造良好企业形象

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凝聚安全发展力量

企业文化是员工在生产经营中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近年来,安太堡露天矿党委坚持“安全工作管到哪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就做到哪里”的原则,通过开展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安全示范岗创建等,把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渗透到安全生产全过程。

由于人员常年三班倒,生产任务繁重,难以组织集中学习,是全矿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的短板。针对这一现状,矿党委充分利用矿微信公众平台、矿内部局域网、QQ群、交接班室电子屏等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宣传功能,大力宣传安全生产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调动广大职工参与安全生产的积极性。

定期开展热爱企业、感恩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系列活动,组织职工家属到生产现场参观,对困难职工及家庭进行帮扶,每年开展春节期间送春联送祝福活动、夏季送清凉到一线、秋季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冬季为职工送温暖到家庭等温馨活动,一年四季不断线,全矿干部职工切身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让企业“大家”与员工“小家”有机连接,形成命运共同体,为企业安全生产护航助力;以适应安全生产形势的群众性劳动安全竞赛载体为活动,组织开展职工书画摄影作品征集、安全演讲、技能大赛、女工安全协管等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还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示范带动作用,深化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安全监督岗等创建活动,积极开展“零点行动”等活动,全面调动团员青年在安全生产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形成了安全管理群防群治、齐抓共管、共同参与的生动局面。

打造特色文化 凝聚队伍向心力

为充分发挥职工家属在安全生产中的特殊优势和作用,2019年“百日安全”期间,矿党委联合矿工会开展了“情系职工心,矿嫂走基层”慰问活动,创办矿嫂安全微信群,积极创建和谐幸福的企业文化氛围,构建起企业、职工、家属“三位一体”的亲情安全第二道防线,在全矿上下引起热烈反响,为全矿实现安全生产良好局面奠定坚实基础。

矿工会为提高职工的劳动技能,每年都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劳动竞赛活动,通过技能比武、五小创新等活动激发了员工的潜质,对获得名次员工进行表彰奖励,并在疗养、入党、评模上给予一定的倾斜。同时,大力加强企业文化阵地的建设,营造企业文化建设的硬环境。如加强交接班室阅报栏的管理和应用,使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和思想政治教育有更大、更新的活动空间;充分利用班组微信群、宣传栏、LED电子屏等阵地,结合企业安全发展实际开展经常性的形势任务教育、员工安全培训等,组织员工学习《企业文化手册》,使员工了解企业经营理念,加深对企业发展等一系列企业自身行为的理解和认同感。

结合企业特点和企业职工的兴趣爱好,积极组织员工参与多种形式的文化、娱乐、体育活动,从而激发广大职工的工作热情,推进企业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维护企业稳定。

加强班组安全管控,打造班组安全文化

针对班组建设的传统文化、历史演绎和发展趋势,矿多次召开专题会进行探讨和研究,最终形成了“班组兴则企业兴,班组安则企业安”的“班组文化”建设理念

近年来,针对有的班组人员出现的违章行为和各种事故,极少数是因为麻痹大意和心存侥幸心理引起,而大多数则是因为职工思想情绪造成。职工由于家庭琐事情绪低落、思想不集中,或者对安排的工作有意见而产生抵触情绪,就易发生违章行为和伤害事故。为消除班组职工的思想隐患,让职工开心愉快地投入到工作中,向职工广泛征集根除思想隐患的意见,广泛听取职工的建议。推行出了基层支部书记与违章人员一对一谈心活动,既保证了安全生产,又促进了企业和谐稳定,一举两得。同时,基层班组还对有违章行为的职工进行心理疏导或家访,切实消除他们的思想安全隐患。

在各生产班组推行“安全喊话制”,让带班人员在联合作业中将同一安全指令在矿坑现场进行“层层传递”,随时提醒职工注意安全、按章操作。目前,该矿将这一制度进一步延伸,使其贯穿于班前、班中、班后。班前,即在每班班前会前,带班人员就当班生产中可能发生的安全风险或潜在的危险源等,叮嘱每一位职工安全注意事项,把“我要安全”牢记在心;班中喊话是所在铲组班组长在矿坑联合作业过程中时刻提醒所管辖作业人员安全操作,做好安全自保互保工作。班后“喊话”是当班班组长、安全四大员(安监员、群监员、青安岗员、党员)把当班工作存在的不足之处喊出来,提醒职工以后注意改进,遵章守纪。

当前,全矿企业文化建设已经初步形成了系统化、规范化的模式,下一步需要加强的是安全理念的深植和职工安全行为的规范,让职工自觉认可接受,达到春风化雨润无声的效果。使独特企业文化成为一种境界、一种底蕴、一种力量,为全矿科学、安全、健康发展凝聚强大的正能量。

最新信息

  “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也是企业发展的永恒[详细]

推荐信息

  “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也是企业发展的永恒[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