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建设

设特色收费站,持续释放“文化能量”——陕西高速集团西汉分公司文化建设侧记

时间:2015-07-09 09:54:59  来源:人民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雷浩 赵小锋

企业文化建设要真正起到提升管理的作用,让一路温馨,飞越秦岭的文化品牌落地生根,重点在基层收费站,通过建设特色收费站,营造出充满活力、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推动基础管理、创新争效、队伍建设、等方面持续改进,实现文化建设工作由标准化向品牌化迈进。不是哗众取宠,而是回归企业文化的管理本质上来”……在西汉分公司开展的企业文化落地之文化宣讲会上宣讲人员如是说。今年以来,西汉分公司持续推进“文化强企”战略,强势推进沿线9个收费站实施特色站点建设等系列活动,促进文化落地,提升运营管理水平。

紧抓特色收费站创建,让企业文化落地有声

“沿线9个收费站各具特点,但各自的基础管理水平却有差异,建设特色收费站,就是要消除基础管理的差距,并且发挥各自的优势。而消除基础管理的差距,班组建设是核心,用文化的力量塑造征费群体思想、行为上的统一。”分公司精准把脉,如何推动收费站基础管理平衡发展,并发挥自身管理特点,成为了建设特色收费站首要问题。

思路明确了,首先是文化宣讲。“通过这3次企业文化宣讲,实施特色收费站创建,我们真正明白了收费站需要提高什么,需要什么样的团队,需要把员工塑造成什么样子”,朱雀收费站站长薛海湖说。抓特色收费站的创建,让站上的管理人员准确认识文化建设的作用和特色创建的意义,收费站面临的管理疲态,站长们也有深刻的认识。鉴于此,创建之初,首先把文化建设落地的意义大规模宣讲,真正理解企业文化的科学内涵,形成统一认识,起点一致。其次措施有力。分公司企业文化领导小组制定方案,仅仅抓住认识、实施和评估三个环节,安排让各站对各自的站区环境、管理环节、制度认知、工作行为统一梳理。实施过程中,通过企业文化知识竞赛、组织学习讨论、观看相关视频资料、扩大对内部外部宣传等,让员工把西汉文化系统全面的了解和认识,最重要的是解决对企业文化认识的误区。最后考核介入强推进。下发方案和特色收费站建设实施纲要以后,按照阶段安排,公司文化建设领导小组3次驻站指导,督导推进,引进强有力的考核机制,让创建工作层层推进,环环相扣,规范理性实施。整个实施过程流畅、有序、有力,“感觉公司这次的特色创建是举全公司之力,从中我们自己也提升了不少,真的该好好想想我们应该怎样才会做的更好”,三星收费站员工如是说。

统一认识,措施有力,让特色收费站一开始在认识和认同上形成共识,文化落地落地有声。

结合自身创管理模块,让文化塑造于无声处

在召开的特色收费站创建总结会上,所长、站长各抒己见,尽情释放在收费站基础管理创新思维上的火花,五彩斑斓——

“我们收费站根据自设特点,提出圆、援、园的管理模块,并且注重模块细节和流程,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在管理上闭合,在对外服务上贴心援助,在内务上建设温馨家园”……“我们在管理模块中的班组建设特色鲜明,立足我们站的实际,班组建设中提出友善、成善、映善和至善,从善字中统领了服务,既有业务的要求,又有服务的延伸,更契合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向上向善的力量”……“我们站结合自身,提出九宫格管理思路,既相互交叉又保持独立,既拓展对外服务又实现员工开心工作快乐生,大家都很认可”……

“鞋子合不合脚,穿上才知道”,员工认可是实施的前提,各站根据本站的管理短板,提出了新的管理模块,并与站点、班组实际高度融合。这些管理思维主要表现:思想洗涤。模块首先引导员工认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立足本职,以本职工作为荣,以尽职尽责为荣,追求收费站与员工的互相认同,互相支持。再提业务。业务上陕西高速集团的《运营服务标准化手册》为基础,把握一些操作规律,重视上下班讲评和班务会议,对当班的工作情况作一些分析和探讨,各自总结工作经验,再把经验所得运用到以后的工作中去,从而"温故而知新",形成良性循环,切实做到精益求精。再塑“家文化”。以人为本,做好“五个一”工程,用企业文化的滋养培养团结友爱、相互信任的和睦气氛,开展如业务交流、心理按摩、技术探讨、婚恋交友等活动,使班组内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鼓励员工不断地自我充值,不断地丰富文化内涵,让收费员感觉到工作快乐轻松,提高员工幸福指数,在潜移默化的管理中,于无声处达到自我管理的效果。

特色在实践中升华,让西汉文化的能量生生不息

“凝善365”、“七彩朱雀”等9个收费站站品名称与本站管理实际、周围人文环境高度融合,从细节切入,激发团队凝聚力和向心力,为社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在特色站点的建设中不断延长,通过设色收费站建设而花繁果硕。西汉人服务情怀由单个的扶危帮困转变为开始探索更理性、更科学思路和方法,拓展服务内涵,铸就品牌——

宁陕收费站以善为中心,提倡至善至美的贴心服务。为了保障广大司乘人员安全便捷出行,宁陕收费站携手高交、客运、电信公司推出了服务司乘人员的“道路出行信息”平台系统,行驶在西汉高速山区宁陕段的每名司乘人员都可以接收到一条温馨信息提示语。温馨信息提示语的主要内容包括路况信息、惠民政策信息以及道路通行优惠政策信息。该平台还可以作为检验服务质量的手段,采取短信回访、电话回访的方式,将不定时检验收费人员的服务质量。

收费站服务视野以由国内提升到国际。只有语言沟通无阻,才能谈及服务的有效,才能不断与国际接轨。随着三星电子和国际社区的建设,三星收费站凸显“帮一帮”的主题,体现差异化服务,添置集中、英、韩三国语言为一体的综合查询机。同时在队伍建设上将双语学习培训纳入班组建设的总体规划,组织英语、韩语双语服务。双语班在建设中实行考核,让双语服务成为三星收费站乃至西汉高速独具特色的服务。

“在天地,则气化流行,生生不息”, 西汉高速收费站规范而又差异性的服务内涵把西汉一个个智慧和激情正绽放生命线上,“一路温馨,飞越秦岭”的文化气质浸润群山,如涓涓细流汇入了每个员工和过往司乘的心间,成为广大员工的思想和行动指南,激活企业发展活力,从而达到强素质、展形象、树品牌。通过建设特色收费站,促使西汉企业文化落地生根,彰显文化管理效能,真正实现“山区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典范”企业愿景,使西汉文化管理在业界形成影响力和辐射力且生生不息。

最新信息

  多年来,装船部坚持以企业文化为支撑,以科[详细]

推荐信息

  多年来,装船部坚持以企业文化为支撑,以科[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