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建设

“六融合六培育六提升”——大冶有色促进企业文化建设创新发展

时间:2018-07-05 15:27:00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作者:纪伟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指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鼓励创新文化,……”提示我们建设企业文化更需要创新创造,激发活力,探索新路。

如何将优秀的企业文化理念落实到工作中去,避免出现纸上一种文化、现实一种文化的“两张皮”现象?笔者结合专题管理轮训的学习体会,以及这几年不断探索和改进中国有色集团出资企业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大冶有色”)动力分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感受,尝试分享一下企业文化理念落地的几种可行做法,即“围绕企业总体战略目标落地,找准六个融合载体、培育六个特色文化、促进六项工作提升”。

与企业管理制度相融合,培育“管理文化”,促进企业管理水平提升

企业管理制度涉及企业的各个方面,大部分是规范员工工作行为,因此将文化理念融入企业管理制度是最直接的体现。在优秀文化理念、行为难以推行的早期,我们通过将新文化理念融入企业管理制度中大力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通过修订完善企业规章制度、员工行为准则,完成了“六标一体”规范制定,编制企业制度手册八本,员工行为得到较好的规范。二是根据“严、准、细、精”管理理念,持续开展全员5S精益管理、全面预算管理、实行全员绩效考核、信息化建设、人力资源体系建设,按照人要规范化、事要流程化、物要组织化的“三化”要求做人做事,逐步改善员工做事思维。

与党的组织建设相融合,培育“先锋文化”,促进员工争先意识提升

党建是国有企业特有的资源,也是一种特有的文化。党建工作做得好的,党组织和党员是企业的一面旗子,无疑可以带动一大批员工的积极性。对于国有企业而言,这些党员代表的是员工中的“先进分子”,是企业的“先锋”,动力分公司保持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实践活动,着重从党组织和党员入手,培育优良的“先锋文化”。首先从“领头羊”抓起——分公司党委班子。分公司党委班子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碰头会制度、定期交心谈心制度和民主生活会制度,定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决落实两个责任,科学制定《党风廉政责任清单》,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开展党务公开、厂务公开,接受员工监督,确保“领头羊”不带错方向。其次是抓好基层党员——员工身边的“先锋”。分公司党委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主题教育和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中,加大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力度,确保党员自身的先进性。同时,开展了“261先锋工程”“一支部一品牌”“党员和支部双结对”“党员身边无事故活动”等主题活动,推动党组织、党员立足岗位、争做先锋,带动身边的员工,涌现出了大批优秀党员和员工,分公司对他们进行了大力表彰和宣传,形成一种广泛的“先锋文化”。动力分公司党委长期坚持运行党建质量管理体系,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运行公司《党建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化党组织达到了100%,为“先锋文化”培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取得丰富的成绩。2016年被评为中色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

与员工道德教育相融合,培育“道德文化”,促进员工职业素养提升

企业文化不能脱离社会,更不能与社会价值观相悖,因此,分公司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把员工思想道德作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同时,我们也深知员工高尚的道德情操对企业生产经营也是大有裨益。分公司在员工道德教育过程中,采用的方式非常多,比如,通过在厂区、车间、班组、学校、家庭开展多种形式的道德宣传活动,开展文明班组(机台)、企业文化示范班组建设、文明家庭、“诚信服务示范点”等活动;广泛开展节俭养德“我们的节日”、禁烟、全员阅读文明宣传活动;深入开展爱心基金、金秋助学、结对共建等帮扶活动;广泛开展篮球、羽毛球、排球、乒乓球、登山比赛、快乐双休等文化娱乐活动;广泛进行“为道德模范点赞”、志愿服务、突击队等文明行动。连续7年被授予“湖北省文明单位”称号。

与打造一流团队相融合,培育“创新文化”,促进企业发展能力提升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分公司非常重视培养员工的创新精神。我们通过开展各类群众性活动和员工培训,发扬员工首创精神,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一流员工团队。分公司制定了《员工合理化建议奖励办法》,引导员工通过合理化建议为企业出谋划策,每年征集到合理化建议数百条,采纳实施率达到50%。分公司还成立了两级创新工作室5个,发布并攻关创新课题近百个,激励员工大力开展创新工作,多项新技术应用成果大幅改善分公司工作,多项创新成果荣获全国、省市级荣誉,2项创新成果获国家专利认证,1项理论创新成果获出版著作权。分公司着重奖励和宣传这些创新成果,充分调动职工创新积极性,“创新文化”成效初步显现。

与建设良好环境相融合,培育“环保文化”,促进企业内外形象提升

环境建设的好坏不仅仅关系到企业的外在形象,也反映一个企业的精神面貌,也直接关系到职工的身心健康。文化也是一种环境,分公司始终坚持“人造环境,环境育人”理念,不断培育良好的外在环境,来培育优秀的员工,广大优秀员工本身就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两者相互促进。分公司每年投入资金对生产场所及员工活动中心进行维修维护,为班组更换了空调,配备了冰箱、洗衣机、微波炉等生活设备,建起了乒羽中心、健身房、台球室等娱乐设施,极大改善了员工的生产工作条件;大力实施保护生态环境,专门制订了《环境卫生整治考核办法》,加大环境改造基础设施投入,栽种各种名贵树木280余棵、种植花卉树木1.57万余株,铺草坪1.2万m2,绿地面积达3.35万m2,先后建成15处园林景点,绿化覆盖率达90%以上,厂区面貌正向“绿中求美、美中求精”发展。曾被评为“全国环境优美工厂”。

与内控管理体系相融合,培育“风险文化”,促进企业运营质量提升

当今的企业不只是防范风险,还是在经营风险,企业风险管理文化是蕴涵于企业文化中的核心内容,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思想保障和理念基础之一。要树立先进的风险管理理念、增强全员的风险意识。通过不断强化对风险认识的文化导向逐步形成全行员工统一的风险管理理念和价值标准,并渗透到所有部门和岗位的各项业务过程及每一个操作环节中。要强化人力资源管理,建立学习创新型企业。人是创造文化的载体,又是传承文化的载体,风险管理文化塑造要以人为中心,注重人的因素,培育一批纪律性强、专业文化水平高、素质过硬的风险管理人才队伍,才能提高企业的竞争实力,确保企业目标的实现。2016年分公司创建的“胡野通信工程创新工作室”被湖北省黄石市评定为市级职工示范创新工作室标杆。

新思想引领新使命、新目标开启新征程。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有色集团成立35周年,从大兴炉冶之火被点燃至今,几代职工拼搏奋斗、执着追求,我们传承了青铜文化、我们弘扬了铜斧精神,企业文化价值观的核心仍然是产业报国的初心和创新发展的时代内涵。我们要践行“文化建企、文化强企、文化兴企”的目标要求,就必须要站在新时代大背景下,以创新的思维和胆识去确立新文化发展模式,以构筑有色行业高质量永续发展的精神高地为主线、以激发企业文化新时期驱动力为引领,为实现中国有色金属工业高质量发展目标描绘新宏图作出新贡献。(作者单位:湖北省黄石市新下陆有色金属动力分公司)

最新信息

  以百年润华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坚持共创“两[详细]

推荐信息

  以百年润华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坚持共创“两[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