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建设

大庆油田物资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巡礼

时间:2018-01-12 11:46:13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2017年,大庆油田物资公司在为油田提供物资保障的基础上,企业文化建设也是一个丰收年。

岗位练兵,国色“添”香:去年11月9日,在“中国工会‘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上合组织国家职工技能大赛”上,物资公司保管员、“库房新状元”王春雨及徒弟张花、王伟展演的“蒙目摸料”绝活,技惊四座,为企增色,为国争光。

文体大赛,争奇斗艳:去年11月8日,在“石油工人心向党——大庆油田职工朗读大赛”上,物资公司让胡路仓储分公司冯雷荣获一等奖,在大庆油田2017“挑战经典王·中华诗词大赛”上,物资公司“煮酒飞花”代表队获团体总决赛亚军,王琦获得个人总决赛季军。这个公司将连续开展了27届的“辞旧迎新文化双月”活动升级为首届职工文化节,充分发挥了服务企业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突出文化引领等作用。

文化事业,再结硕果:去年5月9日,中国作家协会大庆油田创作生活基地新址揭牌暨文学创作座谈会在该公司举行,标志着企业文化事业踏上新征程。去年11月份,银浪仓储分公司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荣誉称号。

文化基因,代代相传

该公司独有的精神血脉和文化基因,发轫于石油大会战,并逐渐形成了优秀传统和深厚底蕴。上世纪70年代,以“缝补厂”“回收队”精神为题材,他们在《人民日报》《人民文学》等报刊发表了大量作品;上世纪80年代,他们成立了大庆油田最早的业余文艺社团“百合”文学社;上世纪90年代,他们编撰的《百合》《黑土绿韵》等文学艺术专辑相继出版;2009年,他们编辑出版的《百合文艺丛书》,更是展示了物资人的文化意蕴。

优秀的企业文化滋养、孕育出油田物资发展史上众多英模人物。从大会战时期岗位练兵中脱颖而出的“活尺子”孙树军、“活线规”姚志云、“活磅秤”曹天宇,到上世纪70年代享誉全国的“活账本”齐莉莉……可谓星光灿烂、英雄辈出。

他们所代表的物资精神,又不断赋予油田物资企业文化新的内涵,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搭建平台,强化引领

该公司构筑企业文化新高地,促进了优秀企业文化的发展,这离不开各级党委、工会组织积极推动。

公司创建的《大庆油田物资报》(内刊),成为职工交流和从事文学活动、举办各种文化活动的平台和天地;编撰的《大庆物资人风采》《都是英雄》《书溢馨香》等书籍,成为丰富企业文化内涵、振奋职工精神、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几年来,公司又相继投建了“缝补厂精神”纪念室、“回收队精神”宣教室、物资公司发展陈列室、机电设备库传统教育室等基地,成为职工的精神宝库和文化创作源泉。近两年,又连续开展了“书香物资·幸福悦读”读书月活动,成为员工强化学习、提升综合素质的品牌活动。

积极参与,身体力行

在物资公司,积极参与各种文化活动,成为企业文化的参与者和创建者,争做有知识、有文化、有内涵的物资人,成为物资公司人的行为自觉。

在这里,最受职工欢迎的就是每年公司工会开展的送图书到基层活动。如今,不仅实现了基层单位读书室(读书角)全覆盖,而且各种读书、征文、书画、摄影比赛和展览等活动层出不穷,成为职工展现才艺、展现自我的重要舞台。仅2017年一个读书月活动,职工就上交主题征文52篇、读书体会92篇、阅读感言500多条。

如今的大庆油田物资公司,“银浪之声文化专栏”“让库讲堂”“萨库绿芽读书会”等各种群众性文化社团组织遍地开花,企业文化建设蓬勃发展,欣欣向荣。

最新信息

  以百年润华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坚持共创“两[详细]

推荐信息

  以百年润华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坚持共创“两[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