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建设

涿州市明城恒盛集团企业文化建设侧记

时间:2017-03-06 09:27:57  来源:保定日报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张三清 爨唯唯 杨华

走进涿州市明城恒盛集团的总部大院,漫步文化长廊,走进党团活动室、职工之家、荣誉室,触目所及都能品味到浓郁的文化气息。

“树无根不活,企业无文化不立。”成立15年来,明城恒盛集团始终将文化建设作为提升软实力、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取得了丰硕成果。如今,集团业务从单一驾培产业发展到以驾培产业为主,集现代农业、金融服务、文化事业、电子商务、驾培后市场等多元产业为一体,业务范围拓展至北京、石家庄、南京、深圳等国内大中城市。2016年11月中旬,董事长张志国应邀出席在秘鲁召开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为企业走出国门带来新机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企业文化体系

每月1日的清晨,无论寒暑雪雨,张志国都会与集团领导层及全体员工一道,整装集合于大院,举行庄严隆重的升国旗仪式。

通过升旗仪式,激发员工爱党爱国爱企的热情,是明城恒盛集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种方式,也是集团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该集团以转型升级为主线,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化,形成了以“百年明城、百业恒盛”为企业愿景,以“德智相融、志诚守信,引领变革、追求卓越”为核心的企业文化体系。

为保证企业文化建设顺利实施,集团建立了公司领导挂帅、全体员工参与的机制,制定了《明城文明礼仪》《员工行为准则》等规范,狠抓员工思想教育。对新员工进行专题培训并组织文化考试,培养新入职员工的企业文化认同感。以丰富的文化活动为载体,如组织主题演讲,开展足球、篮球比赛以及文艺汇演等,提升员工归属感,培养员工与企业同心同德、同路同行的坚定信念。

把党建作为企业文化的核心,以党建促工建带团建

把党建工作作为企业建设的重点,以党建促工会建设带团的建设、妇联建设,形成严密的组织架构,既独立开展工作又共同服务企业文化建设。

集团党支部自2002年成立以来,不断完善党建工作机制。一是重学习,经常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二是重教育,组织生活丰富多彩,在活动日或“七一”党的生日之际,通过学党章、重温入党誓词、歌咏比赛、

参观革命圣地等形式,对党员进行爱党爱国教育。三是重发展,及时吸纳德才兼备信仰坚定的优秀员工到党组织中来,增强党组织活力。

集团团委紧跟企业发展步伐,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激发团员青年爱岗敬业的使命感以及改革创新的热情。组织开展了“爱在身边”“敬老帮困”“文明交通”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把正能量撒播在每一名年轻员工心间。

工会作为公司与职工之间传递信息的桥梁纽带,妇联作为维护广大女职工权益的家园,通过打造“职工之家”“妇女之家”等,建设“关爱、娱乐、成长”三大暖心文化。

把拥军与公益融入企业文化,为发展注入无形力量

在明城恒盛集团,有一个特殊的群体——复转军人,身为省政协委员、省爱国拥军模范,张志国把爱国拥军融入企业发展,成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集团与驻涿某部队建立了双拥共建协议,制定了科技拥军、智力拥军、文化拥军计划及方案。集团在部队设立“立志报国、爱军习武”奖励基金,先后有200多名战士获奖;牵头启动军事书刊进校园活动;举办军地单身青年相亲会及首次退役军人相亲会,帮30余对单身青年牵线成功;连续举办5次退伍士兵专场招聘会,帮100余名退伍军人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先后安置213名复转军人和51名军属到企业就业;每年“八一”建军节以及部队执行重大任务时,张志国都带队走访、慰问,送上慰问品、慰问金。

同时,集团一直热心公益,形成了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的长效机制。结对帮扶贫困村、贫困户,送钱送物送技术,支持农村面貌提升行动。2014年,集团向涞水县司徒村村委会捐赠13万元用于村牌楼建造。汶川、玉树、雅安地震后,张志国带领全体员工第一时间捐款捐物,奉献爱心。每年教师节,都对一线教师进行慰问,连续11年为涿州市高考文理科状元提供免费学车名额并对贫困学生提供持续资助。15年来,集团累计向社会各界捐款捐物达1200余万元。

“正”文化铸就“软实力”。明城恒盛集团的企业文化大树充满积极向上的“正”气,展现出蓬勃发展的生命力。多年来,因为文化建设方面的突出表现,集团先后被授予中共涿州市委党校教学基地、民营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等荣誉称号。

最新信息

  以百年润华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坚持共创“两[详细]

推荐信息

  以百年润华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坚持共创“两[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