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建设

东风有限“倍受信赖”企业文化2.0:因势而变

时间:2020-06-04 16:44:25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时代的变迁必然会引发经济社会产生各种变化。对于企业而言,为了适应外部环境和内部诉求变化,势必需要对企业文化作出适应性的调整、升级,只有顺应时代发展规律才能求得生存和发展。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有限”,DFL)认为,一个企业的经营理念,以及企业所秉持的企业文化等看不见的因素,与看得见的资源一样,对于企业的繁荣和发展都是不可或缺的。也因此,东风有限一直着力于推动企业文化建设。

5月21日,东风有限企业文化/VI 2.0发布,进一步深化企业文化建设。正如东风有限执行副总裁周先鹏所说:“变,才足以懂趋势;进,才足以见未来。一个优秀的企业要想基业常青,必须始终保持企业文化常创常新,不断从优秀走向卓越。我们相信,东风有限企业文化/VI 2.0的发布和实施,也将为东风有限事业计划目标的达成保驾护航。”

知变识变 企业文化精髓再赋时代感

2009年,东风有限首发企业文化理念体系,以“成为倍受信赖的公司”为事业初心,统一了东风有限人的思想、目标、行动,引领了利益相关方共创价值、共谋福祉,形成了“和衷共济、和悦共生”的文化氛围。十七年来,东风有限持续为1700万车主营造更加美好、更加愉悦的人、车、生活体验,“倍受信赖”的企业文化也让东风有限实现了销量规模、企业价值的倍增和品牌价值的升级。随着东风有限企业文化1.0版本的十年践行,东风有限的业务领域越来越广,面对的行业形势也越来越复杂。如何跨越文化差异的障碍,在两种文化的结合点上,寻求和建立一种能适应行业发展新趋势的企业文化,来推动企业做大、做强,是东风有限当前所面临的重要问题。

在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东风有限对企业文化进行升级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在新时代背景下,整个汽车行业面临着转型和变革,企业若想脱颖而出,必须在行业大变革中以更具前瞻性的视角,更迅速地拥抱未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山崎庄平明确表示:“过去十年,受到新技术、新能源、自动驾驶、车联网及共享服务的推动,世界和汽车行业都发生了巨变。同时,我们股东双方的追求也随之发生了变化,所以东风有限也将与时俱进。”

不仅如此,伴随汽车行业的快速变革,外在客户群体结构更趋向于年轻化,消费需求也愈加的多样化、个性化及情感化;另外,企业内部员工结构也呈现出年轻化的新趋向,员工诉求和需求层面同样呈现多样化。正是在汽车产业巨变的背景下,面对消费者需求和新生代员工诉求的升级,东风有限对“倍受信赖”企业文化进行升级,并启用新的企业品牌VI。

积极应变 企业核心价值观首当其冲

在本次的企业文化升级中,全新发布的东风有限企业文化/VI 2.0为东风有限及旗下7个事业部树立了共同的核心价值观。首先要以客户为先,“客户意识”应该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工作都要与市场和客户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推动东风有限与整个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实现互利共赢。

以奋斗者为本,为组织的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而积极的正能量。让东风有限7万名员工都成为奋斗者,发挥自己最大的价值,不断提升自我,超越自我。激发员工的使命感、归属感以及责任感,为其定位人生航向、绘制所向往的未来蓝图。

面对行业的不确定性,创新变革是新时代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东风有限提出需以更快的速度来满足变化的要求,并始终保持一个开阔的视野和强烈的变革意识,通过各方面的变革,以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效率来满足客户和市场的需求。

信赖一直是企业的生存之本,合作伙伴信赖你的真诚,客户信赖你的实力。东风有限凭借坚持信赖构筑了17年来协作的基础,大到中外双方的融合为企业的发展注入动力,小到企业内部跨部门团队协作和跨事业部资源协同,都充分体现了相互尊重,做到价值共创、成果共享,打造命运共同体,基于信赖合力铸就共赢。

“客户为先、奋斗为本、创新变革、信赖共赢”,全新的企业价值观将激发出更强的协同效应,引领新时代企业文化建设,通过经营质量的提升推动东风有限的可持续发展。

智启创变 文化升级对话品牌未来发展

为更好地推进企业文化/VI 2.0的升级,东风有限近年来持续推进总部组织优化和精兵简政,把重点放在理顺总部和事业部关系上,给予事业部更大的授权,从而灵活应对市场变化。东风有限总部在事业部的管理上采取差异化策略,对东风日产、东风启辰、东风英菲尼迪、东风汽车股份、郑州日产实现战略型管理,对东风零部件、东风装备实现财务型管理。

伴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来临,智能科技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也成为东风有限此次企业文化升级的要点之一,在智能制造的创新发展上潜心前行,坚定不移提升核心技术先行研发、同步工程、智能制造和系统集成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努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智行科技。

企业文化/VI的升级将增强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伴随此次企业文化的升级,东风有限将推动全价值链协同,包括采购、组织、资源、技术和制造协同等,通过业务共享、人才流动等来优化人力配置。比如即将引进的日产e-POWER技术,其中一些关键零部件由东风零部件和东风装备生产;东风日产、东风启辰、东风英菲尼迪计划在销售、服务、售后等方面实现协同。东风有限还将进一步开展非核心业务的整合,聚焦核心技术和能力。

以文化变革管理、以文化促进发展,以文化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本次东风有限企业文化体系升级是战略转型、组织转型、机制转型的土壤,通过文化引领,做到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面对新经济、新科技、新出行和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的到来,东风有限正以挑战未来的精神,努力把自己构建成具有全球视野和显著竞争力的国际性企业,全力“打造全球领先的汽车出行产业链,成为倍受信赖的公司”。

最新信息

  以百年润华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坚持共创“两[详细]

推荐信息

  以百年润华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坚持共创“两[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