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建设

恒邦冶炼:企业文化建设纪实

时间:2015-11-09 10:36:52  来源:山西新闻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山东企业文化凝神聚力促发展

企业无人则止。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要形成尊重人、温暖人、关心人、依靠人的良好氛围,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会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

走进山东恒邦冶炼股份有限公司,鲜艳夺目的黑板报,整齐有序的宣传栏,以及道路两边路灯杆上崭新的宣传标语,让人感受到强大的视觉文化冲击和蓬 勃的生机、旺盛的活力,而这些只是表象企业文化。“以人为本,永续发展”的经营理念和“树雄心、做强人,干实事、创大业”的企业精神却需要你更深入了解和 感知。

人本文化彰显企业之魂

“企业无人则止,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要形成尊重人、温暖人、关心人、依靠人的良好氛围,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会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公司董事长王信恩说。

“根”的观念不容忽视。建厂之初,尽管资金紧张,该公司还是抽出专项资金在公司周围和牟平城区建设家属楼,满足了广大员工“成家”需求,使广大 员工扎根恒邦,奉献恒邦。“到恒邦工作,为您提供住房”,在目前用工紧张的形势下显得格外有竞争力。同时,他们还建立了高标准的员工食堂和宿舍,实现了食 堂餐馆化、宿舍旅馆化,生活条件大大改善。

为帮扶公司伤病员工及困难员工,恒邦股份公司积极建立扶危济困爱心帮扶机制,工会干部经常深入困难职工家中嘘寒问暖,了解他们的衣食住行,对困难职工情况及时登记造册,建立困难员工档案,以便及时解决困难职工的燃眉之急。

一直以来,恒邦股份公司都严格遵守《劳动法》,每年依法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依法缴纳足额劳动保险,劳动合同的履约率达到了100%。他们还实施工资集体协商制,并规定每年都有一定档幅的提高。

金融危机爆发后,作为冶炼企业的恒邦股份公司也受到了冲击,在严峻形势下,公司董事长王信恩明确指示:不降薪,不裁员,工资还要有一定幅度的增长。这个决策更坚定了员工与企业同舟共济的信心,激发了员工干事创业的决心,从而为公司平稳度过危机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肩挑责任昭示道义之邦

在王信恩看来,一个好的企业既要盈利,更要承担社 会责任,不承担社 会责任的企业,发展必不能长久。恒邦股份公司自创建以来始终坚持“自强不息,争取更好,发展企业,造福社 会”的价值观,积极担当社 会责任。

“5.12”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恒邦股份公司全体员工心系灾区,举办“爱心汇聚希望,携手共度难关”的抗震救灾捐款活动,在短短3天的时间内就募集爱心捐款18.7万元。此外,该公司每年都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联合举办“慈善一日捐”活动,为社 会奉献爱心。

为创造企业生产发展安定和谐的外部环境,恒邦股份公司积极实施治污减排环保目标,并制定清洁生产实施方案。方案实施后,每年可节水9万多立方米,节电近110万千万时,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69吨,减少氰化钠使用150吨。

随着企业的不断扩张和壮大,恒邦股份公司为社 会提供了较多就业岗位,近两年来吸纳500余名当地富余劳动力,缓解了当地就业压力。同时,恒邦股份公司还与周边村镇积极开展村企共建活动,自2006年 以来,恒邦股份公司先后投入资金、物料等100余万元,用来修建道路、安装自来水设施等,显著改善了村容村貌和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文体活动营造特色文化氛围

恒邦股份公司通过积极探索和实践,把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融入到各类文体活动中,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寓教于乐的文体文化。

近年来,恒邦冶炼文体活动也越来越丰富,他们趁势展开寓教于乐的文化灌输和教育,比如在“五一”期间举办“劳动赞歌”演讲比赛,讴歌身边的先进 人物事迹;在“七一”举行“唱响红色经典”的大型演唱比赛,以此缅怀先烈,鼓舞士气;“十一”文艺晚会上,在歌颂祖国繁荣昌盛的同时,他们还把老一辈恒邦 人艰苦奋斗的精神编排成舞台剧,鞭策和激励广大员工扎根恒邦,奉献恒邦。

企业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必须有知识的累积。恒邦股份公司秉承“以勤奋学习为乐,以知识更新为荣”的学习观,经常开展读书学习活动,并让广大员工写体会加深理解。

为提高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该公司还利用班前班后会举行宣誓仪式,每周一行政管理人员举行升旗宣誓活动,通过营造浓厚文化氛围,潜移默化提升员工素质,进而培养广大员工事在为人、心正事业成的思想理念和价值体系。

为丰富广大员工业余文化生活,恒邦股份公司还为员工建设篮球场,添置各类健身器材,在职工俱乐部建立“职工书屋”和网吧,同时还经常举办书法 展、球类比赛、知识竞赛等文体娱乐活动。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既活跃了员工生活,陶冶了员工情操,还有效增强了员工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最新信息

  多年来,装船部坚持以企业文化为支撑,以科[详细]

推荐信息

  多年来,装船部坚持以企业文化为支撑,以科[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