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建设

成铁凯工段企业文化建设十年侧记:东风给力行船快

时间:2015-04-15 16:43:51  来源:中国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叶志权

凯里工务段“退休才十年,居然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发展太快了!”“工区如今优美的环境,我们过去想都没敢想啊!”……近日,笔者到小站采访时遇见来工区探望儿子的退休老人,谈及凯里工务段十年发展,老人由衷感慨,娓娓而谈。

十年耕耘路,一朝春满园。走进凯里工务段,看车间、工区,职工创作的漫画、山水字画,文化长廊跃然眼前,赋有文化特色而抢眼;进职工宿舍,清清爽爽,布局合理。企业文化带给一线职工从容与自信,十年荏苒,这里的变化翻天覆地,企业文化建设是山区铁路大发展的一个缩影。为彰显凯工文化,给一线职工创造更好的精神娱乐空间,该段巧借文化线建设这股东风,大手笔打造全新的企业文化

“三标”、“三线”建设扮靓小站工区

十年奏新曲,清水江畔文化氛围浓;十年磨一剑,励精图治创新筑辉煌。

凯里工务段克服种种困难,加大“三标”、“三线”和安全标准线建设力度,在建成了以凯里、贵定、福泉、玉屏站区为“三标”、“三线”示范点的基础上,又倾力建成了普舍寨至凯里的安全标准线区段,基本实现了“绿化、美化、净化、公园化”,昔日的站工区环境今日美化一新。

该段管辖沪昆线东起大龙,西至麻芝铺的上下行605.54公里正线和141.917公里站线。分布在贵州省铜仁地区、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和黔南州境内“七县两市”。沿途经过玉屏县、镇远县、施秉县、黄平县、凯里市、麻江县、福泉市、贵定县和龙里县,穿行于苗岭侗乡。

全段80%的班组长年工作生活在深山小站,经受着艰苦环境的考验。该段领导认识到企业要留住人,首先要关心人。十年来,该段从加强“三标”创建工作入手,反复研究,组织专门力量,在成都铁路局的大力支持下,结合山区特点,想方设法,因地制宣,一场轰轰烈烈的 “三标”、“三线”建设忽如一夜春风,催生出新一轮发展的机遇和挑战。行政、工会重资投入,集中财力解决职工吃饭、饮水、住宿、洗澡、入厕问题,大力改造职工食堂、单身宿舍等基础生活设施,购置家用电器配发一线。同时,不断健全车间、工区图书室、文化活动室。

小站工区职工激情倾注,共建“美好家园”。他们打扫环境卫生,粉刷陈旧墙壁,开垦“时令小菜园”、培花草、种果树。在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一栋栋楼房改头换面,一处处“家园”鸟语花香,小站工区昔日的生产生活环境,今日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而企业文化建设,也伴随着环境的全面改造,将开辟出该段干部职工励精图治、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辉煌天地。

“用企业文化留人留心,值得我们点赞”

十年拼搏,厚积薄发,凯里工务段驶入了企业发展的快轨道。干部职工十分欣慰:“用企业文化留人留心,值得我们点赞。”

笔者因为工作原因,直接参与了3个车间,25个班组文化建设工作,在贵定线路巡养、桥隧、探伤等5个工区所在地,围墙里面设计了10名先进人物图像和座右铭,还有这里的励志、诗句和漫画,成了凯工文化线建设又一个新的亮点。

该段干部职工素有文化自信的气度,正是有了对企业文化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才能在浓厚的文化氛围中体现自己,吸纳外来,形成颇具特色、富有内涵的精神文化、理念文化、安全文化、职场文化和廉政文化建设为一体的企业文化建设体系,不断适应干部职工越来越高的文化需求,让企业文化焕发出更大的活力。

众所周知,该段位于沪昆线东段贵州境内,10个车间和77个班组分布在苗岭侗乡,多数职工生活和工作在条件艰苦的边远小站,长期坚守,矢志不渝。浓郁的企业文化氛围是该段安全和稳定的基石,强化点面结合,注重把“创新”二字摆在突出位置,把稳定职工队伍与创新企业文化有机融合起来,形成了职工重学习、班组重引导、车间重培训的“三位一体”文化氛围。该段征集段歌、段徽、段标,创办手机报、《凯工宣传》,编辑劳模、先进生产者事迹专刊和《苗岭彩虹》、《“你是借口人吗?”学习体会文章汇编》,建立文化长廊,融入企业安全、生活、文化理念,并将征集到的“凯工精神”、“凯工生活理念”、“凯工职业理念”融入其中,干部职工业余创作的文稿、图片,以及通俗易懂的格言警句相继编辑成册,秀出了企业文化的风采。

如果把安全、文化、先进分别比作一个企业的“里子”、“面子”和“芯子”,那么,凯里工务段企业文化所包含的安全、文化、先进成分,则让企业文化的“里子”更厚,让企业文化成就凯工精神灵魂的“面子”更靓,让凯工先进引领的“芯子”更大。

走好安全“斑马线”贵在坚持,知行合一

十年摸索,与时俱进,凯里工务段安全企业文化为山区铁路安全保驾护航。

走好安全“斑马线”,这是该段企业文化建设避不开的一个命题,干部职工把这种理念转化为确保安全生产的强大合力,时刻牢记心中有数、有把握的工作理念,想安全,讲安全,保安全,在安全生产过程中做到万无一失,目的就是更好地为山区铁路安全保驾护航。

该段提倡走“斑马线”,最大亮点就是干部职工以走好“斑马线”为荣。十年过去了,走“斑马线”已经成为干部职工的自觉习惯,他们时时刻刻从细微处做起,形成一种习惯,一种风气,确保了企业文化建设更加扎实有效。

该段提倡走好安全“斑马线”,不仅在于把口号叫响,更重要的还在于通过长期坚持,帮助干部职工思索“如何正确坚持标准确保安全”、“如何正确面对和处理不违章完不成任务”等安全问题。实际工作中,该段把走好安全“斑马线”,贵在坚持,知行合一,作为干部职工的“天职”和一切安全工作的根本目的。认识到走好安全“斑马线”是对社会负责。凡是漠视安全问题,不执行规章制度,不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就是对社会不负责任;认识到走好安全“斑马线”是对组织负责。强化保安全、保质量、保稳定,促发展。而走好安全“斑马线”,是对组织负责的一种表现;认识到走好安全“斑马线”是对家庭负责。许多安全事故中,不严格遵守规章制度,从而导致悲剧的发生是罪魁祸首。个人的损失对家庭影响巨大。而个人伤亡对家庭无疑是一场悲剧。结果父母无人赡养,妻儿无人照看;认识到走好安全“斑马线” 是对个人负责。安全工作准备不充分,或是盲目蛮干,必然会付出惨痛代价。如果这个代价是人的生命,教训就太惨痛了。所以必须时刻把对个人负责放在心上,严格遵守纪律,服从命令听指挥。安全能否有序可控,关键看干部职工安全“斑马线”走得好不好?是否养成了走安全“斑马线”的良好习惯?

企业文化建设源于对工作的自我加压,源于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它让该段干部职工进一步明白,创新是个永恒的主题,通过创新一小步,可以推动企业向前发展一大步。该段始终把责任与权利深深印在干部职工心中,倡导用心工作、积极作为、干就干好。如今,勇于挑战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职业风尚已经形成。该段干部职工奉献企业的劲头更加底气十足。“平常时刻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时刻豁得出来”促使干部职工以安全为己任,局部与全局的大局意识更加深入干部职工心中,而企业文化铸就的全局观念和职业意识则更有利于干部职工在这样的环境里健康成长。

最新信息

  多年来,装船部坚持以企业文化为支撑,以科[详细]

推荐信息

  多年来,装船部坚持以企业文化为支撑,以科[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