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建设

创新企业文化建设,打造中信重工金字招牌

时间:2018-06-27 10:56:51  来源:铝道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2016年以来,在新战略、新模式、新班子的引领下,中信重工企业文化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紧密围绕生产经营、改革创新主线,突出企业特色、文化创新、价值提升,以广泛的影响力、推动力、传播力,助推企业构建“核心制造+综合服务”的竞争优势,实现了“传统动能+新动能”双轮驱动的更高质量的发展。

持续传承红色基因,凝聚企业前行动力

焦裕禄同志一生为革命工作了18年,其中9年是在洛矿。2009年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信重工时说:“一个人的精神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焦裕禄在洛矿工作的9年,是焦裕禄精神形成的重要时期。焦裕禄精神孕育形成在洛矿,弘扬光大在兰考。我们这一代人都深受焦裕禄精神的影响,是在焦裕禄事迹教育下成长的。”

作为焦裕禄精神孕育形成地,中信重工视焦裕禄精神为企业重要的文化资源和红色基因,将焦裕禄精神作为公司企业精神和传家宝不断传承。近两年,在构建的焦裕禄文化景观链等文化资源的基础上,公司不断丰富挖掘焦裕禄精神的时代内涵,在公司内形成了从董事长、总经理到一线员工的学习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的浓厚氛围,凝聚了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无限动力。

2017年,结合企业创新发展和生产经营的新变化,中信重工以焦裕禄精神形成所在直属单位矿山机器厂为试点,将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分别细化为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干部、党员的十条标准,并按照立标、对标、践标和验标四个步骤实施贯标,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学有方向、做有规范、找准差距、找准路径,形成不断改进、不断提高的良性循环。今年,中信重工企业文化部正全面总结矿山机器厂的经验做法,即将在全公司范围内推广开展焦裕禄精神对标、践标活动。

同时,中信重工将践行焦裕禄精神作为各类先进模范的评选标准,持续开展“争当焦裕禄式好干部”“学奎烈见实效”活动、季度岗位明星评选活动。2016——2017年,公司评选各级、各类劳模、先进600多人次,开展季度岗位明星评选6次、127人次。通过表彰先进人物,弘扬劳模精神,进一步激励了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诚信敬业、艰苦奋斗、开拓创新。

在大力开展对企业员工教育、实践的同时,中信重工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平台的作用,辐射和带动越来越多的人积极践行焦裕禄精神。近两年,在前期六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的基础上,“洛阳市廉政教育基地”“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基地”“中国人民解放军96608部队理想信念教育基地”等相继挂牌。每年焦裕禄事迹展览馆共接待国家机关和社会团体10000余人次学习交流。

2016年,微电影《焦裕禄在洛矿》正式全国公映,央视及爱奇艺、腾讯等全国各大网站同步展播;2017年,中信重工报送的中信重工版《念奴娇-追思焦裕禄》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 织的“喜迎十九大·文艺展演”活动中,获得了较高的人气指数。焦裕禄精神已成为中信重工奉献给全社会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成为了中信重工特有的文化资源和品牌,为企业持续发展凝聚了无穷的前行动力。

全面贯彻工匠精神,筑牢企业发展根基

作为工匠精神的传承地、弘扬地,中信重工党委书记、董事长俞章法准确把握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时代特点,站位筑牢企业发展根基的高度,认为新时期培育贯彻工匠精神应拓展工匠精神的外延和内涵,并要求公司企业文化部将做好全员培育贯彻工匠精神列为重点工作,引导员工树立爱岗敬业的精神品质,将工匠精神融入市场营销、技术研发、生产制造、质量管理、职能管理等各个环节,实现单位全覆盖、人员全覆盖、过程全覆盖,使贯彻工匠精神可量化、制度化并形成长效机制。

2017年3月22日起,中信重工在全体员工范围内,通过“广泛讨论,提炼形成中信重工特色的工匠精神”“对标工匠精神,形成覆盖全员的行为准则”“对照行为准则查摆问题,形成实质性实施课题”等三个阶段,广泛开展工匠精神大讨论活动。

中信重工官方微信、工会、团委、营销服务平台同步发起“说说你心目中的中信重工工匠精神”,参与讨论微粉数量涉及公司内外3000余人,收到有效留言668条。各基层单位积极响应,充分利用班前会、座谈会、工作例会以及微信群、QQ群等多种途径,引导公司近8000名员工参与讨论,企业文化部收到工匠精神内容、内涵方案50余项,精彩表述400余条。

按照体现公司特色、通俗易懂、便于传播的原则,经仔细筛选、整理、听取建议,中信重工企业文化战略指导委员会确认“客户至上的价值导向、精益求精的品质追求、创造卓越的职业担当”为中信重工的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一经确定,销售总公司、矿研院、生产部、党委宣传部分别作为牵头单位,经收集多方意见,分别制定出营销、技术、生产、管理四类人员的行为准则。

对标工匠精神内容内涵、分岗位行为准则,各单位迅速行动起来,共梳理查摆列出69项制约公司发展的课题,并明确具体的整改措施和时间节点。

工匠精神大讨论活动,升华了工匠精神的时代价值,充分体现出中信重工人在贯彻落实工匠精神中的创新创造之美、追求卓越之美、敬业奉献之美,形成尊重工匠、崇尚创新、争当工匠的良好舆论氛围。

2017年5月24日,河南省企业文化论坛在中信重工召开。中信重工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春民作了题为《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河南制造的金字招牌》的发言,吸引与会150余名相关领域专家教授的一致点赞,表示要向中信重工学习。

目前,以立足长远、着眼当前为原则,公司将践行工匠精神与打造中信重工核心产品金字招牌活动紧密结合,以生产经营工作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抓细抓实健全工匠培育体系、落实整改实施课题、形成长效机制等工作,号召全体员工向全国劳模、党的十九大代表刘新安学习,以全员贯彻工匠精神汇集的正能量和动能,筑牢公司持续发展的根基,助推企业全面完成生产经营指标,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发展。

着力营造双创环境,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2015年9月23日,李克强总理在考察中信重工时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仅是小企业或小微企业的生存发展之路,也是大企业的繁荣兴盛之路和兴盛之道,你们已经走在了大企业的前面。”

以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两年来,以建设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为依托,以成立创新研究院为契机,以工人创客群和技术创客群为引领,公司企业文化工作大力弘扬创新文化,营造创新氛围,为公司诚信文化注入了新的内涵。

加快实施“3456”双创行动计划。3即建设重装众创线上资源共享平台、线下实验与验证平台和成果孵化等三大平台,开放共享共创资源;4即构建技术创客群、工人创客群、国际创客群和社会创客群“四群共舞”的创客新生态,形成全员创新局面;5即打造“产、学、研、用、供”协同创新价值链,协同创新共赢发展;6即做大做强核心制造、工程成套、节能环保、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等六大产业板块,双轮驱动跨越发展。

构建有利于创新的体制机制。着力建立和完善首席技术专家和大工匠选聘机制、员工培训交流机制、创客团队运行机制、课题考评机制以及激励机制等,每年设立创新基金1000万元奖励激发创新,每年举办科技大会对创客团队予以表彰奖励。

创新氛围浓厚,创新文化深植,创新活力满满,创新成果累累。

创客群成果突出。工人创客群仅2017年完成创新成果99项,节能降耗4044.6万元,创效16494.2万元。矿物加工创客团队研发的矿物磨机入选工信部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录。公司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带动宝钢节能、华北理工大学等12家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共同参与,带动4400多人协同创新,共同建功国家循环经济、绿色经济。

新产业市场化明显提速。实施机器人产业“产业+产品”双落地模式,2016年先后签约江苏徐州、山东东营、江西共青城等地,创造1400台订单销售业绩,2017年先后列装江苏省消防总队、洛阳市公安消防支队等,实现了新产品、新技术快速产业化,国内特种机器人市场占有率稳居第 一。在国家工信部发布的《2017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中,中信重工荣列我国智能特种机器人活跃企业第 一梯队首 家企业。

“双创”激发公司创新潜能。2017年完成国家、河南省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立项7项,新获授权专利66项,其中发明专利28项。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已拥有有效专利855项,其中发明专利269项,包括1项美国专利和1项日本专利。荣获第四届“中国工业大奖”,连续两年获得5项国家科技进步奖,连续蝉联“全国质量信用先进企业”和“全国矿山机械行业质量领军企业”,公司入选“制造业+互联网”河南十大典型案例。

不断创新文化传播,提升企业品牌价值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新媒体异军突起,成为大众传播的新平台、新利器。在文化传播上,公司在内部传统媒体传播、社会媒体传播、文本载体传播、影视作品传播、示范基地传播、文化活动传播等传播平台的基础上,以创新的意识、融合的思维、互联网+的技术,构建新媒体传播格局,不断传播企业优 秀的文化要素和因子,显著提升了企业的品牌力和价值力。

目前,公司构建起“三微”(微信、微视频、微电影)“两网”(公司门户网、内联网)“一管”(舆论监测)立体的文化传播网络。特别是在微信传播上,形成了官方微信为主渠道,团委、工会、客户服务等微信公众号和车间、班组微信工作群组为支撑的新媒体矩阵,形成形式多样、全面融合的文化传播格局。

传递中信重工正能量,讲好中信重工故事,传播中信重工好声音,塑造中信重工好形象,打造中信重工文化品牌,公司推出了一系列信息含量高、权威性强、受到行业和客户高度关注的文化作品。截至2018年5月,公司官微累计点击量超过300万次。

经过探索、创新、实践,中信重工新媒体中心形成了从选题策划、内容生产、审核发布、舆情监测等一整套完善的运营管理机制。在选题策划上,蹭“热点”、抓“亮点”、寻找“新视点”、制造“兴奋点”。在内容生产上,坚持原创为主,图文并茂,高端、主流、权威、多样。在审核发布上,严格审核,早上上班高峰前、晚上8点到10点等“黄金时段”发布。在舆情监测上,建立舆情监控体系。在宣传推广上,深入基层抽查、调研,号召员工积极关注,通过有奖征集吸引用户关注转发。

面对长期以来工人社会地位低、工资收入低、职业上升通道不畅的现状,中信重工利用新媒体,展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原大工匠杨金安,全国劳模、十九大代表刘新安等一批“大国工匠”匠心筑梦的奋斗历程,以及创新成长通道所能达到的人生高度。满满的获得感,让新时期产业工人生活得更有尊严、更有地位,在社会掀起一股崇尚创造、尊重工人的清新之风,带动更多的人加入产业工人队伍,带动更多的产业工人涵养匠心、潜心制造。

新媒体及时、权威地发布企业文化建设成果、企业发展信息,中信重工在市场上、行业内、社会上有效塑造了“焦裕禄精神孕育形成地”“工匠精神传承地、弘扬地”、负责任国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等形象,显著提升了企业的品牌价值,让广大员工、客户和社会各界看到了一个有实力、有活力、有担当、有前景的中信重工,一个现代重型装备制造企业,一个具有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

扎实推进文化落地,实现企业文化制胜

结合实际、突出特色,中信重工各直属单位持续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与创新发展、生产经营、党建思想等工作的紧密结合,不断促进公司以诚信为核心的企业文化的深植、生根。

重装厂以诚信文化为根基,以刘新安劳模工作室、刘新安党代表工作室为依托,不断增强创新文化的辐射力、穿透力和影响力。

矿山厂充分发挥焦裕禄精神形成地优势,率先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争做焦裕禄式好党员好干部”十条标准的贯标工作,促进产品质量、管理水平、创新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铆焊厂提炼形成特色“像铆钉一样塑造自己坚韧不拔;像焊条一样熔化自己无私奉献”的铆焊精神,引领员工取向,形成内生动力。

运输公司将“吃苦耐劳、自我加压、勇于奉献”的企业文化同生产经营紧密结合,在货物运输、市场开拓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

销售总公司弘扬亮剑营销精神,编发《市场》《营销》《员工俱乐部》等电子杂志,组 织相声表演、小品模仿秀、企业文化电影周等特色活动,助力市场营销。

得益于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全员的积极参与,近两年中信重工企业文化建设成果显著。在“中信故事”第 一季征集活动中,中信重工选送的《在生命的287天》《“工人创客”杨金安》《刘新安和他的工作法》分别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和优 秀奖。《浅谈诚信文化在中信落地的实践》论文荣获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优 秀调研成果二等奖,《“五大课堂”并举、助力转型发展》品牌建设获评第二届中央国家机关优 秀学习品牌。2017年,顺利通过复审,中信重工连续30年保持“河南省文明单位”,连续6年保持“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荣誉称号。

最新信息

  以百年润华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坚持共创“两[详细]

推荐信息

  以百年润华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坚持共创“两[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