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社会责任

薪火永相传,爱心耀真情——大唐华银电力耒阳分公司大爱文化纪实

时间:2019-04-19 14:00:12  来源:红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史勇

三十年与爱同行,三十年温暖依旧。

从最初的湖南省耒阳电厂到大唐耒阳发电厂再到大唐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耒阳分公司,从曾经的湖南省首座百万现代化电厂到享誉系统内外的“三湘明珠”再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绿化先进单位等80余项省部级以上荣誉获得者,无论身份变化与荣誉闪耀,不管艰难困苦或辉煌灿烂,在这方热土上,始终不变的,永远是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大爱与温暖。

爱初成大爱建家园

2018年9月19日,大唐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耒阳分公司(以下简称耒电)“庆祝投产发电三十周年红歌合唱比赛”降下帷幕,回望一帧帧老照片、一段段老视频,一位老职工现场感慨,“一晃眼便是三十年,从青春飞扬到白发渐生,与耒电不离不弃,最难割舍的还是那份浸透了每一个日子、每一段往事的深深眷爱。”

1984年筹建,1988年第一台机组投产,耒电的最初色彩是黄色的荒山野坡与黑色的疲惫艰难,还有灰色的来自三湘四水不同地域职工之间的文明碰撞。

1990年,一位来自省会的女职工与当地小伙结婚,把公婆接到厂里,结果没两天,老人便拂袖而去:“进屋要脱鞋,吐个口水有讲究,上个厕所都不自在。”与这个真实故事有得一比的,是那时候在食堂吃饭,时不时就会有来自不同地域的年轻人因为语言不通、磕碰摩擦发生口角甚至斗殴。

一面是设备改造、建章立制、严格考核,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奖金大幅向一线倾斜、双运行职工优先调出上白班等政策相继出台,环境在改变,职工们对企业的认同一天天在增加。

另一面,则是以爱为纽带,全力打造温暖人、留住人、吸引人的新耒电,“把职工当家人去关爱”的承诺从口号一步步落实到了具体的细节里。住房面积从60平米逐步上升到了168平米;厂区绿化面积逐渐达到了98%;足球、集邮、羽毛球以及京剧、奇石等13个文体协会相继成立;文明家庭、文明个人、文明单元定期评比;职工体检、女职工妇检及职工疗休养、80岁离退休老职工探望、特困职工与党员补助等各种关爱活动持续完善与深入。

曾经一位老奶奶在厂区里散步,突逢大雨,一对父女正好经过,父亲让小女孩把自己的伞送给了老人。多年以后,女孩参加工作了,可这一幕却始终没有忘怀,“那把伞在我心里撑开了爱的天空,爸爸告诉我,我们是一家人。”

爱相随大爱聚真情

2013年年底,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企业文化优秀案例评选揭晓,耒电大爱文化荣列榜单。“与爱同行,润物无声”,耒电企业文化名扬四方。

30年一路同行,耒电大爱文化里“我们是一家人”始终是主音符。

每个周五的下午,丁阿姨都要习惯性地把整个单元的卫生清扫一遍,从一楼到五楼,扫楼梯、抹扶手,从未间断。

每年的除夕夜,保洁队的刘队长总要在烟花燃尽后,默默地把满地落红清理干净,年复一年,新年头一天的耒电街道总那样美丽整洁。

一位老科长,年轻时与妻子历经磨难,终成眷属。退休后身患绝症却依然乐观,倾尽一生集藏,在自己家里开辟展室,免费对职工开放。

2008年,燃运部一名女职工的孩子患上绝症,面对巨额手术费一筹莫展之际,燃运分工会率先捐款,随后职工家属连续两次为其募捐逾7万元。

2013年5月18日,耒电爱心志愿者协会成立,“感恩回报,服务企业、奉献社会”,“518,我要帮”为企业大爱文化再添新的活力与内涵。

2014年7月,耒电职工食堂重新装修,解决职工生活工作后顾之忧。

2015年6月,职工心理“理疗工作室”成立。

2018年9月,持续了整整24年的职工体检、职业病检查、女职工妇检,在企业经营极度艰难的背景下,依旧有序开展,“再难、再省,也得把职工的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暖心的话语为逆势攻坚、砥砺前行的耒电带来了别样的奋进动力。

爱纷飞大爱献社会

“回馈社会、奉献社会”。始终是耒阳发电厂大爱文化的又一主题。

汶川大地震,一名退伍不久的年轻职工掏出身上全部的1000多元钱投进募捐箱;舟曲泥石流,5岁的厂子弟在爸爸妈妈的带领下,把压岁钱捐了出来;冰灾过后,耒电人不顾自身受灾严重,又纷纷向周边群众捐出了衣物、钱款。

一名普通女工,8年坚持资助贫困学子,孩子考上大学后,第一时间感谢“耒电妈妈”:“是您改变了我的一生!”耒电“扶贫助学”活动持续近10个年头,几十名特困生在“耒电之光”助学基金的帮助下重返校园。

2013年5月18日,耒电爱心志愿者协会成立仪式后,青年职工当场义务献血;5月23日,爱心志愿者协会向耒阳市山区小学捐赠书籍683本、文具 253件;年末,耒电团委发出倡议,短短几天,耒电便捐出3000余件衣物和部分学习用品,送往当地贫困山区学校与市区贫困家庭。

2019年3月5日,耒电爱心志愿者再度走进耒阳市社会福利中心,为荣军老人与残障儿童包饺子、演节目、搞卫生,耒电爱心又一次赢得连连称赞。

至今,耒电这样的活动从未间断。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天津市源初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朱颖女士[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天津市源初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朱颖女士[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