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建设

奏响企业持续发展的最强音——四平卷烟厂企业文化建设纪实

时间:2015-12-03 14:14:04  来源:四平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走进四平卷烟厂,让记者耳目一新的不仅仅是一条条先进的卷烟生产线和一项项顶尖的企业管理经验及理念,同样深切的感受还有企业文化建设所散发出的浓郁气息。塑造强企之魂,构筑强企之基,凝聚强企之力,四平卷烟厂以文化建设奏响了企业持续发展的最强音。

塑造强企之魂:在国学中汲取发展智慧

今年,四平卷烟厂举办了“国学零距离”主题活动,力求以品牌文化为载体,传承与创新国学精髓,开阔全员文化视野,提升全员文化修养,让全体员工感受了国学的洗礼。

如何使优秀文化落地生根,从而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内生力量?四平卷烟厂下了大力气。他们倡导以国学滋养员工心灵,在国学中寻求自我管理的正能量,举办“四烟道德讲堂”,开展“四烟好人”评选推荐,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利用榜样的力量、模范的力量、表率的力量使员工树立起了敬业爱岗、诚信为本的工作作风;开展“我和国学有个约会”征文活动,引导员工思考国学与自我管理的内在联系;积极推进“国学大合唱”、“晒家规家训,赢天下和书院大礼”、“寻找最美家风家庭”、“品牌感恩”等一系列活动,使每一名员工都成为正能量的生产者、践行者和传播者。“和你”志愿服务队荣获第四届吉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扎实有效的措施,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企业文化在全厂员工中形成共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构筑强企之基:将文化建设与作风建设深度融合

随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深入推进,四平卷烟厂将企业的文化建设与作风建设深度融合,从“严”处入手,在“实”上着力,落实在每一个岗位中和每一个环节上,将企业文化融汇于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

在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中,广大员工建言献策,577名职工共提出合理化建议968条。全厂每一个部门、每一名员工都积极开动脑筋出点子、提建议。

针对技改后综合能耗大幅上升的严峻形势,他们积极开展“精管细控降能耗”、“全员精益改善提案征集评选”等开源节流新环保特色项目,鼓励员工将精益改善的理念和方法应用于生产、管理、服务等各个领域,提出改善对策或解决办法措施。

此外,“小气四烟人”、“身边的浪费现象随手拍”、“环保达人”、“绿色出行少开车”等旨在倡导节能环保、极简生活的主题活动得到了四平卷烟厂全体员工的深度认可,节约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正在成为一种风尚。

更具特色的是,四平卷烟厂建立了“党员绿色蔬菜基地”,全体党员利用休息时间,种植各种绿色蔬菜,不仅降低了员工食堂采购成本,更让艰苦奋斗、勤俭奉献的传统美德得到传播和发扬。

凝聚强企之力:全力打造金钢石团队

“人”的因素活跃了,企业发展的基础夯实了,文化建设得以更好的落地生根。

为丰富文化内涵,四平卷烟厂精心打造制度文化、质量文化、执行文化、创新文化、安全文化、廉政文化、诚信文化等子文化为支撑的企业文化体系,培育员工创新精神和良好的职业行为,引导员工讲诚信、比自律,发出四烟好声音,传播四烟正能量。

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四平卷烟厂始终将解决“人”的问题放在重要位置,通过建设学习型企业,完善培训制度,健全职业发展通道等,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营造尊重人才、成就人才的良好氛围。

“抓关键”与“全覆盖”并重,以上率下、注重实效,企业构建了常规学习、交流学习、信息学习三位一体的智慧平台,两级班子成员带头成为“教练”,紧紧围绕高技术技能人才短缺这个短板,创新教育方法、增添特色内容,以提升员工技能为抓手,把提高员工职业技能、创新能力、单点课培训、QC创新等作为重要内容。

他们着力激发“生力军”创造活力,号召团员青年把个人成才目标与企业发展目标结合起来,为新入厂的大学生员工开通破格竞岗通道,一批青年员工脱颖而出,走上了生产技术及管理的骨干岗位,在实干奉献中闪耀青春、凸显价值。在首次文化内训师选拔活动中,青年员工纷纷走上讲台,对企业文化进行解读和再升华,成为文化传播的新生力量。

最新信息

  多年来,装船部坚持以企业文化为支撑,以科[详细]

推荐信息

  多年来,装船部坚持以企业文化为支撑,以科[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