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建设

看国投钦电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②:“六心”聚合撑起“钦电梦”

时间:2014-09-24 14:54:52  来源:桂工网  作者:

  ——国投钦电经验之企业文化

  走进国投钦电,记者处处能感受浓厚的文化氛围:在公司的大门口,鲜艳的国投集团标识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光彩夺目;公司展厅“海湾明珠”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公司创业至今的发展历程;安全文化、环保理念等口号和标语随处可见;一线班组开设的“亲情宣誓栏”板报上张贴着班组成员与其亲人的合影,令人耳目一新;员工食堂取名为“海韵之家”,让人心生暖意……

  自2003年公司成立以来,几任老总都坚持主张“一手抓生产经营,一手抓文化建设,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纵观国投钦电10年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到,正是文化赋予了这个从吹沙填海中崛起的发电企业与众不同的文化和气质:用心工作、诚心待人、信心自励、聚心超越、真心感恩和爱心奉献。在国投钦电,这24个字被概括为“六心”文化,而它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在国投钦电的生动体现。

  “关键是打造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

  刚刚接触“六心”文化,着实让记者犯了一阵晕,长长的24个字,要一下子记下来不容易。然而钦电人对“六心”可谓烂熟于心,“对待工作要用心,对待他人要诚心,对待自己要有信心,团队协作要聚心,对待公司要真心,对待社会要有爱心”,采访中,钦电人如数家珍般地介绍“六心”文化,令记者不由得心生钦佩之情。

  “六心”文化在公司缘何如此入脑入心?面对记者的疑问,总经理朱逢民语重心长地说道:“事业以人为本,发展以人为先。建设优秀的企业文化关键是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好的员工队伍。”

  为此,国投钦电将员工素质提升、人才培养始终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中心环节来抓。近年来,公司不断完善选人、育人、用人机制,补充修编完善了《员工职业生涯规划管理》等多个管理制度,为不同类别人才设计员工职业发展通道和岗位胜任能力模型,制定员工职业能力晋升办法,严格人才选拔与晋升制度,开展素质模型测评,搭建起公平、公正、公开的员工素质提升、岗位晋升平台。仅2013年,就有45人通过公开考核、竞聘得以提拔晋升。

  公司还注重加强员工培训,这些年来,国投钦电员工培训范围不断扩大、培训内容不断拓展,同时,用于员工培训的费用也逐年追加。据统计,2013年,国投钦电分别针对普通员工、技术人员、骨干、中高层管理人员等不同群体实施培训95项、3245人次,年人均培训课时达15课时。今年,国投钦电用于员工学习培训的费用达168万元。

  在这样的平台上,员工的综合素质得到提升,员工的聪明才智得以自由释放,人生的价值得以尽情展示。

  2006年进入国投钦电的张旭是辽宁沈阳人,刚进公司的时候是发电运行部最基层的巡检员。经过8年的历练,32岁的他现在已经晋升为生产技术部节能环保专工,是公司节能环保工作领域的一把好手。“虽然离家很远,但我却没有动过回家的念头,因为公司给我提供了事业发展的平台。”

  与张旭同龄的一级检修工史红波虽然进公司才2年时间,但由于工作积极肯干、技术过硬,今年年初便被提拔为设备维修部汽机辅机班班长,他所带领的班还被评为“钦州市工人先锋号”。记者在采访的半个小时内,史洪波便接到三四个电话,“生产现场有些事情要处理沟通,我得担当好班长这个角色。”看得出来,史红波这个班长干得很有劲头。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数据显示,近年来,国投钦电人才队伍结构不断趋于合理,科学的员工职业发展通道得以构建,经营管理、科技创新型人才不断壮大。与此同时,企业也在员工的成才中获得了丰厚的回报:2009年以来,公司连续4年利润年年超亿元,跻身广西一流火力发电企业行列。

  “不断满足员工的物质、精神文化需求”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也是推动企业不断发展的精神动力。”基于这样的理念,朱逢民认为:“六心”文化建设除了要搭建员工成长的平台,更要尊重员工、爱护员工,还要通过满足员工的物质、精神需求,不断挖掘员工的潜力。

  为此,国投钦电制定了一套科学合理的薪酬管理制度,保证员工享受公司发展的成果。设备维修部电气电控班曹透云3年前从湖北一家电厂“跳槽”来到国投钦电,在谈及“跳槽”原因时,他坦率地说:“这里的工资比原来的电厂高出50%。”

  发电运行部33岁的辅控班班长施燕君,是国投钦电为数不多的女班长。“从2006年进公司时的一无所有到现在拥有自己的家庭、房子、车子、孩子,是公司给了我这一切,我对公司充满了感恩。所以,我没理由怠慢我的工作。”在辅控班办公室,施燕君道出了自己的肺腑之言。施燕君还告诉记者,即使是在公司刚刚投产还未产生利润的头两年,公司也保证了“员工工资不减、福利不减”。

  为满足员工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国投钦电注重在文化活动载体建设上下功夫,如投资数百万元建设“海湾明珠”历史展馆,并组织员工参观学习,引发大家对公司历史的缅怀和共鸣;先后投资数十万元建设篮球、健身房、职工书屋、咖啡吧等文化娱乐设施,满足员工的健身、学习需求;组建十余个文体协会,定期举办文体活动。据了解,国投钦电工会已经连续3年成功举办员工文化节,举办各类活动32场次,参与受益人数占员工总数95%以上,受到员工的一致好评。此外,由公司员工原创的歌唱节目屡屡在当地工会举办的大赛中获奖,不仅增强了员工的成就感,而且为公司赢得了荣誉。

  在满足职工物质、精神需求的基础上,国投钦电开始有意识地通过企业文化主题活动,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向更高层面迈进,引导员工认同社会主义的主流价值观、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如“美丽钦电人”典型选树推广活动、“六心”文化日记化活动、“人人皆可成才”青年人才论坛……值得一提的是,国投钦电还结合自身行业实际,大力开展安全文化建设,逐步形成了安全文化进班组、进岗位、进家庭等的“六进式”安全文化管理模式。7月9日,该公司被国家安监局授予“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称号,成为所属集团公司首家获此荣誉的火力发电企业。

  随着各种各样企业文化建设活动的蓬勃开展,员工的心灵得到了净化和陶冶,企业生态环境也进一步优化,企业和员工都由此获得了温暖、生长了力量。

  “钦电梦”是每个钦电员工的“梦”

  2014年1月,正值国投钦电成立10周年,没有鲜花、没有仪式,包括总经理朱逢民在内的全体钦电人以辛勤劳动为这个纪念日祝贺。然而,一个个数字却诉说着这家现代化发电企业的10年蜕变:

  10年来,累计发电375.37亿千瓦时,上缴利税9亿元,为广西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10年来,先后取得“三标”体系、NOSA五星、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等认证资质,荣获“中国十佳绿色责任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等45项荣誉称号。

  10年来,历练了一个敢打善赢的领导班子,探索出一套符合公司实际富有特色的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锻炼出一支优秀的员工队伍,铸就了在本区域行业内的优势地位。

  ……

  10年之后,面对复杂多变的煤炭、电力市场,面对激烈的行业竞争,面对二期项目扩建工程的机遇与挑战,此时此刻,钦电人想得更多的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国投钦电应该往哪个方向走?怎么走?

  “以‘六心’文化为引领,共同实现‘钦电梦’,这是全体钦电人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共同追求和目标。”总经理朱逢民解释道,“钦电梦”就是要把国投钦电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火电企业,每一个钦电人都能实现自己的价值、人人能够出彩,企业与员工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它是每一个钦电人共同的梦想。

  历史证明,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一个企业的发展,更离不开精神的支撑。我们有理由相信,用“六心”撑起“钦电梦”,国投钦电一定能抵达梦想的终点。 

最新信息

  多年来,装船部坚持以企业文化为支撑,以科[详细]

推荐信息

  多年来,装船部坚持以企业文化为支撑,以科[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