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社会责任

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含金量不高 多为“报喜不报忧”(图文)

时间:2013-11-01 17:24:41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刘秀凤

财务信息披露的重要渠道,企社会告的布在国内得到快速展。越来越多的企开始通过发布企社会告的方式,向公众展示自身形象。告数量在迅速增的同量提升水平如何?在,企如何看待社会告,告到底发挥了什么作用?

    国内先的企社会任咨机构商道横日前布《价值发现之旅(20122013——中国企社会告研究》(以下研究),是其连续第六年针对中国企社会告的研究成果。

W020131031361783245135.jpg 

    数量增喜不报忧并存————

    回避定量指是主要问题

    综观这一年企社会告的布情况,商道总经理郭沛源仍旧延了两个关点:数量一直在增加,喜不报忧问题仍在。

    2012年,国内共布社会1705份,其中企业发布的企社会1496份,非企机构布的社会209份,告整体数量上年增70%。商道横利用自身开商道横关定量指体系对这行了估。

    一指体系立了28个行上市公司在经济境、品、劳动和社会方面的关定量指体系,旨在通建立分的关定量指体系,估企社会告中相关信息的披露情况,并促进编告的机构行更好的信息披露。

    研究认为,上市公司在3年的整体披露水平有所上升,但披露率仍然偏低。整体来看,石油和天然气、力、煤炭开采、冶等高耗能行业对定量指的披露情况好。

    者注意到,各行上市公司在其布的社会告中,普遍造和分配的直接经济披露程度高,其他涉及节约的能源境保护总等方面的披露情况也有所上升,但境法数及等指的披露少。

    比如,化工行共有35家上市公司布企社会告,但境法数及等指披露有大幅度下降,最近3年无一家企披露原料一行;石油和天然气行共有7家上市公司布企社会告,但近3年没有一家企业对再用水标进行披露。

    回避实质性、回避定量指,是我国企社会告存在的主要问题此,商道横高研究理安嘉理认为,关定量信息是企社会告的核心价所在,企业编写社会时应对予充分重,否则报告的价就会大打折扣。

    研究告指出,企社会告的价值对内体现为提升管理,外体现为利益相关方沟通。如果所有告都回避实质性、回避定量指,那么,告的价就无从体告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

    动应付,没有实质性内容————

    境治理等非财务信息披露度不

    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是,国内很多企业发布社会告是被迫的。在国委的要求下,所有央企在2012年年底都已布企社会告;各交易所也上市公司的布提出了要求。整体来看,然不是所有上市公司都被要求布企社会告,但治理、境和社会方面的信息已被视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中的重要成部分。

    研究示,2012年国内所有社会告的平均篇幅282011年的20有明增加,100以上的告数量2011年增加了1.7倍,但仍有38%数在10以下。

郭沛源没有否一些企业发告是出于付的事甚至有些告只要掉企名称和具体数据, 内容都是一的,没有实质性内容,就是被动发布的弊端。但是,他认为期来看,我需要先撬开企的嘴巴,从不说话说话,再到得更好。也正是商道社会估的原因之一。

    郭沛源在的上市公司宁愿少,也不会到多方面因素,国内很多企在非财务信息的披露方面度并不极。

    北京绿色金融会在今年年初与北京、上海、深圳等点地区的碳交易平台并启中国首个企碳披露目,目具有公益性,将邀中国有先意的企填写碳披露卷,并将以此信息整理和数据分析,形成当年中国企碳排放、碳管理状况的研究告。

    北京境交易所总经理梅德文目希望通自愿披露的方式,培养企碳披露和碳排放的管理意和能力,推低碳略的制目的初衷是戴大花的,但企情,担心是陷阱。

    政策驱动和激励不足,很多企业对碳信息披露持度。而且,目前缺少相关行排放准,很多企担心披露有风险。另一方面,很多企尚未建立碳排放管理和统计体系,相关数据缺失,或者即使制定了碳减排目,具体落也会打折扣。梅德文

    告不”————

    要将指到企业战略升中去

    安嘉理建,需要制企社会告关定量指指引,以告核心信息,增强报告的可比性和用性。由于不同行的企在生产经营动时具有不同特点,大而全的指体系会忽略行所面的社会任特定议题,所以,关定量指体系分行确定。

    研究认为,企业应充分认识识别量关定量指标对理和改善企业环境、社会影响,以及防范风险的重要作用。量关定量信息可以帮助公司达到如节约成本、提升效率、实现业务可持性等经营。而且,利益相关方也越来越重从此定量指信息中了解公司的运情况,尤其是境和社会风险进行判断。

    2000年,全球告倡议组织GRI布了第一版《可持续发告指南》(称《指南》),旨在提供一套广泛人接受的体系,供公司或组织报告其经济境及社会效。2013522日,GRI布了新版《指南》——G4版本,而新版本更加强调实质性原,增加了关于如何选择实质性信息的详细,并解实质性信息的界定范实际上,《指南》业编写社会告提供了一种工具。

    3年前的GRI年会上,只有极少数中国代表,但今年的会多了很多来自中国的面孔。些来自中国的代表中,有的来自企、上交所等机构,也有一些政府官。他没有高,而是在低察,希望了解国上的最新化和趋势”GRI中国区总监惠宇明

    认为,很多企目前还处于被迫披露的状,需要了解披露些信息能得到什么好这对于企,不仅仅是一种化品。很多企业还没有认识到,告不是目的,程才是最重要的。透过报告,要将些指到企业战略升中去,实现可持续发展。

    也正是商道横将研究告命名《价值发现之旅》的原因所在:企社会告不是一次性完成的印刷品,而是一个学、提升的程,是业财务报表的重要充。

最新信息

  康宝莱七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详细]

推荐信息

  康宝莱七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