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社会责任

企业社会责任的践行者——对话北京东方君和管理顾问公司董事长张晓(图文)

时间:2015-01-17 19:26:20  来源:东方君和CSR工坊  作者:黄莹

东方君和.jpg

我想做的并非只是简单在建材行业传播企业社会责任思想,我更希望能为建材行业做一些实事,实现建材上下游产业链,社会、环境、员工的共同发展。东方君和管理顾问公司董事长张晓笃定且严肃地对记者说道。

采访之前,东方君和管理顾问公司刚刚举办完第五届中国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年会,这届年会以寻找前进新动力:共治、共创、共享为主题,各领域专家齐聚一堂,共同讨论各行业尤其是建材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如何发展,行业如何从中获取下一步发展新思路。

其实在几年之前,建材行业和企业社会责任还没有太多的交集,最常见的无非是一些建材上市企业在官网开辟出一块几乎永远不会更新的企业社会责任板块,除此之外,一些大型的建材企业也会开展一些社会公益活动,这似乎就是建材行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全部。大企业尚且如此,更何况是其他的的中小企业。

但是,这种情况从最近两年开始发生了变化。

201310月份国务院颁发《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341号文件,限制建材行业水泥企业的违规新建;20148月,中国建材企业社会责任战略研究中心在京成立;201411月份以来,建材行业水泥企业冬季错峰生产相继在新疆、东北、内蒙古、河北、陕西等省市、地区开展;全国7个省市相继进行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试点,以控制企业,包括建材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量;全国各个地区相继建立起来的绿色建材产业园区……建材行业的这些变化,有的是因为政府政策、协会支持,有些出于企业自发。虽然还有一些活动并未被明确划入企业社会责任的范畴,但是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建材行业、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正在觉醒。

甚至有人断言:2014年是中国建材行业的社会责任元年。

但是不可否认,今年建材行业也出现了一些企业违背社会责任的现象。虽然国家三令五申要化解产能过剩,严禁违规新增新建,但是到目前为止,违规新建依旧屡禁不止。今年的水泥企业错峰生产推进过程也并没有想像中的顺利,到现在为止还存在着偷偷摸摸生产的企业等,这些都是建材行业中企业社会责任缺失的表现。

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一部分在于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逐利的本质;还有一大部分在于建材行业没有建立起一个完整的、有利于行业的策划、执行、监督、共赢的发展模式。政府、协会以及企业虽然自觉或者不自觉地重视建材企业发展对环境、社会、员工等带来的影响,但并未形成规范的体系。

那么建材行业今后的发展模式是怎样的?它能为建材行业带来什么?如何实现共赢?

在张晓看来,或许就是共治、共创、共享

共治、共创、共享是行业发展新常态

记者:今年东方君和中国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年会的主题是寻找前进新动力:共治、共创、共享,您如何理解共治、共创、共享的内涵和意义?

张晓: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目标,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治理一词对于我们而言并不陌生,但是在现代化语境下如何理解治理的涵义以及适合中国的治理模式,无论是国家、社会、行业或是企业层面,都需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全新的思考和实践。

什么是治理?全球治理委员会在1995年发表的《我们的全球伙伴关系》中下了一个令人信服的定义:治理是各种公共的或私人的个人和机构管理其共同事务的诸多方式的总和。它是使相互冲突的或不同的利益得以调和并且采取联合行动的持续的过程,这既包括有权迫使人们服从的正式制度和规则,也包括各种人们同意或以为符合其利益的非正式的制度安排。

治理理论是西方社会在经历了市场、政府和志愿失灵等一系列治理困境后提出来的国家和社会治理的新理论,其本质特征在于倡导政府与公民的良好合作以及公民的积极参与,借助多中心、多途径的治理过程,实现公共事务的善治good governance)。

我的理解是,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阶段,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角度讲,就是要进一步解决好政府、市场和企业的关系,从而促进社会进步、增进公众福祉。

其实也就是我们所讲的共治、共创、共享模式,这也可能是新常态下各行业的新发展模式。

新模式将为建材行业带来什么?

记者:您认为共治、共创、共享对于建材行业和建材企业的意义何在?

张晓:这是一个宏大而艰巨的命题。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从微观的公司治理谈起,中国国企改革35年来,完善公司治理始终是核心,也是难点。所谓公司治理,狭义上,指现代公司如何处理公司的股东、董事及经理层之间的关系;广义上,指公司与利益相关者(如员工、客户、供应商、债权人、社会公众等)之间的关系,包括有关法律、法规等。

在服务建材行业的最近一年里,我们更多地从经济全球化和治理现代化的角度来观察、设计适合我国建材行业、建材企业的发展新模式、新路径。

今天,我们欣喜地看到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及其在全球事务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中国企业与世界之间有着越来越紧密的依存关系,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面对行业现行机制的缺陷和不断变化的世界,当传统商业模式受到挑战的时候,我们能做什么、该如何做?在新的全球经济治理模式下,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在众多利益群体并存的治理机制下,商业(企业)扮演什么角色?现行的行业治理或公司治理模式亦然行之有效吗?新型治理模式的驱动源是什么?何种组织结构、组织机制能够加速政府、企业及其他各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彼此信任和相互了解?中国式治理和价值观如何激励企业积极参与全社会、全球问题的解决?中国建材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途径在全球范围是否适用?一些宏观和微观层面的思考变得愈发紧迫起来。

这些思考和解决方案将决定着建材企业在新的发展阶段能否与国家的产业发展战略接轨、能否与国际竞争规则接轨。

现阶段,我们已经在建材行业看到共治、共创、共享的良好端倪,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政府的制度设计和政策出台方面更具有包容性,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方面有长足的进步的特征。比如,工信部与住建部建立了跨部门协同机制,针对绿色建材发展过程中的规划、标准、监管等问题正在加强制度环境、政策措施、监管机制等重大事项的研究。

二是作为行业协会中国建材联合会在指导、服务、监督等职能发挥方面更加有作为,比如,中国建材联合会将牵头建立建材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和建材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机制,并将在建材行业节能减排、新兴建材产业金融服务、走出去三大平台建设过程中全面导入社会责任管理与可持续发展战略,这些举措将有力地推动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和诚信体系建设。

三是各方社会力量在行业治理和转型发展过程中扮演着更加积极的角色,比如,《中国建材报》在水泥窑协同处废”“错峰生产”“违规新建等重大选题上的报道起到了正向宣传和舆论监督的重要作用,而像东方君和这样的民间智库,也借在政府管理方式改革创新中引进第三方评估和专家咨询的东风,比以往有了更好的专业平台和作为空间;四是企业在科技创新、流程创新、产品和服务创新等方面更加有能动性,比如,从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出发,越来越多的建材企业以技术创新为抓手,为生产出绿色、环保、可循环的建材产品做出了大量努力。

总而言之,在共治、共创、共享的思想下,建材行业将重新构建适应更高水平、更高层次上的竞争的价值链,进一步创新商业模式,形成新的竞争优势,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实力。

如何破解建材企业社会责任推进过程中的难点?

记者:您觉得中国建材行业在推进社会责任建设过程中的难点是什么?在行业发展新常态下,如何理解社会责任对未来建材行业发展所起到的作用和价值?

张晓:我想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难点和制约。首先,仍然是观念意识上的制约,行业也好、企业也罢,需要对企业社会责任新的内涵和外延有了解,不要误以为社会责任只属于公益慈善范畴,而要认识到它关乎责任战略和责任管理,是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也不要狭隘地认为社会责任建设是成本的投入,而要意识到它其实是价值的投资。

其次,我认为很大的难点是缺乏共治的环境,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包括三个层次的工作,一是规制建设,主体是政府部门;二是推进机制建设,主体是企业;三是监督机制建设,主体是各类社会组织。

第三个制约因素,我认为是缺乏专业化的路径和工具。企业社会责任战略的导入与管理,给企业带来的价值包括风险管控、企业形象塑造、声誉管理、品牌价值提升、战略重构、流程和管理体系优化、可持续供应链构建等,现在及未来的竞争,是属于专业主义的竞争,上述价值实现都有成熟的专业路径、方法和工具,我们的企业有什么理由不与专业机构合作来付诸应用呢?

东方君和要做的就是让建材企业能从一个新的视角看全局发展,让建材企业看到企业社会责任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期盼打造建材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完整体系

记者:在提高全行业对社会责任的意识,并建立建材行业成熟完善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方面,东方君和与建材行业的联动合作会从哪些方面着手?您对于建材行业的未来有什么预期?

张晓:2014年以来,东方君和在建材领域各合作伙伴的支持和协作下,通过研讨、论坛、咨询个案服务等不同形式,着重在理念宣灌、共识培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其中包括与《中国建材报》联合成立中国建材企业社会责任战略研究中心,与北京国建投资联合开展新兴建材产业投融资服务的非财务绩效评估体系构建与推广应用,并在中国建材联合会的主持下编制《建材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和行业社会责任报告纲要(行业社会责任报告标准框架)》。

我很信奉认同的力量,在共识的基础上,明年会更加关注与企业或政府的合作,也在不断的思考,如何引入社会责任的创新做法,促使品牌或企业转型,提升价值?如何有效结合核心竞争力、管理风险、降本增效,形成负责任的商业解决方案?如何应用创新,通过更协同的伙伴关系,带动产业供应链,提升基于新型价值链的行业竞争力?如果通过资源整合和社会责任战略导入,为行业和企业创造永续、共享的价值?

这是一个变革的时代,明年及今后,我们仍然会坚持把管理教育和培训作为推动行业和企业变革的重要工具,加强产、学、研一体化的咨询服务平台建设,在应用理论、案例研究和工具研发方面加强与学研机构的合作,进一步提高与企业、政府等方面在知识共享、知识转移、经验分享方面的合作。我相信,这将有助于提高企业的管理技能、积累动态更新的知识库、培养适应未来竞争的人力资源。所以,欢迎伙伴们参加我们2015年度的Pro-CSR工坊、Provalue企业家对话和卓越企业公民计划

东方君和是建材行业的新观察者、新服务者、新守望者,我们对这个行业中的企业和从业者充满了敬意。建材无处不在,在国计民生中,都有其贡献和付出。未来,建材的创新、升级和进步,将是我们每个人生活品质的福音。我们翘首以盼,并期望其中有我们的陪伴、合作和智慧。(作者系《中国建材报》见习记者)

最新信息

  康宝莱七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详细]

推荐信息

  康宝莱七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