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建设

燕子山矿“六项举措”稳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时间:2018-10-11 10:20:06  来源:山西新闻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吕存 张佳

进入四季度,燕子山矿深化“六项举措”,稳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提升员工整体素质,确保煤矿安全生产,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

加强节约文化建设,实现再提升。面对煤炭市场持续低迷的形势,该矿开展节约文化建设成为煤炭企业生存的迫切之举。该矿全面拓展节约文化建设,并制定了《燕子山矿全面加强节约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在燕子山矿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的实施意见》,编印发放了《节约文化手册》,内容涉及单位、家庭、个人等方方面面的节约理念、环节和方法。同时该矿通过节约牌板、巡回宣讲、创建节俭养德实践基地、开展节约改革活动、假日督导警告等方式大力开展节约、节俭养德理念的宣灌,让节约内化为员工的自觉行为,使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成为矿山新风尚,推动人们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实现全员整体素质再提升。

加强学习文化建设,实现再深造。在以“技师工作室”和“克尘工作室”为平台,该矿吸纳技术骨干和单位“大拿”,为矿井的综合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充分利用矿图书阅览室、各单位读书角等阵地、全民阅读日等时段,开展燕子山矿“我的学习观,引领学习风”下基层活动,引导员工学知识、学技能、学礼仪,使员工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实现自我再教育、自我再深造。

加强“五精”管理,实现再突破。继续发挥山西省和大同煤矿集团首家“五精管理样板矿”的表率作用,由“一化双述”工作的全面开展推进“五精管理”的再突破。该矿的综采系统、准备系统、机掘系统、工掘系统、运输系统、防尘区、通风区等单位先后完成了“一化双述”的验收工作。各单位“一化双述”的员工由3名增加至5名,提升了全员业务素质和技能素质。

加强心理援助工作,实现再跨越。该矿探索心理援助在煤矿管理中的积极作用。2017年,发放550份心理调查问卷,结果显示,井下员工心理非常积极的占总调查人数的21.74%;心理比较积极的占总调查人数的29.78%;心理一般积极的占总调查人数的5%;心理消极的占总调查人数的0.87%。地面员工心理非常积极的占总调查人数的16.09%;心理比较积极的占总调查人数的23.48%;心理一般积极的占总调查人数的3.04%。同时,该矿与“三违”人员约谈12人次,为需心理援助的员工做面询11人次,电询10人次;开展送安全警示教育暨心理援助下基层活动;完善全矿员工心理素质拓展训练活动方案,强化员工在处理突发危机事件时的稳定心理状态,提升全员整体应急心理素质。

加强员工行为养成,实现再塑造。按照《燕子山矿关于进一步规范员工行为的通知》,该矿开展了员工文明用语、行为规范等知识的学习、应用活动。通过良好的言行举止展示个人素质,通过团队和单位展示出企业的精神风貌和良好形象。活动有力地规范了员工文明行为,实现了企业形象的再塑造。

加强文化产品开发,实现再充实。为了破解企业面临的形势难题,结合矿井实际,该矿从2013年初全面深入开展节约文化建设,创新推出燕子山矿精益经营“1+4”节约工作法,构建起了矿、基层单位、班组、个人四级管理体系,初步走出了一条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实情的强经营提效益之路。

最新信息

  以百年润华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坚持共创“两[详细]

推荐信息

  以百年润华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坚持共创“两[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