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社会责任

烟草企业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时间:2015-12-04 16:24:28  来源:烟草在线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陈磊

烟草行业作为国家企业单位的组成部分,肩负为国家创造税收支援社会主义建设的责任,行使着管理烟业“产供销”工作的权利,更承担着服务广大烟农、烟业销售商的义务。在当前烟业形势转为激烈竞争的大环境下,笔者在结合过去的经验与不足的基础上,总结出“考核、文化、工作”的培养与践行模式——以考核促进文化,用文化指导工作,让工作接受考核。

从硬处着手——将价值观纳入考核指标

爱国、敬业是烟草员工从业应具备的基本职业素养,诚信、友善更是作为公民应具有的做人原则。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员工考核,将稳固确保员工更好的提升品质、做好工作。考核指标具体表现在忠诚度、责任心、敬业度、团队精神,通过领导评价、员工互评、外部人员评价的方式进行立体式的考核,促使员工在工作中积极培养和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从软处建设——将价值观融入对外、对内的文化建设

对外传播

集体活动式传播。以烟草单位机构的名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组织有利于烟农与零售商的服务性活动,如“分享先进种烟技术”、“零售商交流座谈”,态度诚恳、友善的帮助烟农、零售商解决常见问题,收集反映的问题并付诸于解决,做到言必行行必果。服务烟农和零售商是烟草人的本职工作,也是培养、贯彻爱国、敬业的重要体现。烟草机关有义务组织员工积极的参与其他机关单位、社会团体关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共活动,带动更广大的群众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在更多的活动中进一步巩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和升华感悟。

个人名片式传播。烟草机关从业人员在工作中同样需要密切联系群众,在与群众接触中体现的一言一行,是传递给群众代表烟草机关企业文化的最好名片。特别是烟站技术员、配送员、办证服务人员用真诚友善的语气,用敬业负责的行动,将代表烟草人文化烙印、承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名片,传递到每个与接触过的群众手中。

对内培养

理论宣传。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学习目标,通过举行内部交流会、设立宣传栏、开展文娱活动的方式,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宣传教育,增强企业员工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并自觉的践行与维护。除此之外,需要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深层次的拓展,立足于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学习各种优秀文化品质,也可以帮助提升和升华员工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更加有利的做好日常工作。

模范宣传。企业领导需注重在工作中发现与表彰模范员工。各科室每月设立1-2个优秀示范岗,由本科室领导、同事评分,结合其余领导、同事的评价选出,并在会议、宣传稿上对本月优秀示范岗员工的事迹予以宣传。营造出各岗位学习先进、尊崇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将概念性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体化、身边化,实现核心价值观在员工之间的不断传递。

从工作落实——将价值观贯彻于各岗位的日常具体工作

领导干部在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环节中,担负着引领者、践行者、守护者的三重身份。在做好表率作用的基础上,更好的监督、指导下级同事在工作中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党员模范应着重发挥好“员工标杆”作用。相比领导干部而言,党员模范更多来自中层干部和基层员工,与其他员工处理着高关联度的工作内容,是其他员工在日常具体工作如何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最好行动示范。怀着“引领同事”的主动意识进行帮助示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更好的在员工中落地生根、发扬光大。

员工是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力量。不仅需要接受领导的组织和监督,学习党员模范的工作示范,同时也对领导和党员模范在践行过程中起到提供反馈意见和监督作用。负责专卖的员工突出做好内部监管与市场监管,诚信友善对人,敬业严谨对事;烟叶部的员工突出做好深入产地,紧密联系实际烟叶种植各个环节,友善热心的帮助烟农解决困难;稽查办的员工突出做好文明执法,又勇于同不法分子作斗争;负责配送的员工突出做好统计精确,计划有序,及时效率的配送安排;综合办的员工突出做好及时上传下达,常怀机关为家的意识,细致服务同事。

最新信息

  康宝莱七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详细]

推荐信息

  康宝莱七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