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质量/监控

搞好安全工作并不是企业文化的噱头

时间:2016-08-01 14:53:23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马捷

N-1=0这个函数该怎么解,相信大多数人,甚至会有不少孩子都能把正确答案不假思索地告诉你。但是,如果将这个程式结合到劳动安全这个课题上来,难免就会让人有所疑惑。

我想,如果把N比喻成上班的天数,1就是出现劳动伤亡的次数,那么0就相当于你曾拥有健康的身体与幸福的家庭,这美好的一切都会因为这个“1”,而在瞬间被你的疏忽大意,被你的自以为是,被你的伤亡事故击碎的淋漓尽致。所以,无论N等于多少,我们都必须要敬畏“1”,因为我们承担不起“0”的后果。

近期,从我们铁路发生的几起伤亡事故中,仔细琢磨其缘由,无非都是因为自己的自以为是,麻痹大意,想当然的去做事情,不去考虑后果,失去了对风险的研判,最终遭遇了横祸,给家庭带来了灭顶之灾。死者已矣,而活着的人却悲痛至极,痛心疾首,白发人送黑发人的虐心场景令人无不动容!天人两隔的诀别,我们的心情十分悲痛,会难过、会后悔、会感叹世事无常、但又是那么的无助!因为无论我们怎么去弥补、去哭喊,始终都换不回死者的一点点回馈了!而我们难道一定得用鲜血的代价去换来事故的教训,去更新我们的规章制度,去警醒别人的人生吗?

我是南昌铁路局鹰潭工务机械段九江检修车间的一名大机操作工,平时在库房里操作着一台10吨的行吊。原来,我总觉得开行吊非常简单,无非就是三个控制器,上、下、前、后、左、右而已,只要我能把它起落平稳就OK了,根本就没有任何难度可言。但是通过学习事故案例和盛总讲话精神,使我立足于岗位,反省到原来的想法过于简单粗暴,深刻的认识到:行吊作为特种设备的一种,看似简单的3个控制器,但安全责任却是无比重大,在操作过程中可能会因为自己的麻痹大意,而不经意地埋下了安全事故隐患的种子,后果也是不堪设想的。

安全问题是头等大事!现在我更能够体会到车间领导的用心良苦:在我们车间各个角落所展示的安全标识,是为了更好地警醒我们需要注意的事项和要规避的安全风险源,它不是一件工艺品,也不是好看的摆设,更不是“多此一举”的行为!而劳动安全规章制度也并不是冷冰冰的文字,更不是考核我们的手段。相反,这些都是改正我们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并能及时有效地督促我们予以纠正,从而加强了我们的安全保障。

所以,搞好安全工作并不是企业文化的噱头,生产安全也不是要靠人来监督就能解决好的问题,而加强安全工作更不是一句口号那么简单!我认为要加强我们的安全意识,需要实实在在的融入每个人的心里,要让我们从思想上尊重安全,并且敬畏安全,在工作生产中更要多一份责任与担当。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理解这些冷冰冰的规章制度,带给我们的是实实在在的温度!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形成合力共同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不妨让我们一同携起手来“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下班!”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无论是本土乳业产品还是国外乳业产品[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无论是本土乳业产品还是国外乳业产品[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