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建设

漠大线企业文化建设创新纪实:林海雪原抖擞精气神

时间:2015-09-22 14:28:4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黄军 毕波

9月中旬的漠河,夜间温度已降至零摄氏度,通向漠河输油站的山路两旁,白桦树已经泛黄的叶子在悄然飘落。

位于我国最北端的漠河,地处大兴安岭腹地,冬季漫长、严寒。管道人在人迹罕至的莽莽林海与钢铁巨龙相伴,以“企业精神教育基地、科研实践基地、人才培养基地”的培育,打造绿色、科技、人文为一体的管道管理新模式。

企业精神聚合力

漠河输油站大门口有一座两层小楼,门前挂着“中国石油企业精神教育基地”的牌子。

观看视频《祖国不会忘记》,是参观这个教育基地展览馆的一个环节。当片子播放到高潮时,一直站在记者身边的张春青站长悄悄地走到了一边。走出展览馆,站党支部书记吴志军对记者说:“张站长陪同不少人来参观,却很少看完。他总是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

张春青说,其实,片子里播的都是我们身边司空见惯的人和事。但每次看到这些爬冰卧雪、与亲人分别的场景,员工们都会默默流泪。

大庆(加格达奇)分公司党委结合漠大线地域特点,将大兴安岭林海雪原的雄浑与厚重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中,通过对员工的拼搏与奉献精神进行深入总结和提炼,全力打造以“镇守神州北极、为共和国加油”为核心理念的北纬53度品牌文化

大庆(加格达奇)分公司领导进基层、进班组、进岗位,开展企业文化知识讲座,进行企业精神宣讲;把网络、报纸等媒体作为宣传的主阵地,推出报告文学集、大型宣传画册、专题视频等文化系列产品;相继开展“党旗飘扬漠大线、战斗堡垒驻北疆”等主题活动。

科研实践解难题

2011年2月的一天,管道巡护人员巡线时发现,在某段管道所经之处,平坦地面变高、大地出现裂纹、低洼的河道变平。

这一情况被迅速上报,大庆(加格达奇)分公司紧急成立应急小组,根据各项参数进行物理建模和受力分析,经与冻土专家沟通,果断采取破冰泄压、修建专用疏水通道等措施进行处理,消除了隐患。

作为我国首条经过高寒地区和永冻土层的大口径长输管道,漠大线在冻胀、融沉、崩塌、热融滑坡、水毁冲蚀等地质灾害治理领域,多项技术还处于空白,有很多技术难题和未知领域需要研究和探索。

大庆(加格达奇)分公司借助“管道公司高寒地区试验基地”这一科研公共开放平台,吸引了国内外多家科研机构的广泛关注,集聚了由20多名专家组成的专家库,多次召开高寒地区管道管理国际研讨会,不断完善和总结高寒地区管道管理成功经验,大量技术和管理难题得以破解。

3年多来,漠大线获专利17项、重大科技进展18项,6项科技创新成果通过专家论证。专家一致认为,这些科技创新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着十分重要的应用和推广价值,为我国冻土地区管道运行管理提供了宝贵经验。

人才培养强根基

2010年9月,陈朋超以博士的身份来到正值投产筹备阶段的漠大线。他带领科研团队率先对漠大线多年冻土区域地质灾害风险进行分析,对管理措施进行研究和探索。他和他的团队关于漠大线的一些科研成果发布后,国内外反响强烈。一时间,作为这个领域的领跑者,陈朋超被推到科研舞台的前沿,频频出席各地的管道科研会议。

漠大线上人才济济,得益于大庆(加格达奇)分公司对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

这个分公司广泛开展“员工大讲堂”活动。由员工讲解历史、文艺、人物传记等书籍,提高员工文学素养和知识水平,培养写作能力、总结分析能力和语言组织表达能力。这个分公司“北纬53度文化体育联合会”还下设龙跃北疆文学社、北纬53度户外健身俱乐部、学海泛舟读书大讲堂等8个社团。

这个分公司还在基层站队推行“师带徒”“今天我讲课”等多种培训方式,组织综合运行工技能大比武、维修焊工大比武、消防队技能大比武等技术比武活动,将基础培训与竞技竞赛有机结合,以赛促学、以赛代练,提升培训效果和质量。

最新信息

  多年来,装船部坚持以企业文化为支撑,以科[详细]

推荐信息

  多年来,装船部坚持以企业文化为支撑,以科[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