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建设

宝塔采油厂:传承老矿精神夯实企业文化之基

时间:2019-02-12 13:28:42  来源:中国化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宝塔采油厂是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企业,2017年由原甘谷驿、青化砭、蟠龙3个采油厂重组整合成立。目前,宝塔采油厂下设18个生产单位、13个职能科室、8个直属非生产单位和3个党群部,现有职工4427人、党员907人、油水井15825口、固定资产原值12.99亿元,已探明石油地质储量2.73亿吨,动用石油储量1.91亿吨,年产原油52.7万吨。

始探于1953年、走过了65年的宝塔采油厂将延长石油百年沉淀而成的丰厚企业文化底蕴根植于企业发展各个阶段,始终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企业攻坚克难、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来抓,将延安精神、梁家河初心、青化砭蟠龙两大战役精神内涵创新融入到企业“红色教育路线”中,共同作为企业发展之魂,汇聚成砥砺奋进、不断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动力源泉。

坚持以人为本凝聚企业攻坚之力

在延安这块中国革命圣地的热土上,有着“中国石油工业之光”之称的陕西延长石油集团的前身、中国陆上第一家石油企业——延长石油厂在延安延长县创立,这是中国陆上发现和开发最早的油田。作为中国陆上石油工业发祥地,延长油田在中国革命和经济建设时期作出过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有“功臣油矿”之美誉。1944年,毛泽东为时任延长石油厂厂长的陈振夏题词“埋头苦干”4个大字,给予了延长石油褒奖、鼓励与期望,埋头苦干成为延长石油精神之魂的历史地位和价值所在。

宝塔采油厂65年的发展历程,是一部一代代石油人埋头苦干、开拓创新老矿精神的奋斗史。该厂历经勘探、求产、上产、稳产阶段,以人拉肩扛、修路补桥、风餐露宿、昼夜奋战的吃苦耐劳精神,在古驿滩上建厂房、青石板上抠油花的艰苦奋斗精神,月进1041米和1072米的成绩刷新全国吨钻月进尺纪录的顽强拼搏精神、单车单月泵油1131.3吨创历史最高纪录的埋头苦干精神,“反九点”丛式井注水开发模式全局推广的创新精神等等,不断积累的精神文化,这些最终都成为宝塔采油厂不断发展的共同思想基础和精神力量。

宝塔采油厂曾是创业的试验田、突破口,原油年产量曾一度占延长石油的1/3强,也创造过第一个在延长石油实现年产原油10万吨、第一个创造顿钻月进千米、第一个试验成功并全面推广应用冻胶压裂工艺的辉煌,为延长石油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宝塔采油厂在延长石油企业文化百年发展的积淀、传承和发展中,在艰难创业、曲折发展奋进中一路继承,一路创新,深深地打下了延安精神红色基因的烙印,形成了埋头苦干、无私奉献的文化,积淀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和埋头苦干、开拓创新老矿精神,并适时地将新时代梁家河初心融入企业发展脉络中,夯实了企业文化之根,铸就了企业发展之魂。

作为特低渗油田,宝塔采油厂油层埋藏浅、开发难度大,加之经过几十年的开发,资源动用程度大,企业发展受到资源匮乏的严重制约。如何破解发展瓶颈,让企业在困境中得以发展,在发展中不断壮大?2017年,宝塔采油厂在深入调研、充分分析后,确定了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致力于实现原油稳产时限最大化、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特低渗精品采油厂的发展定位。围绕新的定位,该厂把党建引领、文化提升、管理奠基作为增强企业发展的内驱动力,构建了具有宝塔采油厂特色的关爱员工、呵护油井、发展延长、奉献社会的特色文化理念,形成了党建、文化、管理“三位一体”的企业治理体系。他们严格落实月督导、季点评排序工作机制,逐步推进“三基”“五型”达标创建的落地,打造、巩固老矿红色教育线路、呵护油井线路,将党建文化管理工程作为企业综合治理的有力抓手。

“建设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我们坚持把文化建设纳入企业长远战略发展规划,对具体实施过程进行规范和指导,保证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发展战略相向而行,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宝塔采油厂党委书记贺小平说。

坚持以人为本凝聚企业攻坚之力

“党建引领是关键,以人为本是核心,融入渗透是良策,理念统一是前提,机制健全是保障。”贺小平表示,新形势下,他们坚持把握对象需求,用以人为本的文化理念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

一直以来,宝塔采油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积极构建安全文化。该厂把职工健康安全作为最大关爱,建立健全HSE管理体系,加强安全过程监管,强化安全风险识别,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和隐患治理,追求安全管理零盲区、隐患零存在、行为零违章,从而促进安全管理由人治向法治转变、由事后处罚向事前防范转变,夯实了安全文化基石。

宝塔采油厂把促进职工的成才和职业发展作为长远关爱,践行人才成就企业、企业成就人才理念,加大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与管理力度,以干部岗位责任制管理体系建设为抓手,建立健全“业绩考核+综合测评+日常监督”为主要方式的考核体系;实行干部任期制,配套出台《三项机制管理办法》;围绕《工作任务书》,全面落实工作职责一口清、任务指标一口清、采取措施一口清、进展效果一口清的“4个一口清”工作要求;畅通人才成长渠道,把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作为最直接关爱;建立困难职工帮扶救助机制,推动困难救济、金秋助学、伤病亡慰问等送温暖工作制度化;积极构建廉洁文化,扎实开展廉洁文化进队站、进班组、进岗位、进家庭活动,以现身说法警示教育、预防职务犯罪讲座、举办廉政书画展、廉政法规测试等形式,不断筑牢干部拒腐、防腐的思想防线。

在推动企业文化核心理念系统转化落地中,该厂坚持把发展延长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推动车辆社会化改革、劳动用工改革、打开成本与薪酬的通道和全员薪酬差异化分配制度改革,实行企业内部模拟市场经营;开展我为节能减排献良策,环保文化进队站、进科室、进班组等主题实践活动,建立了重在建设、贵在保持的环保工作机制,点上创建文明油井、延伸井区绿化带,片上建成文明井区、绿色油区,实现了文明生产、清洁作业。

宝塔采油厂厂长、党委副书记吕延生说:“党的十九大的召开,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新经济常态下,我们要内涵式发展,必须在强化硬实力的基础上,给企业注入文化活力,靠文化软实力统优化管理,支撑企业发展,不断强化文化建设的地位和作用,用先进的企业文化来引领企业管理向纵深发展,把企业文化核心理念固化,有机地渗透、融入到企业改革发展、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并形成长效机制,为奋力追赶超越,实现企业低成本经营、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之钙、力量之源。”

去年以来,宝塔采油厂把油井文化作为企业生产管理的核心,积极探索新常态下推进党建生产一体化的新措施,推动党建文化管理工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最优模式,将落地模式深植到注水、深化改革、质量监督管理、油水井计量重点工作上来,立足呵护油井和单井增产增效,制定、完善出台与注水、油井计量等重点工作相匹配的油井管理办法和措施,不断优化生产运行管理模式,配套出台有序采油、抽泵一体化、注采一体化、235”用电等油井管理措施;围绕呵护油井,厚植工匠文化、培育工匠精神,成立了集团公司首家以劳模名字命名的王海荣创新工作室,鼓励职工围绕生产、经营、重点任务,开展技术革新、专利发明、节能减排等各种创新创效活动,通过发挥职工创新工作室作用,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小改小革的整体发展。王海荣创新工作室近年来累计完成技术革新80余项,加工改装各种工具3600多套(件),累计创效700余万元。

始探于1953年、正式开发于1957年的青化砭油田,始探于1970年、正式开发于1975年的甘谷驿油田,始探于1999年、投入开发于2000年的蟠龙油田3大采油区块共同整合而成的宝塔采油厂目前拥有油水井15825口,固定资产原值达到12.99亿元,年产原油52.7万吨。自建厂以来,宝塔采油厂已累计生产原油1550.2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50亿元以上,间接创造效益100亿元以上,创造税收突破60亿元以上,直接拉动了延安宝塔区GDP及税收的增长,为当地群众提供了2000多个就业岗位,极大地缓解了社会就业压力,进一步助推了老区脱贫致富的步伐。

如今,走过65年的宝塔采油厂紧紧围绕省级文明单位的创建目标,不断创造着属于该厂企业文化建设新名片,企业文化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获得了多项荣誉。2017年,该厂被授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18127日,该厂被评为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

突出党建引领筑牢文化建设之根

“雄伟的黄土高原,大山连绵天风浩荡,豪情壮志走四方。播撒一路阳光,汇聚能源,延长价值,放飞梦想,百年艰险向前闯,延长石油扬帆远航。”在宝塔采油厂百里油区,这曲恢弘大气的企业之歌被职工交口传唱。这首后来荣获“全国最美企业之声”金奖的《延长石油之歌》,奏响了包括宝塔采油厂在内的百年延长砥砺奋进的文化强音。

2018年庆祝建党97周年前夕,在宝塔采油厂办公楼广场,一场精彩纷呈的千人唱红歌格外引人关注。绚丽的舞台上,该厂28个党支部组成的22支代表队轮番上阵,《我为祖国献石油》《咱们工人有力量》等歌曲,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节目,台下掌声不断、喝彩连连。一场由一线石油工人登台表演的演出为何这么受欢迎?“因为唱的是咱职工爱唱的歌曲,展示的是我们一线职工在投身延长石油大开发中的精气神。”该厂全国劳模王海荣如是说。

20176月整合以来,宝塔采油厂强化政治引领,把思想引领舆论、凝聚合力作为重要任务,把企业文化建设纳入到党建工作全过程,采取自上而下、全面覆盖的学习教育形式,大力学习宣贯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开设专题专栏、组织知识答题、举办十九大报告精神解读,成立3个宣贯小组深入基层队站、班组宣贯等活动,力争做到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凝聚到油田改革发展的实践上。

企业文化潜移默化的作用需要在具体工作中长期积淀。我们结合行业特点,坚持在系统企业选树先进典型,唱响主旋律,引导企业大力宣贯企业精神、核心价值观等文化理念,将企业文化的触角延伸到企业的每一个角落,融入到每一位员工的心中。”该厂党委工作室高鹏飞说,该厂还征集创新故事,设立创新墙,通过推案例、讲故事、讲家风,深植企业文化之根,将革命老区红色教育、梁家河学习、青化砭与蟠龙战役实地教学作为全厂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培训教育重点内容之一。

宝塔采油厂夯实责任,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丰富支部活动载体,使支部活动有特色、工作举措有亮点、党建生产有成效;实行一个厂领导联系一个党支部、一个党支部至少创建一个党员示范岗的1+1+1”管理模式;抓好以激发企业活力为目标的深化改革工程、以“三基”建设为基础的强基固本工程、以企业文化建设为核心的凝心聚力工程、以干部岗位责任制体系建设为重点的责任落实工程的“四项工程”建设。

该厂夯实基础,推动支部标准化建设。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他们全面加强支部阵地建设;通过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阵地、基本活动、基本保障的“六基”工程建设,为企业文化建设奠定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宝塔采油厂利用宣传阵地,开辟企业文化专栏、制作发放企业文化手册等多种行之有效的途径,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企业精神、文化理念、核心价值观等,做到让企业文化入心入脑、耳熟能详,全厂从上到下一以贯之,形成拓展电视上有影像、微资讯上有解读、专栏上有内容良好的文化建设氛围。

2018年“书香三八·嘉年华”全国女职工读书成果展示活动中,宝塔采油厂选送的家风故事《家是根脉的传承》荣获一等奖。

该厂积极搭建互动交流平台,成立厂摄影沙龙、职工书画社等群众性文化社团,通过广泛深入开展篮球比赛、徒步比赛、拔河比赛、摄影展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增进了职工的归属感和凝聚力。

他们加快健全管理制度,修订部门(单位)职责32个、制度106个、流程107项;建立厂史展厅作为职工传统教育基地,组织全厂干部职工分批次接受厂史教育;举办清明节为老矿长扫墓活动;出版《宝塔油魂》《甘谷驿油田人》《三月天》等书刊,增进干部职工的历史认同感。

最新信息

  以百年润华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坚持共创“两[详细]

推荐信息

  以百年润华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坚持共创“两[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