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质量/监控

中铁一局建安公司运用新技术改进工程质量及提高项目施工进度

时间:2018-11-16 17:20:53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靳英英

本网讯 中铁一局建安公司西安铁路局南郊住宅区国有土地上棚户区改造项目一期(DK1-A)工程,工程包含1、2号楼、车库、公厕及商业,总建筑面积约97907.166平米,总造价2.29亿元。项目部自2017年7月26日正式开工,截至2018年9月底,累计完成产值9400万元。完成主要施工任务有:2#楼主体结构西单元已封顶(32层),东单元和中单元施工至28层,1#楼主体结构已施工至20层(共23层),地下车库完成5分之一。

项目部自开工以来,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建设行业标杆企业。项目部建立健全安全质量管理体系,认真落实各项安全质量管理制度,现场安全质量全面受控,开工以来未发生安全质量事故。项目部获得2017年度太乙路地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称号。在业主和碑林区质检站、西安市质检站等上级单位的日常检查中,收到各方好评,项目部在2018年业主季度考评中,连读3个季度获得第一名。

一、运用新技术加快施工进度

作为高层施工项目,项目部非常重视新技术新材料在项目的推广应用,也积极探索工程领域的新工艺。主要管理和四新技术推广应用的有:

铝合金模板体系:2#楼西单元使用铝合金模板体系,采用拼装式快拆体系、电脑软件配模、提高了混凝土成型精度,铝合金模板使用过程中基本无废料产生,质量能达到清水混凝土的要求;支撑体系为快拆支撑体系,支撑体系钢量比普通钢管架少,模板周转次数多,节约材料,现场整洁卫生,文明施工效果好。使用铝合金模板施工体系的实践运用,获得良好的效益。达到了内外墙免抹灰,降低了工程成本,加快了施工进度,效果显著。

BIM+VR技术:项目还应用了BIM技术,利用BIM施工建立管理平台,通过建立各管理模块,进行碰撞检测、工程量计算、建立施工模型、样板间设计等,提前优化图纸,调整方案,使施工人员能够高质量对现场进行管控。VR可视相比于传统的安全培训,VR建筑施工安全培训系统可以激发了工人参加安全教育的兴趣,工人对安全事故的感性认识也会增强;并且占地面积小、体验耗时短、可无限模拟不安全场景,同时可以在不同的项目中重复使用。目的让体验者能虚拟沉浸式体验工地安全区的每个项目,以达成宣传工地常规的操作安全教育及培训。

钢包方木替代传统方木:模板支撑加固体采用钢制方木,是近年来开发的新型周转材料,应用于各种工程施工。它能很多次周转不变形,无损耗。这种材料使周转料的使用技术完全改观:一是长度预制不需要在现场裁锯方木,能够节省大量人工配模时间;二是刚度大,不变形,无损耗能够长时间周转使用(一次购买多次使用,一个项目用完多个项目可以再利用)。尤其在质量、安全角度也对于传统的木质周转料有较大的改观。

项目物机部和工程部多次到周转料租赁企业,加工销售企业、工厂去考察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同时进行新旧材料应用对比核算,比工期比经济效益。项目现在使用钢制方木,较传统方木来说,能杜绝材料切割浪费,既节能环保还能为项目减少成本。

附着式半钢爬架:半钢爬架沿建筑物外侧搭设不大于5倍楼层高的外脚手架,通过附着支承附着在工程结构上,依靠自身的升降设备实现升降的悬空脚手架,脚手架带有升降动力设备,具有可靠的防倾覆、防坠落装置,随着工程进展,脚手架沿建筑物升降。同时由于附着式升降脚手架搭设用料少同时施工现场无多余架管、扣件,并有利于现场文明施工;节省大量塔吊台班;拆装、提升速度快;技术水平达到了《陕西省房建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标准》规定的要求。施工进度比全钢式脚手架周期节约30天。与传统脚手架对比节约30万元,与全钢对比节约80多万元。此类脚手架又避免了全钢式脚手架自重大、加工周期长、造价高的缺点,能够极大的适应目前这类普通高层住宅楼的施工,既经济安全系数也高。

项目出入口设置钢构坡道:西铁南郊棚改一期DK1—A项目,施工现场场地狭小,属于深基坑,基坑上部无法设置钢筋棚及木工棚,根据图纸后浇带分为三个施工段:1#楼、2#楼、地下车库。经过项目优化施工方案后,在工地正门入口设置长50米,宽8米的钢坡道,并进行人车分流,解决了施工车辆及材料运输的同时,钢坡道还美观实用。现场按照高标准建设文明工地要求,宣传企业形象,展示企业实力,在现场文明施工和标准化管理方面得到了业主的认可。

二、加强技术管理,严控施工质量

工程部门健全工程施工技术各项管理制度,要求工程部每一个人每一个岗位严格按照岗位责任要求,做好本职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技术、质量、试验、资料各岗位工作有序规范开展,为工程技术管理奠定良好基础。同时重视质量管理工作,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制定质量管理目标,编制施工方案并形成文件,使得项目部质检工作有效开展。在每道工序施工前,坚持样板先行,通过各个专业共同验收无误后,才确定施工方案的大面积实施和施工,保证方案到位、计划得体、施工连续、减少返工。在日常的质量检查中认真对照施工图纸及规范,严格要求施工质量。工作中坚持以设计图纸、施工规范作为施工依据,根据现场施工进度,及时安排组织技术人员进行技术交底工作,并时刻要求每一道工序都必须严格执行“三检制”,严格把控每一项技术指标。

加强各项技术管理工作,加大质量管理力度。主要加强技术人员工作的责任心,认真贯彻执行公司的各项管理制度,执行施工质量的施工及验收标准,加强施工技术交底(尤其关键工序的施工)等工作,并认真落实,坚决杜绝返工工序。对施工中出现的质量通病,如混凝土烂根、墙面气泡、接茬错台等,成立QC小组对质量通病进行分析、采取措施,消除工序施工中的质量通病,确保工程质量全面达标,为后续创优打下基础。

地下车库高支模、1#楼、2#楼挑架及出料平台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1#2#楼爬架及吊篮施工方案,严格执行危险性较大工程施工方案的审批程序和专家论证制度、安全技术交底制度,直接向操作的班组做好有关施工规范、操作规程的交底工作,并按规定做好质量交底记录,做到施工人员人人心中有数。

通过以上新技术新工艺在项目的运用,有效的提升了项目是施工质量,加快了项目施工进度,同时在文明工地创建方面有了明显提高。

最新信息

  “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也是企业发展的永恒[详细]

推荐信息

  “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也是企业发展的永恒[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