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社会责任

经济转型、可持续发展与企业家社会责任

时间:2013-12-09 09:16:1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李伟

新世纪以来,随着中国经济总量及占全球比重的大幅提升,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日益紧密,相互影响不断加深。当前,世界经济进入大调整时期,中国也面临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艰巨任务。

从外部环境和条件看,国际金融危机的后续影响还在发展和蔓延,发达经济体难以在短期内恢复高速增长,世界经济进入低速增长新阶段。全球性产能过剩问题加剧,国际市场竞争更加激烈,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主要国家的结构性改革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新技术革命仍然处在孕育过程中,世界经济低速增长有可能成为常态,中国出口已难回两位数的高速增长轨道。

从国内环境和条件看,我国经济增长率将出现下降,经济增长动力正处于转换之中。我国比较优势也在发生深刻变化,以往支撑我国参与国际分工与竞争的低成本劳动力优势正在快速削弱,劳动密集型产品在国际市场上面临着日益激烈的挑战,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经济结构失衡、资源环境约束增强、人口老龄化、劳动力成本上升、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社会阶层收入差距扩大、潜在财政金融风险增加等严峻挑战。

面对内外部风险和挑战,中国正在进行一系列战略调整,将着力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着力构建新的发展方式,使经济发展更多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更多依靠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驱动,通过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实现可持续发展,实现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生态平衡的相互协调。

企业和企业家是推动经济转型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企业的核心目标是追求利润,但是现代企业发展的经验证明,企业以追求利润为唯一目标的是不可持续的。要实现基业常青、永续经营,企业就必须承担起相应的社会、法律、商业伦理和公益性等责任,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和社会进步的载体。美国兰德公司连续20多年对3500多家大企业跟踪研究发现,百年不衰的企业有一个共同点:不以追求利润为唯一目标,而是有超越利润的社会责任目标。越来越多的企业实践和理论研究同样证明,从长期来看,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与企业财务绩效呈正相关,并不会单方面加重企业负担,也不会对企业长远的利益造成负面影响。履行社会责任已经逐渐成为众多优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我想在这方面有三点值得企业家们思考:

一、要站在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的高度,认识企业在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一个国家经济技术指标先进与否,实质上是取决于该国企业群体经济技术指标优劣;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方式的可持续与否,实质上取决于企业群体投入产出的方式的效益;一个国家经济增长质量的高低,实质上取决于社会资源配置在企业的效率。企业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直接间接消耗资源、能源和影响环境的责任主体,就中国当前工业化现代化程度、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面临的全球化的挑战而言,在如何妥善处理好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国家与国家之间各种复杂利益的关系,减少文明冲突,真正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推进人类文明不断进步等方面,企业和企业家是不可或缺和不可替代的主体,他们扮演着极其重要而特殊的角色。

二、要坚定不移实现创新驱动战略,并通过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创新是推动人类和社会进步主要动力。研究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经验可以发现,工业化进程中,依靠创新使得单位产出能源消耗大体上呈现倒U形的曲线。在工业化中期到达顶峰,然后慢慢地下降,越往后越低,这个过程中企业的创新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企业创新既要重视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更要重视理念创新和管理创新。目前我国企业总体的创新能力继续提高,但这一创新能力大多仍然停留在产品技术创新阶段。与此相比,发达国家的企业更加重视理念创新、产业创新和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相融合,并形成了新的创新制高点。

中国在未来要把握住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和主动权,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毫不动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必须涌现出一大批奋进创新,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家,这样的企业家是理念领先、锐意进取、勇于担当、大胆实践的企业家,是敢于聚集、运筹企业的创新要素,坚持不懈、矢志创新的企业家,是放眼全球、着眼研究发现和开拓创新,精心打造世界级品牌的企业家。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三、履行社会责任,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企业家的首要责任。我国已经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共同富裕与社会和谐发展已越来越融为一体。企业和企业家应该像对待经济责任一样,把社会责任作为企业战略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具体来说,企业家的社会责任,首先就是要依法经营,照章纳税,要以更加合理合法的方式管理各种资源、统筹兼顾各利益相关方的需要,为社会提供更好的新产品、新业务、新服务,要始终坚持不该做的事坚决不做、不该赚的钱坚决不赚,绝对不能把企业的利润建立在漠视法规、破坏环境、牺牲子孙万代利益的基础之上,要更好规划现在与未来、当前与长远,努力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目标。

今年是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成立20周年,调查系统20年来坚持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每年一度的以企业法人代表为对象的大型问卷追踪调查,建立起了企业家对宏观经济、企业外部环境判断的追踪体系以及企业家人才成长规律的研究体系,这些连续性的数据具有历史对比性,对有关部门制订政策提供了大量宝贵的数据信息,对我国经济改革历程和企业发展轨迹的回顾留下了一系列真实、完整、形象、科学的数据记录。

在社会快速变革时期,调查系统能够将这项调查工作持续开展20年非常不容易,克服了大量的困难。课题组在设计问卷、开展调查、分析调查数据、报告撰写等调查活动的全过程,始终秉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保证了调查结果的客观性、科学性和规范性,调查成果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认同和好评。

最新信息

  康宝莱七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详细]

推荐信息

  康宝莱七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