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建设

浙江金华银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企业文化建设

时间:2015-08-03 15:46:04  来源:上海金融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李萍

近年来,浙江金华银行通过大力推进宣传教育、开展主题活动、进行典型示范、注重实践养成等措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被评为浙江省文明单位。

宣教培育,内化于心

近年来,金华银行通过多层次平台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学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认知、认可、认同。一是宣传引导,开展党委中心组核心价值观专题学习会,邀请金华市委讲师团专家为全员作解读核心价值观的现场讲座。举办中层干部培训,围绕核心价值观这一重点,聆听知名高校学者的现场讲课。二是学习提高,以党委中心组学习、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建为平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列入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培训和职工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三是教育培训,先后举办了3次职工教育培训。以核心价值观为主题,邀请有关专家授课,总行相关部门及营业部共有110余人参加,进一步深化大家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

主题活动,具体生动

金华银行以主题活动为载体,把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系列主题活动,包括开展窗口文明服务专项活动,总行专门聘请“神秘人”分别对总行部(室)、各分(支)行就文明服务执行情况多次进行明察暗访,共发现问题170例,形成通报26份;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演讲比赛,在全行层层选拔,选派代表参加全市金融业比赛,获得二等奖;开展“共享书香爱心传递”图书捐赠活动,开设职工阅览室,收集图书近200本;开展正风肃纪促发展主题活动,以“改作风、提效率、优服务、促发展”为载体,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弘扬主人翁精神,强化担当意识、主动作为意识、敢于经营风险意识,以发展绩效凝聚人心,推动发展;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活动,在金华市区李渔路投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公益广告

典型示范,可信可学

金华银行深入学习身边的人、身边的事,以身边的典型来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据悉,该行开展了道德模范践行活动,组织员工认真学习荣获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和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模范的金华籍人物陈斌强等人的典型事迹,开展“学模范、见行动”征文比赛活动。2014年以来,该行还举办了以学习“道德模范人物”等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参加人员超过700人次,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素质。此外,该行开展“善美金华银行人”主题活动,在全行评选“善美金华银行人”,使“身边榜样”人物践行核心价值观的事迹可见、可信、可学,征集学习体会文章80篇。

实践养成,外化于形

金华银行以干部职工的日常一言一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干部职工自觉成为信仰者,实践者。开展志愿服务。2014年以来,以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为切点,开展“美丽家园”、“普惠金融”、“文明劝导”、“绿色健行”、“慈善捐书”、“助困扶残”等志愿服务行动,超过800人次参与。

同时,该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力支持“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先后组织员工前往金华江沿岸、婺城区竹马乡、沙畈乡等地开展“清河道美丽家园”清淤行动,并利用上门营销客户契机深入社区农村,做好环保治水政策解读和宣传工作,积极营造全民参与的浩大声势。在“五水共治”专项活动中,全行干部职工参与捐款228.34万元。

此外,该行开展“双千结对”共建活动。与金华金东区东叶村结为文明结对村,与雅畈镇三村里村结为扶贫结对村,在三村里村,指派农村指导员专门帮助修葺村中水塘,抵御了夏季的干旱,保证了农作物的灌溉用水。参与捐赠金华市特殊教育中心建设500万元,向金华教育学院备战省第二届体育运动会和十五届省运动会项目捐赠100万元,向金华市慈善总会、结对单位等捐赠近20万元。在金华市“慈善一日捐”活动中,捐款近30余万元。据统计,近年来全行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活动累计捐款1400多万元。

文化建设,细雨润物

金华银行大力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潜移默化地传递积极人生追求、价值判断和健康生活情趣。该行一方面通过价值引导,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公民道德建设,开展多类主题活动。举办“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总行部门执行力和工作效能建设月”活动、“金点子”意见建议征集活动,吸引了全行员工参与,涌现出一批可信、可敬、可学的先进典型,收集了多个科学、有效、针对性强的好点子。

另一方面进行文化浸润,通过文艺晚会、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形式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积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弘扬主流文化,推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读本》等3本书作为重点阅读素材,开展全员“荐好书·读好书”活动,要求每位员工撰写报送心得体会。组织党员干部前往烈士陵园、纪念碑和红色廉政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志士的丰功伟绩,并重温入党誓词。传承经典文化,组织员工学习或诵读《弟子规》、《道德经》、《论语》、《诸葛亮集》选段、毛泽东《为人民服务》选段以及经典道德格言集粹,将企业文化理念渗透于点滴文化活动中,在“细雨润物”中涤荡心灵、积淀修养、引领风尚。陶冶情操。进一步优化金华银行文化环境,弘扬创先争优精神,以环境影响人,以环境培育人。

此外,在工作之外,鼓励员工追求个人生活的极大丰富,以各式各样的文体活动活跃和充实员工业余生活,如职工篮球赛、乒乓球赛、羽毛球赛、气排球赛、趣味田径、登山等活动,受到国家体育总局表彰,被评为国家级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还组建了汽排球、瑜珈、健美操等多个兴趣小组,定期开展各类健康活动。

最新信息

  多年来,装船部坚持以企业文化为支撑,以科[详细]

推荐信息

  多年来,装船部坚持以企业文化为支撑,以科[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