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社会责任

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一个绿色建设者的十年守护(图文)

时间:2013-12-10 09:48:20  来源:人民网  作者:

5522109529576663560.jpg 

黄淦波近影

14948382969024382850.jpg 

天人和谐

17250026126937530462.jpg 

呤风松涛

9905557793190339450.jpg 

观音山广场

今年1月中旬,我国多地出现雾霾天气,污染之重多年罕见,生态环境问题再度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113日,赴京参会的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简称观音山)董事长黄淦波恰好赶上了雾霾非常严重一天。室外的一切被雾霾笼罩,很多行人都戴着口罩,北京市气象台为此还发布了北京气象史上首个雾霾橙色预警。

  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撰文指出,雾霾天气的影响必将加快中国转向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的步伐,也将推动国家在生态环保方面的立法和执法进程,激发社会更多、更高的环保权利和责任意识,促进企业提高应对环境问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黄淦波表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首要解决的就是生态环境问题。传递生态文明正能量是各个群体义不容辞的责任,观音山将不遗余力,争取走在同行业前列。

  此前,尽管雾霾天气持续南下,广东大部分地区PM2.5轻微超标,但地处东莞的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工作人员却告诉笔者:“我们这里几乎没有受到什么影响,公园内依旧阳光和煦、天蓝水绿,游客有增无减

  十年艰辛路,让黄淦波更加感到观音山的今天来之不易,每每望着这满眼的绿色和游人惬意的笑容,他经常想,这可能就是佛教中说的因果

  十多年来,观音山公园始终积极践行国家推行的生态环境政策,努力实现绿色发展、平衡发展、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似一颗嵌入东莞工业带的生态明珠。

  我坚信,观音山的明天一定会更好。黄淦波说。

  民营企业斥资重建观音山

  1999年,地处东莞市樟木头镇的观音山成了一块烫手的山芋。此前两年,樟木头镇石新村村委会以自有的5.28平方公里山林为主体,自筹资金正式兴建观音山森林公园。因建设资金紧张,该工程断断续续,难以为继。后来,石新村委找到了经营企业的黄淦波。

  结缘观音山,使黄淦波有了一个巨大的梦想:斥资重建观音山森林公园,以旅游的方式弘扬观音山所蕴含的传统文化,在工业集群林立的城市里为人们打造一处陶冶情操、回归自然、娱乐休闲的旅游胜地。

  他的做法令很多人费解,当时其事业正如日中天,家人与同事对此都极力反对,认为他放着好端端的生意不做,去投资这个事业是吃力不讨好的。

  这种说法并非没有道理。首先,观音山体量巨大,需要数亿元开发资金支持;其次,由于本身具有的公益性,投资回报率极低且周期漫长。更为关键的是,在当时,民营资本进入森林公园建设在国内尚无先例,没有经验可循。

  对此,黄淦波却有自己的看法:“观音山有生态美景,有良好的佛教、道教等文化传承,这些资源本身就是一种优势,应该成为东莞的一张城市名片。我有责任把它做好,也算是对社会的一种回报。

  一位多年的朋友后来称,黄淦波当时把一座孤立的观音山描绘成了一幅画,他就像一个导游,沉醉其中。

  黄淦波说:“当初开发观音山森林公园确实有很大的风险与挑战,而挑战的本质是现在做未来该做的事情。至于未来的事情该不该现在做,决定它的关键是社会历史价值和市场

  这次投资更像是一场奢华的赌局,对黄淦波来说,赢,功在当今,利在千秋;输,则分文皆无。

  观音山成生态文明发展样本

  党的十八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列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并用专章论述。生态文明地位的升格体现了我们党建设美丽中国的决心,也顺应了时代的要求、民意的呼唤。

  多年以来,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在发展中始终涌动着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生态文明浪潮,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与提升社会文明水平的现代化发展高度。目前看来,其发展历史与美丽中国建设不谋而合。

  一组简单的数字就足以反映出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的生态成就:18平方公里区域内的森林覆盖率达到80%以上,现有各种植物1000多种,动物300多种。

  两个发展史中的标志性事件足以说明这个公园在业界中的地位:2005年,率先经国家林业局批准成为民营森林公园;2010年,跻身国家4A旅游景区行列。

  几个备受推崇的品牌活动足以彰显这个公园的文化魅力:健康文化节、全国书法艺术大展、全国散文大赛、全国诗歌节等文化旅游活动一度成为各大媒体竞相报道的焦点,成为门票经济旅游经济过渡的引擎。

  另外,世界最大的花岗岩观音圣像、古树博物馆均坐落于此。这里山、水、佛、道异卉纷呈,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交相辉映。

  走进观音山,层层叠叠的绿色包围着一脉相连的数座秀美山峰,十多个主峰簇拥环绕、互竞姿色,常年云雾缭绕,景色变幻莫测。

  观音山还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公园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2003111日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古树博物馆。迄今为止,该馆已收藏了有研究和观赏价值的古树60余棵,将中国各个历史时期的古树收集齐全。

  通过对各个历史时期的古树年轮的分析,科学家获得一部广东地区5000年来古代气候变化、环境变迁、水文状况、地质运动的编年史,为预测未来的气候及环境变化提供了科学依据。20072月,国家林业局发文称赞其是全国的一个样板。

  有关专家认为,观音山生态文明的建设事迹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典型意义。它承载着工业化进程中生态环境的修复功能,既符合绿色发展的主流趋势,又提升公园本身的社会价值。

  为观音山旅游产业贴上文化标签

  黄淦波表示,观音山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他亲自主抓落实景区文化建设。对旅游产业而言,其升级转型发展同样需要文化的强力支撑。

  建园之初,黄淦波就为观音山森林公园贴上了文化旅游的标签,深度挖掘佛教文化、健康文化,并借助文学创作弘扬了观音山深厚的文化底蕴。

  通过文化的碰撞与互动,观音山森林公园的民族性、艺术性、神秘性和多样性展现得淋漓尽致,成为文化旅游景区的样板。

  为弘扬观音文化,1999年,由国家一级雕塑大师陈宝如亲自设计建造,历时3年多,于2001年完成了世界最大的花岗岩石雕观音像。观音圣像高33米,由999块花岗岩组成,重达3000多吨,坐落在园区488米高的山顶上,并于2001年农历九月十九由香港菩提学会会长永惺长老等高僧大德为其主礼开光。

  观音圣像端坐须弥莲座之上,头戴宝冠,身着天衣,肩披帔帛,胸饰璎珞,左手持净瓶,右手结无畏金刚印,古朴典雅,极具盛唐风格,成为公园内的核心景区。

  随着旅游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20037月,香港人旅游节在观音山森林公园盛大开幕。同年,还举办了全国车辆模型锦标赛和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的其他系列赛事。参与者热情高涨,观音山森林公园成为休闲文化生活的新亮点。

  通过观察,黄淦波发现,文化活动的举办不仅促进了观音山森林公园从单纯的门票经济旅游经济的过渡,也对当地其他旅游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2004年,黄淦波做出了更大的举动,当年10月,首届中国东莞观音山健康文化节隆重举行,并且提出了健康文化概念。并且,文化节倡导的热爱生命、强健体魄、中华一家亲的文化主题凝聚了粤、港、澳三地的民族情感。同时,全国定向运动比赛等赛事也同步举行。

  至今,观音山健康文化节已成功举办过8届,成为全国文化旅游界极具代表性的活动,每一届均主题鲜明,影响深远。

  以第二届观音山健康文化节为例,2005101日,10万人齐颂祖国活动拉开了观音山健康文化节序幕,国内主要媒体都给予了详细报道,其影响力可见一斑。

  实际上,观音山森林公园的文化旅游活动异彩纷呈,全面开花。

  20085月份至今,观音山森林公园举办了4届观音山诗歌节、3届书法艺术大展、5届中国作家高峰论坛、5届观音山游记征文等文化活动,源源不断地为游客提供了丰富的文化旅游大餐。

  十多年来,以健康文化和观音文化为引擎,通过不断创新文化旅游发展方式,观音山森林公园发展成为集生态观光、娱乐健身和宗教文化为一体的国家AAAA旅游景区。

  未来几年,观音山森林公园的文化旅游产业将迎来高速发展的新机遇。

  今年32日,在广东省旅游工作会议上,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强调,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既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支柱,又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必须把加快旅游业发展作为培育新的消费热点、拉动内需增长和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旅游业的综合带动作用,加快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

  朱小丹指出,要大力开发高端旅游产品、大力发展旅游新业态、大力打造文化旅游精品、大力培育旅游龙头企业,要注意挖掘、突出旅游的文化价值。

  黄淦波介绍,目前,第五届观音山全国诗歌大赛、第四届观音山全国书法艺术大展等活动的前期征稿工作已经启动。未来,观音山森林公园文化旅游的产业链将再次拉长。

  在观音山森林公园的未来规划中,文化和健康将成为品牌定位的发展方向。黄淦波表示,观音山森林公园将总结经验、开拓创新,不断培育新的文化旅游经济增长极,以幸福旅游推动幸福广东建设为宗旨,力求在提升东莞文化旅游形象与繁荣文化旅游事业等方面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树立公益模范旗帜

  建设森林公园本身是一项大型公益事业,但黄淦波和他的观音山森林公园不但做好了本职,还把惠民利众的公益产业链延长。例如,观音山森林公园的文化建设不仅带动了自身旅游业的发展,还促进了当地其他相关的第三产业的繁荣。同时,每年过千万的免费门票还惠及了社会大众。这些都值得人们,尤其是政府决策部门的深思:我们应该怎样对待这样一个做出了巨大贡献的民营企业?

  东莞被称为制造之都,工业企业遍布城乡。但是,东莞也被称为文化沙漠。作为民营的国家森林公园,观音山森林公园在一定程度上为东莞带来了文化上的提升。

  观音山森林公园连续8年举办的声势浩大的健康文化节,根据不同年份策划不同活动,确定不同主题,以烘托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愿景。

  观音山还举办了青少年启智行体验行动,作为传承传统文化的教育实践,有力地激发青少年的家国观念,成为素质教育的良好平台。青少年启智行体验行动吸引了来自珠三角地区近5000个家庭参与。

  未来观音山还将举办传统文化教育高峰论坛,推动孝行文化进校园,营造良好的社会伦理观念,促进社会家庭和谐。孝行文化的建设让观音山的旅游文化更加厚重,更有社会教育示范意义。越来越多的游客带着孩子来到观音山旅游,通过了解观音山孝行文化,教育孩子行孝道。

  几年来,观音山森林公园举办了全国散文征文大赛、全国诗歌节、全国书法大展、摄影大赛等活动,通过文字图片展现的自然之美取得了很大的社会反响。

  举办活动,构筑了一个多层次、多形式的立体文化平台,就是希望把更多的文化人士都汇集到这里来,共同展现五千年的优良文化;搭建一个净化心灵、陶冶情操、提升综合素质的舞台,让更多的人知道,东莞也有璀璨文化的一面。黄淦波说。

  观音山森林公园这样做更大的意义在于继承和发展传统文化遗产,发挥文化在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唤起全社会、全民族的生态与环境意识,正确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在保护和发展环境的同时荡涤内心的污垢。

  从文化、美学角度系统总结人类在长期森林经营中积累的智慧和经验,重新认识和协调人与森林的关系,探讨森林的文化和美学价值,以及如何在森林经营中注入有效的文化与美学因素的技术,开展文化与美学层次的森林经营是黄淦波的另一个希望所在。

  发展旅游业,同时带动周边关联产业的发展,这也是黄淦波大力发展观音山森林公园的初衷之一。

  据经济学家计算,游客在旅游景点里面每花1块钱,在公园外就会带动11块钱的消费。据此,观音山森林公园的建设和发展为当地社会经济作出了积极贡献。事实上,观音山森林公园已接待了国内外游客过千万人次,成为东莞旅游经济名副其实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黄淦波说:“东莞是一个国际型的加工区域,可以说寸土寸金,森林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正因为我们在这十多年内保护了这片森林,所以观音山森林公园已经成为广东亮丽的名片,尤其是东莞亮丽的名片;已经成为广东地区乃至周边各个省的各界朋友休闲度假旅游的很好的去处。

  在观音山森林公园里边,随便找到某个区域测试,负离子含量数据都超过6000/立方厘米,乃至过万。其中,在瀑布区甚至达到2/立方厘米以上,而正常的标准是达到2000/立方厘米。如果人长期待在负离子含量非常低的地区,比如说100/立方厘米,就很容易亚健康,甚至会引发一系列的疾病。

  观音山森林公园90%以上的区域几乎无人涉足,空气清新。观音山森林公园超高的负离子含量对东莞环境改善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对于企业来说,最关键的就是收入,而对于已经投入数亿巨额资金的观音山森林公园而言尤是如此。但是,其掌舵人黄淦波的一个想法却使观音山森林公园一年减少几千万元的门票收入。

  从2003年开始,也就是成立的第三个年头,观音山森林公园就开始对当地的普通百姓实行免票制度。很多人早上会到观音山森林公园锻炼身体,部分人下班后也会到观音山森林公园进行休憩,对此,观音山森林公园都是免除门票。平均每天观音山森林公园都会免除几百人次,甚至上千人次的门票,一年可达到几十万人次。

  黄淦波说:“对我们来讲这是很正常的事情。观音山森林公园发展壮大的同时,做一些善事,给当地老百姓提供免费的服务是一件让我非常荣幸的事情。

  也有人觉得,从2003年开始至今,一个民营的国家森林公园、国家AAAA景区居然能够长期对当地老百姓实行免门票服务,这是不可思议的。建设资金投入那么多,经营得那么艰苦,为什么这样做呢?

  黄淦波的回答简短而干脆:“只要老百姓高兴就行。同时,他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各界朋友、社会机构参与到保护森林与环境的工作中来。

  对此,有关专家认为,黄淦波和观音山森林公园的做法具有很好的示范效应,他已探索了一条公益模范的新路。如若全国的重点旅游风景区逐步推行惠民益众的类似举措,虽然损失了一部分收入,但是大力促进了公益事业的发展,更有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其为善的灵魂思想将得到不断提升。

  实际上,从佛家思想来讲,舍得舍得,只有先去舍才能得,核心是不在于取,而在于舍。在舍去的过程中,人们所追求不是一种荣耀与伟大,注重的是有益于他人的机会。黄淦波认为,有条件舍得才是一种真正的荣幸。

  分析人士指出,观音山森林公园作为民营森林公园先行者,其成功经验是用时间、金钱、精力积累下来的,它对所有准备参与到这个行业来的人来讲具有借鉴意义。

  第一,从事这个行业必须要有远大的理想。从事这个行业,你不能仅关注个人与追求短期的利益,否则,你的事业不可能做大做强。所以,应该从更高的角度,以更大的胸怀投身于这项功在当今、利在千秋的事业。

  第二,这个行业需要长期的投资,可能数十年都不能在经济上有所回报,所以你一定要有充足的心理准备。总体发展规划的制定、各个主管部门的审批、各项关系的协调、营销策略的实施等各种事项均都需要付出很大的精力、时间和资金,所以你绝对不能急功近利。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这可以完成你心性的提炼。因为在这个漫长的付出过程中,它可以磨炼心态、陶冶情操,可以使自己与自然融为一体,与社会融为一体。在整个过程之中,如果你正确对待的话,也是一个享受的过程。

  黄淦波表示,从事这个行业最大的意义在于为社会做了一些有益的事情,其中既是漫长而艰苦的,又是崇高而开心的。

  建设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欢迎您来观音山!每次在外地与朋友分别时,黄淦波总爱说这样一句。这或许是一种成功的友好展示,或是一种不经意的语言宣传。然而,观音山成功的蜕变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开始之时,观音山几乎是在一张白纸上绘画,黄淦波和他的团队请来专家规划,陪着他们跑遍山体的每一个角落。

  一位朋友曾开玩笑地说:“黄总这哪是在做企业,分明是在养孩子嘛。如今,许多年过去了,回想起朋友的这段话,黄淦波的眼睛湿润了。

  继成为国家林业局批准成立民营国家森林公园,该公园相继荣获国家4A景区、中国十佳休闲景区、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广东大学生最喜爱的景区等称号,入选广东省服务业100强,也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认定的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企业之一和国际生态安全旅游示范基地。

  黄淦波介绍,经过漫长的岁月演变和十几年的精心建设,观音山生态环境体系建设日臻完善,佛教文化、健康文化等旅游产业发展强劲,对当地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然而,观音山公园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尤其是当生态保护与经济建设不能协调发展时问题便显得尤为突出。

  对此,黄淦波感慨万千,感触颇多:每个民营企业的发展都充满了艰辛。如今,国家正大力推进法治化进程,并且很多重大领域都在逐步向民营企业开放,为什么民营企业仍然不很顺畅?

  当工程项目遭遇绿色发展

  最近几年,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受到一些工程的影响,生态环境与保护面临着新的考验。

  这始于两项建设工程对公园风景区的穿越。黄淦波介绍说,一项是西气东输二线广深支干线工程,已经以填埋的方式完成施工;另一项是从莞高速清溪支线工程,其建设规划显示,将以打通隧道的方式穿越该公园核心区。

  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人员不无担忧地说,西气东输二线工程施工穿过的地带,宽度最窄9米,最宽达45米。这里的工程管道都是采用浅埋的方式进行施工,由于输气管道采用的是浅埋方式,覆土后只能种植一些小型灌木,成活率很低,不可能恢复以前的生态环境。

  《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第30条规定,在管道线路中心线两侧各5米地域范围内,禁止种植乔木、灌木、藤类、芦苇、竹子等根系能到达管道埋设部位、可能损坏管道防腐层的深根植物。

  《中国信息报》报道显示,按照这一工程规划,两公里长的隧道穿越公园核心区,要砍伐大量林木,破坏生态环境,可能带来地质灾害及次生灾害,会产生不利影响。

  另外一个工程项目,从莞高速公路清溪支线工程也将以长3公里隧道的形式穿越观音山,并将以爆破的方式开挖隧道。

  据了解,从莞高速公路东莞段是广东省高速公路网二环高速公路的组成部分,起于东莞市与惠州市地界交会处,与从莞高速公路惠州段顺接,经东莞市企石、樟木头、塘厦等镇后连接到规划的深圳外环高速公路。

  观音山的地质结构多为岩石层,地表覆盖土壤较薄,没有足够的缓冲区,地下隧道施工极有可能破坏位于观音山顶的花岗岩石雕像的安全稳固。

  黄淦波不无担忧地说:在周边进行工程建设,会影响景区内正在规划的客家风情村项目和游客服务中心的建设。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的生态环境体系建设、旅游产业发展也将会受其影响。但无论如何,我仍将把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文化旅游事业和弘扬佛教文化事业一直坚持下去。

  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全国各地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美丽中国等词汇也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生态文明其实就是把可持续发展提升到绿色发展的高度。十八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解释说,可持续发展是不给后人留下遗憾,绿色发展是增加更多的绿色投资,留下更多的生态资产。

  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低碳发展、清洁发展紧密相连。安徽省绿学会副会长、合肥工业大学教授潘国泰指出,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被写进党的十八大报告,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趋势的深刻把握和自觉认知,也是其执政理念的新发展。

  新华社有关报道指出,绿色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等概念目前已经纷纷被付诸实践。

  2002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表的《2002年中国人类发展报告:让绿色发展成为一种选择》指出,尽管中国在走向可持续发展的十字路口时面临诸多挑战,但应选择绿色发展之路。

  党的十六大召开以来,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党中央相继提出了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等新发展理念

  党的十七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建设生态文明的新要求,并将到2020年建成生态环境良好的国家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明确要求,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推广绿色建筑、绿色施工,发展绿色经济……绿色发展被明确写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并独立成篇,表明了我国走绿色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当今世界,各国都在积极追求绿色、智能、可持续发展。201067日,胡锦涛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次院士大会上对绿色发展的内涵作了明确阐述:“绿色发展,就是要发展环境友好型产业,降低能耗和物耗,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技术,使经济社会发展与自然相协调。

  201235日,温家宝提出,我们要用行动昭告世界,中国绝不靠牺牲生态环境和人民健康来换取经济增长,我们一定能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那么,绿色发展应该怎样发展?如何实现美丽中国?在党的十八大召开期间,代表们纷纷提出了建议——

  要实现真正的富裕文明,必须守住绿水青山。党的十八大代表、广东惠州市委书记黄业斌说,党的十八大报告坚定了我们走绿水青山、民富市强道路的决心,我们要争取早日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城乡协调发展示范市,努力提供一个值得借鉴的绿色发展范式。

  党的十八大代表、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说,森林是发展低碳经济、实现绿色发展的物质基础。我国应加快建设现代林业,增加森林资源和生态总量,推动经济社会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必须把发展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作为总攻方向,实现因林而绿、因林而美、因林而富。

  我们必须在更高层面上、更大范围内审视和解决我国突出的环境问题,积极探索中国环境保护的新道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党的十八大代表、环保部部长周生贤说。

  党的十八大代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说,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环境保护的基本国策,大力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积极倡导生态文明,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在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走过了一条绿色发展、平衡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分析人士指出,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开了民营资本经营国家森林公园的先河,其成功经验对所有准备参与到这个行业来的人来讲具有借鉴意义。一方面,其创新发展模式可为其他地区正轰轰烈烈开展的森林公园建设提供先进经验;另一方面,其生态文明发展理念顺应了时代潮流,具有在工业化进程中修复生态环境的功能,既符合国家提倡的绿色发展观念,又提升了公园的社会价值,将大有作为。

  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后,民营企业将进入发展机遇期。有关专家就曾指出,2012年,有34位民营企业家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与党的十七大相比,增加了整整一倍,这是对近些年民营企业取得较好发展成绩的肯定和重视。更为重要的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地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地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让广大民营企业家深受鼓舞,对未来充满信心。

  此外,党的十八大报告还强调,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行政体制改革归根结底是要规范和限制政府权力,使政府在法治轨道上行使权力,增强其公信力。

黄淦波表示,广东省的行政体制改革多措并举、各具特色、亮点纷呈,既有广度,又有深度,那些过去存在的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现象将被逐步消除,广东民营企业的发展空间也将进一步得到拓展。目前,虽然困难重重,但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经营方将对景区生态环境的保护放在第一位,这不是一句简单的承诺,而是需要经营者在巨大的经济利益面前仍然保持一颗难能可贵的平静心。

最新信息

  康宝莱七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详细]

推荐信息

  康宝莱七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