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建设

中国核建:以企业文化落地融合助力改革发展(图文)

时间:2016-12-14 14:15:41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随着企业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将企业文化建设回归管理的本质,重心沉向一线,着力练就一身融合有力、落地有声的“真功夫”,加速将软实力转化为企业深化改革,提质增效的发展力。12月1日至2日,中国核建在广东台山核电现场召开企业文化交流研讨会,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祖斌在会上强调,凡是发展稳健的企业,企业文化建设一定好;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当仁不让地抓好企业文化管理,各级党组织要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先遣队,党员要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先锋,发挥好各项优势,使企业文化建设有所作为、见到成效,深深植根于实践行为,做事方式中;真正体现到企业改革发展中。股份公司副总裁郭强主持会议。

祖斌以一名企业文化践行者的身份,与参会代表深入交流了四个方面的思考和感悟。他强调,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亟需统一认识:企业文化是员工共同拥有的信念、价值观、规范和行为的总和,它是由价值理念和基于价值理念的行为组成;理念实践就是把企业倡导的文化理念引入基层岗位工作,融入日常管理;企业文化建设就是培育员工从现有思维和做事方式向期望的思维和做事方式转变的过程。祖斌阐述了企业文化具备的劣币驱逐良币、一旦形成有极强的惯性、可以大同小异、一把手的作用极其重要、能够复制和文化融合是企业重组关键因素的6个特点,引出企业文化发挥的三个重要作用,即包含企业成功的逻辑、为企业发展提供持续的动力、是企业选人用人的一面镜子。

祖斌指出,实践是企业文化建设落地的唯一有效途径。他强调,每名员工都应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者,每个岗位都应是实践的平台,每件工作都应是实践的良机。践行企业文化首先要解决“信”这个问题,关键是实践是落地;在实践过程中则要充分体现出管理层的决心,要注重正负反馈的时效性以及选人用人的导向。

一流企业做文化。祖斌指出,我们要靠近这个目标,必须把企业文化作为一项日常的工作来抓。要以切实的目标任务,明确的职责分工,完善的制度规范,有效的标准体系,齐备的人员落实,坦诚的沟通氛围建立起闭环评价体系,使企业文化建设达到大音希声、大象无形的境界。

祖斌强调,企业党组织应该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先遣队,党员要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先锋。企业党组织必须抓好企业文化建设是使命是担当是责任,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要求,为企业党组织抓好企业文化建设提供了进一步的组织优势,把这个优势发挥好,企业文化建设就会走进一个新阶段。

郭强在总结时指出,企业文化建设任重道远,要理清思路、明确措施,妥善处理好五个关系。一是知与行的关系。要用所倡导的文化武装员工头脑,同时也要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努力践行企业文化。二是上与下的关系。要齐抓共管,共同努力,处理好领导倡导与员工践行的关系,实现企业文化的枝繁叶茂、落地生根。三是表与里的关系。要把企业文化建设与生产经营管理紧密结合,做到表里如一。四是实与虚的关系。要以企业文化软实力促进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硬指标的完成。五是远与近的关系。企业文化建设要着眼长远发展,打造企业长青基业。

会议邀请了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工作部企业文化专家做了题为《企业文化建设实践与思考》的讲座。集团公司党群工作部作了《集团公司2016年企业文化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思考》报告,中核二二、中核二三、中核华兴与新华发电分别从海外项目跨文化管理、“家园文化”建设、文化落地与文化融合四个方面做了经验交流;中核二四、中核五公司分别讲述了本单位一线故事。

来自集团公司总部、各成员单位企业文化工作主管领导和从事企业文化工作的50余名与会代表,围绕企业文化建设特色、良好实践和存在问题,以及对企业文化建设的意见做了分组交流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建议。代表们还深入台山核电项目现场进行参观调研。

最新信息

  以百年润华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坚持共创“两[详细]

推荐信息

  以百年润华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坚持共创“两[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