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建设

中航工业金城:企业文化建设成果纪实(图文)

时间:2016-02-24 15:14:15  来源:中国航空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陈鹤

 

金城领导力培训思想火花碰撞

66年的发展历程,中航工业金城的每一步都留下了艰苦创业、创新求变的文化积淀。2015年,中航工业金城秉承集团文化理念,注重承继与发展,以“智造·生活”为使命,以“发展先进制造,服务现代生活”为愿景,深植企业文化内涵,创新企业文化建设载体,丰富适应新发展战略需求的文化元素,乐享改变,打造由内而外的新体系。

顶层设计,明晰体系脉络

金城承接中航工业、中航工业机电企业文化,将文化建设与战略发展同步规划,并上升至企业竞争力层面,强化顶层设计,从文化建设机制保障、文化体系架构及文化培育的队伍建设等方面,不断完善企业文化体系的运行能力和效果。

(一)抓好文化建设机制保障

组织健全,落实责任。金城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成立企业文化建设管理委员会,由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担任主任,党委副书记为副主任,总部各中心、产业各公司总经理任组员,落实企业文化建设一把手负主责。日常职能由人才发展/企业文化中心负责,并分层设立专、兼职文化管理员,形成完整的组织机构与管理网络。

规范管理,固化于制。及时编制下发《中航工业金城视觉识别系统手册》、《企业文化理念手册》、《员工行为规范手册》等指导性文件,统一标识系统、规范文化展板,在门户网站、宣传册、大型活动现场,大力突出中航及机电系统的文化元素。先后制定了《中航工业金城文化建设纲要》、《文化建设实施方案》、《企业文化建设测评标准》、《年度实施计划》、《全年文化主题活动方案》等。

纳入考核,经费保障。金城对企业文化建设给出专项预算,充分保障思想政治研究、品牌宣传、文化活动、展板广宣、文化成果总结等方面的经费使用;在基层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认证评选活动;同时,将企业文化建设年度目标纳入集团、职能部门、各公司的KPI考核指标中,还通过月度跑片主动了解各基层单位的文化宣贯和建设情况,并计入支部考核。

(二)搭好文化体系整体架构

2014年初,在业务管理范围调整后,金城首先启动了新文化体系重塑工程,统筹构建企业文化框架体系,以全新理念引领公司改革发展。公司专门成立了企业文化建设课题组与外脑团队,历时一年半进行系统诊断、分析、提炼、研讨,2015年6月30日,董事长李晓义正式发布金城新文化理念体系。遵循“传承脉络、层次清晰、体系科学”的原则,新文化体系从精神层、制度层、行为层三个层级进行顶层设计和分类架构。精神层、制度层作为内核,重组提炼,关注承继与发展;文化主题事件、载体平台、环境建设、形象标识、选树典型、规章制度及管理活动等作为行为层,关注丰富与变化。整个系统保持与中航工业宗旨、理念、战略、六统一的承接,其中使命、愿景、511战略、价值理念、金城精神为精神层,品牌观、运营观、人才观、质量观、安全保密观、廉洁观、责任观、管理观以及领导力模型和员工行为模型作为制度层。

(三)植好文化落地的网络矩阵

全覆盖的队伍网络。各基层单位建立企业文化管理员、基层宣传通讯员队伍,形成党政一把手双责主抓,各部门协调推进,全员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和人员队伍,为金城文化各项措施的落实与理念宣贯提供了强大的网络支持与覆盖。每年金城领导主讲一堂文化课,先后以《变革振兴,文化铸魂》、《乐享改变》、《领导力模型》等主题授课。企业文化部每年为班组长、新入职员工、青年人才等不同层面进行文化理念讲解。制作并下发文化理念、战略宣贯的标准课件和有声读物,指导文化管理员完成文化培训。

全方位的党群阵地。金城党委引领群团一体,合力夯实党群文化阵地。文化文体活动贴近职工的工作圈、生活圈。“服务社区行”、“送文化下一线”、运动会、艺术节、女职工周末学校、幸福健康年、“出彩金城人”职工才艺秀等,通过丰富的表演形式,演绎金城精神,表达对企业的忠诚,对幸福生活的热爱,展现金城人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艺术情操,形成“共筑金城梦”的全员共鸣。组建文联、健走、羽毛球等13个文体协会,摄影、书画、航模、钓鱼等兴趣小组,形成职工广泛参与的文体工作新局面。以“班组先行、文武兼修、学研相融”的理念,推进文化进班组。利用班前会、管理看板等加强广大职工对集团文化理念的认知与践行,各单位结合实际,在现场设计各具特色的班组小家,班组文化丰富多彩,落地有声。

全媒体的宣传载体。金城强化宣传载体建设,充分利用多种渠道或形式充分展示企业文化建设成果。以金城电视台、新金城报、金城微信群、门户网、OA平台等为自有媒体,以中央电视台、中国航空报、江苏卫视、腾讯、人民网、省市等众多电视、网络、报纸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为主要的宣传网络,以展会、专题片、文艺创作、新闻发布会等形式进行品牌形象与文化宣传

最新信息

  多年来,装船部坚持以企业文化为支撑,以科[详细]

推荐信息

  多年来,装船部坚持以企业文化为支撑,以科[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