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质量/监控

危运企业节后安全培训不能松

时间:2019-02-18 14:11:49  来源:茂名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吴汉文

春节过后企业的复工期是危运行业事故的易发期,在经历了长假之后,从业人员普遍存在安全思想松懈,安全意识淡薄,特别是司机,假期长了就会产生“节日病”,出现行车思想分散、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有的运输车辆停放时间过长,重新运行时容易发生机械故障;还有新招聘人员安全培训不到位,或者未经过培训就上岗等情况。这些问题是造成节后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因此,笔者认为做好企业节后复工期的安全培训工作非常重要和必要。

一是抓好重点岗位的复工培训。节后复工安全培训是企业的必修课,高风险岗位是节后复工安全生产的重点所在。因此,企业要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安全培训的重点岗位人员。例如司机、装卸员、押运员这些重点岗位。

二是抓好“六个一"的培训方法。即抓好一个方案。企业要制定复工培训方案,保证节后复工的安全培训有计划、有步骤、有序地完成。不漏掉一个环节,不落下一个员工。

抓好一次培训。节后复工,一定要对全体从业人员进行一次安全教育培训,根据不同的工种,不同的岗位,采取集中宣讲、现场教学、事故警示、专家授课等形式,开展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安全培训。例如对新招、调岗员工和老员工的安全教育,就应有所区别,因人施教。

抓好一场考试。组织一场考试,目的是让从业人员对安全知识真正“入脑”"、“入心”。考试内容主要包括《安全生产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规则》等法律法规的要点,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生产应知应会的常识等。

抓好一次检查。企业应该组织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生产经营员工对运输车辆、安全设施设备、停车场的消防设施设备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检查,运输车辆进行一次二级维护,确保运输车辆及停车场的安全设施处于完好适用状态,在检查中加强从业人员对安全生产理论知识的理解。

抓好一个案例。在培训中,用血淋淋的事故案例震撼员工心灵,让他们更加切身体会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企业可以挑选以往节后复工时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案例,通过视频音频给员工观看,并让员工参与到事故案例分析中来,敲响安全警钟。

抓好一次演练。节后企业要精心组织一次突击性的应急演练,这不仅可以帮助从业人员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还能使从业人员行动起来,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和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最新信息

  “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也是企业发展的永恒[详细]

推荐信息

  “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也是企业发展的永恒[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