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会/交流

跨界圆桌对话:文化人如何看待企业文化?(图文)

时间:2015-06-09 17:42:12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经纬创投、真格基金、K2VC5月8日至5月10日联手在北京举办“Chuang大会”。

  在今天下午的跨界沙龙中,经纬中国合伙人曹国雄、博纳影业集团现任总裁及创始人于冬,知名出版人、果麦文化传媒公司董事长路金波进行了一场关于文化跨界的探讨。以下是腾讯科技整理的主要内容。

  如何看待企业文化

  曹国熊:一个企业的文化相当于一个企业的系统,刚开始跟创始人密切相关,怎么活下去是最强调企业文化的时候,靠着企业愿景要靠着企业文化去行。

  于冬:企业文化,尤其在企业很小规模的时候,刚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基本上是创始人和老板的文化。老板是什么样的基因,基本上企业的风格也都定位了。从我自己来说,电影圈比较著名的几个老板都是来自不同的领域,有开夜总会出身的,有卖盒饭出身的,有卖水产出身的,只有我是科班出身的。从电影学院毕业,根红苗正,学电影、有情怀。第二我又是在国有企业出来的,我在北京电影制片厂,中影集团,大型国有企业电影最艰难的时候经历过的。所以我自身带有的一种国有企业领导的风范烙印是去不掉的。

  曹国熊:企业文化主要还是来自于企业内部,对于被投资者,我们还是讲求感觉和缘分的,有时候大家气场不对,那么只能看下次的机会,我们也不勉强。如果在企业中有非常有才华的,不服管理的,要看他能不能帮助你这个企业成功,与才华相比,这是两个概念,如果有才华也能帮助企业成功,那应该宽容。宽容本身也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

  如何看待创业公司强制性的管理制度?

  曹国熊:我比较不看好狼性文化,但是狼性文化有积极的一方面,狼性文化作为精神品质这一块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它作为一个企业的文化,不是太妥当,这个还是适合于工业时代,在重视个性的现代时代不提倡。

  路金波:我不提倡相信毛氏文化在未来管理中还会有作用。因为我觉得它有一个集体训练、集体潜意识的背景。毛氏管理部分管理对象是60后、70后,我根本不相信在现在的环境下长大的00后、90后会接受这套东西。按军区给你排列,有指挥部,必须要怎样怎样,这是反人的差异性的。

  于冬:你们提到的毛氏文化过多的理解成是一个家长式的独裁的文化,这只是看到了一方面。毛氏文化有很多精髓,比如说声东击西,比如说调虎离山,论持久战,这些都是在毛氏文化里奉为经典的。所以毛氏文化我们经常是以少胜多,“四渡赤水出奇兵,毛主席用兵真如神”。

  对创业的新人有何建议?

  于冬:我历来主张新人就是学徒,不是来享受的。三年不出徒的员工走了不可惜,是功能性的人物,可以再招。踏踏实实干三年还能耐得住寂寞的这是要重点培养的,老板眼光是雪亮的,每一个角落都会记住你的,只要做事了,这个事情没有任何责任交给你的时候,你突然有一个责任的表现,老板是看得见的。所以我觉得不要高薪请新人,就是最低工资就可以,我带你入行,给你一个行业,给你饭碗,不收学费已经很好了。

  曹国熊:投资行业每一个进来的人相对来说是精挑细选,我们要感谢这些人把这么多时间留给这个群体,我们要尊重他的想法。

最新信息

  本网讯 5月23日,由胡锦华健康教育促进中心[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5月23日,由胡锦华健康教育促进中心[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