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建设

文化引领铸就发展之魂——库尔勒农商银行企业文化建设纪实

时间:2020-05-19 14:35:06  来源:百度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曹媛美

自库尔勒农商银行2015年5月26日改制成立以来,始终注重把思想文化建设与经营工作相融合,从加快转型发展,打造精品银行的内在需要出发,积极探索富有自身特色的企业文化建设之路,团结引领全体员工发扬“求新、求精、严谨、守信”的企业精神,以文化“软”实力,铸就促进各项业务稳健发展之魂。推进党建文化建设 突出政治引领

该行坚持把提高经营效益、增强竞争实力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创新党建文化载体,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五年来,从层层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党支部量化考核责任书,到落实“四位一体”服务体系、党支部助推经营劳动竞赛、党支部评优量化考核评选、200余次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各项特色活动,形成了浓厚的党建引领、助推经营发展,党群和谐、联心互动的党建文化氛围,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有效提升,支部各项工作进一步规范,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建助推经营取得明显成效。

2019年末,行党委在自治区联社组织的全疆行社党建考核中荣获第二名,被推荐为第十届中国农村金融品牌价值榜全国农村金融十佳党建创新机构。按照自治区联社标准化支部建设要求,四个党支部均被评为达标党支部,两个党支部被评为品牌党支部,第四党支部被自治区联社党委授予2017--2018年度优秀党支部荣誉称号。

库尔勒农商银行开展“相约铁门关 助力马拉松”主题党日活动

培育温馨家园文化 营造和谐氛围

以员工关爱为主线,该行着力打造温馨的“家园文化”,营造风正、气顺、心齐、乐业、和谐的良好氛围。实施“素质工程”,举办业务知识、优质服务、经济形势等多方位知识培训,开展全员“技能大练兵”,促进员工业务技能不断提高,为拓宽员工多维度晋升通道奠定基础。实施“畅通工程”,坚持职代会制度,设立意见箱开展领导班子及机关部门下基层工作,常态化征集员工意见,倾听民情民意,解决实际困难。

该行还实施了“温暖工程”,开展节日慰问、生日祝福、夏送清凉和对婚、育、丧、病、难员工“五必访”活动,用好“信合爱心基金”,5年来累计对6位重症患者捐助15万元,增强员工归属感。开展阳光心态培训、健康讲座、常态化全员体检等,为员工身心健康提供保障。以“达标网点”“星级网点”创建为契机,打造优美和谐的工作和服务环境;做优做细农区“五小工程”,提升职工之家建设水平,提升员工幸福感。

库尔勒农商银行智能银行厅堂服务七步法比赛现场

丰富德育文化内涵 提升员工素养

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原则,该行深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教育,加强德育文化体系建设。传承榜样力量,开展“十佳”员工评选活动,制作优秀员工先进事迹集,举办以“用心服务 成就客户”、“民族团结一家亲”等为主题的道德讲堂,大力宣传全国道德模范、感动中国人物以及身边爱岗敬业、民族团结模范等先进人物典型事迹,营造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

培育爱国爱家精神,该行通过组织观看《厉害了,我的国》等红色电影,举办“忆行史 学行规 守行纪”培训、“不忘初心 扬帆远航”“60+3”周年演讲比赛等活动,积极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理想信念等方面的教育,增强全体员工爱祖国、爱家乡、爱单位、爱自己的道德实感,让“德”在博爱中生根。夯实合规廉洁文化 净化企业风气

开展合规及廉洁文化的普及、教育和宣传,该行使“控制风险,稳健经营,强化管理,自觉约束,规范运作”的合规理念和“廉洁是进取之本、作风是个人名片”的廉洁自律理念渗透到全体员工心中,促进各项业务健康发展。

编印合规文件集、案件合集,举办“合规从我做起”征文、演讲比赛,开展“学法达人月月赛”等活动,该行有效增强了员工的合规守法意识。通过组织观看廉洁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员工异常行为排查、谈心谈话等各种方式,有效推进廉洁文化宣传进基层、进岗位、进家庭,形成“人人思廉、人人得廉、人人促廉”的良好氛围。

库尔勒农商银行组织员工参观廉政教育基地

打造积极团队文化 增强凝聚力

结合工作特点及实际,注重培育团队文化,该行努力打造一支忠诚高效、能打硬仗的员工队伍。通过开展思想教育团建培训等,提升员工团队意识。5年来,开展主题党日、职工趣味运动会、熔炼团队、迎新春联谊会等党、工、团文体活动80余次,参加的巴音郭楞银保监分局、巴州银行业协会文明优质服务展示比赛、“与红色经典共舞”健身操、广场舞比赛、乒乓球比赛均斩获第一名。牵头组织巴州各行社参加的新疆农信系统第二届“农信杯”篮球比赛获得第二名。

该行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载体,不仅将所学的理论知识转化为了凝心聚力的能力,提高了全体员工的集体荣誉感,更形成了部门(支行)间相互协作,相互配合,员工间相互尊重,相互帮助,紧紧围绕各阶段经营目标和工作任务,上下同心、共克时艰、共谋发展的浓烈氛围和强大合力。

库尔勒农商银行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趣味游艺活动

提升优质服务文化 树立服务品牌

该行秉承“用心服务,成就客户”的服务理念,通过强化服务管理,优化服务环境,健全激励机制等措施,树立优质服务品牌,为客户提供专业、舒心的金融服务体验。坚持按月对网点文明优质服务进行考核通报,按月奖惩兑现,有效促进优服水平不断提升。同时建立向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提供应急取款、上门核实等延伸服务,在严控风险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帮助客户解决困难。

通过打造标杆网点,该行推动服务品质进一步提升。2018年,以“家”文化打造的北山路支行荣获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文明规范服务千佳单位,2019年以“和”文化打造的营业部、以“巾帼”文化打造的新市区支行分别荣获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文明规范服务五星级、三星级网点荣誉称号。

库尔勒农商银行参加巴州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礼仪大赛获得第一名

深化志愿服务文化 传播正能量

5年来,该行坚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把慰问贫困户、残障儿童、文明交通引导、义务献血、金融知识进万家等志愿服务常态化,传承红色基因,传播正能量。向扶贫村、贫困大学生等捐助衣物、肥料、鸡苗、学费等各类物资200余万元。

特别在今年抗击疫情的重大历史时刻,总行捐款捐物80余万元,全体员工踊跃捐款53000余元,有近60名员工坚守岗位,保障后勤,服务客户。有30名员工自发的、积极的投身服务社区居民行列,虽然看不清他们坚毅的面容,但他们无私无畏的大爱品质高高飘扬,感染着每一个受助社区和居民。

为库尔勒农商银行慰问儿童福利院

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库尔勒农商银行将继续以文化为驱动,持续培育全体员工的共同价值观,将全体员工凝聚同一旗帜下,形成库尔勒农商银行强大的生命力,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和开放的姿态迎接挑战,向着“三个不动摇”和打造“五个银行”的奋斗目标砥砺前行!

作者单位:库尔勒农商银行)

最新信息

  以百年润华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坚持共创“两[详细]

推荐信息

  以百年润华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坚持共创“两[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