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社会责任

张晓:高盛事件敲响警钟 企业文化避免成为“贪婪”(图文)

时间:2013-12-23 11:37: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1387538850_5OKXdK.jpg 

北京东方君和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公民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晓

第四届(2013)中国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年会今日在京举行。会上,北京东方君和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公民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晓发言称,伦理至关重要,企业如果缺少伦理的节制,一心一意想赚钱,那么不论制度如何健全,惩罚如何严厉,都难免发生事端,尤其是在面临重大利害选择的时候。>>>进入专题

公平义取天下财

什么是企业伦理?张晓认为,就是企业在追求利润的过程中,应遵守公平与无欺的原则。按前台湾大学校长孙镇的说法,就是公平义取天下财,这也是我国传统的道德信条,其核心观点是公平必须要求,仁慈只能期待

惭愧的是,在我带领东方君和的顾问团队开展企业社会责任咨询服务和研究工作的近十年时间里,长时间忽视商业伦理问题,最近两年,潜心研究公共治理、公共伦理、冲突管理的国家行政学院时和兴教授给我启蒙,使我开始意识到企业社会责任并非企业伦理的全部,不能以偏概全。张晓说。

高盛贪婪之殇

去年3月高盛公司前业务主管格雷格·史密斯辞职事件,令张晓感触颇深。赴美学习和工作期间,张晓与格雷格·史密斯很熟悉,也非常了解高盛公司。

格雷格·史密斯在辞职信里抨击了高盛金钱至上的贪婪企业文化,认为高盛目前的环境是他在该公司任职12年以来最有毒性和破坏性的,指出公司道德沦落是对高盛长期生存最严重的威胁

张晓在1999年和2001年曾分别对高盛前董事长GoldmanSachs进行专访,并专题研究高盛公司。在她印象中,高盛以团结协作、正直、人文精神,永远为客户做正确的事情企业文化而著称,并以此赢得客户信赖。

但史密斯确信地说,这种文化已经消失殆尽。不良文化的滋生、伦理价值侵蚀了高盛帝国,这一事件应该令人们警醒。张晓对此感到遗憾。

现代企业的四种价值

张晓认为,在今天的全球商业环境中,人们深受欺诈、谎言和贪婪之害,商界对于商业活动中价值观和伦理的缺失感到不满和困惑。在这样的现状下,纠正构建的前提,首先是学会区分认识上的错误和道德上的缺陷,这关乎基本常识和普遍规律。其次是学会以价值观和道德为指南做出判断,这关乎商业伦理和公司实践。

企业经营目的多种多样,但核心部分大致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以赚钱为主要诉求,另一种是以做事为主要诉求。案例研究表明,以赚钱为主要诉求的企业,不大容易坚持自己的战略承诺,包括经营理念、战略定位、经营方式等。

因此,企业要用正确的伦理观和价值观为自己的行为设置边界,企业家必须在边界内维持和发展企业,并回答价值观的一些基本问题:为什么做企业、企业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现代企业的目标定义不应过于狭隘,而是应包括规范、文化、伦理水准。不止要实现经济价值,还理应实现社会价值、精神价值和伦理价值,这四种价值共同构成我们的幸福指数。张晓说。

最新信息

  康宝莱七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详细]

推荐信息

  康宝莱七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