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建设

车来车往:企业文化铸就发展灵魂

时间:2015-09-08 08:53:53  来源:十堰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全正 白周颖 凌申杰

十堰车来车往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主要生产载重车前后桥总成、减速器总成、散热器总成、中冷器总成等产品,2014年实现年产值1.9亿元,纳税600多万元。

虽然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但车来车往公司仍保持满负荷生产,产销两旺。公司董事长柯尊秀为我们揭开了其中的奥秘:“企业发展离不开企业文化。先进的企业文化凝聚着员工精神,是企业树立品牌、克难制胜的软实力。”

9月1日,记者与市发改委工作人员一起走进该公司车间,“发光并非太阳的专利,你也能够发光”、“奋斗改变命运,奉献实现价值”等标语随处可见。

面对企业文化墙,柯尊秀为我们详细介绍起来:“天道、师道和孝道是我们秉持的企业文化、企业精神。”

何为企业的天道、师道和孝道?柯尊秀用故事诠释了其中的含义――

去年,昆明一家企业打电话反映,车来车往汽车零部件产品在装配过程中出现不匹配现象。由于无法当面核查,问题不能解决。柯尊秀带领公司技术人员乘飞机第一时间赶到昆明,现场为客户解决难题,从接到电话到问题解决不到24小时。柯尊秀说:“现在昆明这家公司已成为我们的签约客户,这就是天道文化的意义――要把客户当作天,为客户提供最好的产品、最优的服务,这样企业才能长久发展。”

夏菊花是郧西县夹河镇桥沟村人。在她3个月大时,右手因伤致残,这给夏菊花的成长蒙上阴影,随着年龄的增长,她愈发因此感到自卑。得知夏菊花的遭遇后,柯尊秀将她接到自己家里悉心照料,帮她树立对生活的信心,让她摆脱与陌生人打交道时的自卑和胆怯。柯尊秀承担起师傅的责任,通过毫无保留的传授,将夏菊花培养成了公司的财务主管。柯尊秀说:“通过这件事,我体会到师徒之间的传帮带作用非常重要,无论是从人品还是技能上,榜样的力量都是可以传递的。所以,我在企业大力开展拜师活动,为企业发展凝聚力量。”

每年过年前夕,柯尊秀都会带领员工给父母写信,感谢他们一年的支持与鼓励;每到父亲节、母亲节和儿童节,公司都会分批接来员工的父母和子女,让他们增进情感交流。柯尊秀说:“其实孝道不仅是子女对父母,更是教导我们要相互尊重。它能使企业的发展更加稳定。”

为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的动力,车来车往公司创新管理方式,推行全员创业、全员生发和全员持股。

李勇强刚进公司时任司机一职,在全员创业制度的激励下,他积极学习专业知识,通过竞争上岗,当选公司驻全国西南片区经理。“全员创业是企业改革转型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加职工收入的根本途径。”柯尊秀说,“在全员创业文化的带动下,公司凝聚力增强,员工激情被激发,对公司认同感显著增强,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

柯尊武是紊流带机操作员,在全员生发文化的启发下,他通过小发明,为机械装上回收机油装置,使企业每年节约6万余元费用。柯尊秀说:“全员生发的魅力在于让每个人在企业中都能发挥自己的智慧,大家从不同角度、不同着力点进行创新,产生了强大的团队力量。”

目前,车来车往公司已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市场)申请挂牌上市。柯尊秀说:“我们目前正在准备相关材料,如果上市成功,我们将实现全员持股,让全体员工分享公司的发展成果。”

文化引领,企业铸魂。先进的企业文化让车来车往人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目标上同欲同向、在行动上同心同行,为企业快速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最新信息

  多年来,装船部坚持以企业文化为支撑,以科[详细]

推荐信息

  多年来,装船部坚持以企业文化为支撑,以科[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