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

吴征:踏上绿色交通新征程,揭秘集兆嘉商业帝国

时间:2022-03-22 10:56:53  来源:新时代先锋网  作者:

集兆嘉商用车型外观自主设计稿

春风解冻化而为雨,远处河畔微风中拂动着青柳,一颗颗破土而出的种子,正预示着新生命的到来。这是集兆嘉的春天,也属于梦想启航的时节。

方向对了,机遇就来了

吴征是活跃在国际投资界和媒体业,具有思想性、前瞻性和国际视野的资深企业家,曾任阳光媒体集团主席、新浪网董事长、盛大娱乐董事等。2009年至今担任阳光七星投资集团共同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2001年至2002年,吴征担任新浪公司的联席董事长,并在新浪业务转型的关键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

阳光七星投资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吴征

此前,吴征博士于1998年至1999年在香港两大开路电视台之一的亚洲电视担任运营总裁,在这期间,吴征极大地改善了亚视的运营及财务状况,并大幅提高了亚视的收视率。并且,吴征也曾多年担任盛大娱乐的独立董事,并为其业务模式成功转型做出重大贡献。

多年来,在他的运作和带动下,已成功完成了多个项目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被外界誉为商业“传奇”,而他却对此表现得颇为低调。

“方向和机遇才是落地生根、冲天展翅的关键。”细数吴征的投资经历,有包括新浪及盛大转型等多个闪光案例值得学习、值得借鉴,集兆嘉就是一个不得不提的样板。

集兆嘉碳中和集团(Giga Carbon Neutrality Inc.,简称“集兆嘉”、“GCN”)是阳光七星投资集团的子公司,是具有垂直生态整合能力的全球新能源商用汽车公司,也是一家聚焦商用交通及装备领域的服务集成商。在短短数年的时间,集兆嘉从一家名不经传的新生力量成为了如今绿色交通行业的“独角兽”,作为阳光七星投资集团共同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吴征功不可没。

目前集兆嘉正在迅速地成为商用新能源交通领域的全球头部企业,在中、美、英三地设立了营运总部,业务覆盖欧、美及中亚市场。已经获取了过万辆新能源重卡采购的订单,上百万辆重卡的意向订单及超过数百艘新能源游艇订单,正在打造一个集重卡、工程机械、船舶、巴士以及特种车辆等商用车交通装备为核心的产业互联网生态运维圈。

集兆嘉商用车型外观自主设计稿

集兆嘉汇集了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董事长为美国前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主管桑切斯,其营运管理及技术团队来自法国电力、丰田、三星、吉利等顶级企业的管理层。公司拥有十余位新能源汽车业务高管,累计从业经验超过200年。市场及金融团队则包括美国、英国及国内顶级的政府及投资界精英,形成国际化的强执行力阵容。投资者中也包括了嘉实另类基金、马来西亚国王及数位著名投资人。

但在吴征的未来规划里还远不止这些。“集兆嘉将是集团未来10年的‘重中之重’,着力于打造绿色数字文明时代的新能源智慧物联网(AIOT)产业布局,成为全球新能源商用交通市场碳中和转化的赋能者及加速器,最大程度帮助客户的碳中和转换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谈及集兆嘉成立的初衷,吴征直言抓住了机遇,新的拐点即将到来,交通领域的竞争格局将被重写,这对企业来说,既是一次转型升级的机遇,也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

“在面对行业的转型升级,面对政策切换的挑战和机遇,集兆嘉应运而起。”吴征直言,当前,新科技革命和第四次工业革命正推动全球能源转型,一个多元化的新能源时代已经到来。根据行业数据,商用车保有量仅占我国汽车保有量的 10.9%,却制造了道路交通碳排放的56%。随着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推动和“新四化”趋势的加速,以绿色、低碳、智能技术为核心的新一代新能源商用车正蓄势而来,一个新的蓝海市场正在迅速崛起。

凭借敏锐性极强的商业思维,吴征将目光锁定在了绿色低碳的商用交通产业。在他的战略思维里,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国家的重点项目,新能源商用市场增幅可观,这一“蓝海市场”具有极大空间。而旨在首先从“新能源重卡”“新能源工程机械”及“新能源船舶”三大应用场景出发,成长为全球领军的新能源商用汽车、船舶、工程机械、特种车等装备公司,进而成长为全球商用交通碳中和革命的赋能者及加速器;以及从“系统集成、虚拟组织、产业生态、金融赋能”多维度出发,打造全球商用交通智慧物联网(AIoT)革命的实践者的集兆嘉更是有着得天独厚的竞争优势。

抓住三大核心技术价值链,冲天振翅

以商用交通操作系统OS驱动芯片设计、数字滑板及碳链全生态

集兆嘉通过自行研发以及合资合作,拥有丰富的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其中,OS/芯片/服务器网络、碳链、数字滑板、智慧能源站、智慧金融平台被誉为核心技术中的“五虎上将”。特别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物联网区块链操作软件(AIoT及OS)和芯片组,使得集兆嘉成为新能源领域智能物联网时代的“微软+英特尔”,用智能芯片驱动应用,成为全国首家类似操作系统OS生态运营商。

基于此,集兆嘉与新能源产业的行业联盟和机构合作,开发和运营覆盖交通、能源、工业及固定、林业、海洋等不同场景的碳链,主要围绕碳中和区块链底层系统及基础设施建设,以各行业碳减排为切入点,形成碳中和数字化服务平台。

特别是在新能源数字滑板底盘技术上,经过20余年的发展,2025年滑板底盘造车将从小众走向主流。而如今仍把底盘视作看家本领的主机厂,未来将被智能电动车时代淘汰。集兆嘉通过“软件定义汽车”,即以碳管理系统CMS为核心,打造“商用交通产业的安卓”:把软硬件集成一体,做成开源模式,让第三方能基于我们的平台,从工业设计-试制-中试-到小批量/大批量制造,降低门槛,提高效率,打造硬件应用商店的平台。集兆嘉将主机及船厂模块化设计技术聚焦滑板式底盘,做好自动化体系+新能源动力+数据化服务三大总成,外加新材料外壳及新势力设计及数种运维服务几合一的产业中台,为客户提供“集兆嘉1带6大综合服务解决方案”:即以碳积分服务平台领军动力、自动化、复合材料、集成滑板及全承载结构,能源站总成及成品车船销售,并驱动智慧控制系统“十合一”的发展,成为全球商用交通领域领军的生态企业。

“我们还可以按客户需求将数种动力系统集成到车辆中。”吴征表示,集兆嘉的动力系统包括电池、燃料电池、氢及甲醇燃料发动机等五大解决方案。在吴征看来,纯电动汽车(BEV)和氢燃料汽车(FCEV)都将成为新能源经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各有挑战和支持场景,因此,集兆嘉作为目前业界唯一具备5大动力解决方案提供能力的公司,可以同时提供纯电、氢燃料电池、甲醇及氢燃料内燃发动机、轮毂电机以及动力增程五种解决方案。

集兆嘉49吨氢燃料牵引车

着重垂直生态整合

打破常规抢占先机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

不同于目前的新能源车热潮,吴征总能剑走偏锋。他一再强调集兆嘉的重兵布局并非传统的重资产造车。而是采用了一种聚焦商用交通垂直生态整合的新业态,在目前全球新能源乘用车等投资热潮之下,在传统行业及投资界的认知外开辟了一片蓝海。

“集兆嘉的模式在于赋能传统造车,使其投资回报更高、应用场景更广、业务模式更深入、销售市场更大。”吴征并不掩饰。集兆嘉的合作伙伴包括了国网、宁德时代、徐工集团、奇瑞等著名企业。

据悉,横空出世的集兆嘉不仅掌握以商用交通操作系统OS及芯片设计、碳链及数字滑板为关键核心的卡脖子自主可控技术优势,还拥有完整的ODOED模式,即实现OS→装备→场景运维→能源服务→以碳汇变现为核心的数据运维全面融合全链,实现了金融、场景、能源、物联、道路、车辆、云端、卫星等商用交通产业物联网生态闭环。

“我们核心业务赋能和加速碳减排及碳中和,除了推出自有及与徐工集团等共同品牌新能源商用交通装备,包括重型卡车、工程机械、巴士、吊车/叉车等工业及农业特种装备与海洋船舶等,还服务于这些新能源商用装备的应用领域。”吴征强调,公司依托集兆嘉的姐妹公司和战略合作伙伴提供优秀可行的技术解决方案和支持体系,以及物流服务解决方案:一方面帮助租赁公司建立资产基础,另一方面帮助业主/运营商降低碳中和的转换成本,提高转换率。

“我们第一阶段赋能重卡、工程机械及船舶等绿能装备市场的拓展,未来将向叉车及特种车辆、农业机械及车辆等为代表的商业运输场景继续拓宽清洁能源的应用领域,并结合能源服务及碳链数据服务形成商业闭环,打造碳中和商用交通及装备领域完整生态圈。”吴征说。

集兆嘉商用车型外观自主设计稿

“如今,集兆嘉有能力根据自身优势进行各细分市场布局,为客户提出个性化的运营技术解决方案,包括多式联运的整套销售方案、末梢物流整套方案、冷链的解决方案、智慧加油站改造及包含矿山、钢厂、港口、微巴等技术授权销售及数据营运在内的其他个性化定制方案。”吴征欣慰地表示。

新能源商业交通装备销售全球领先

截至目前,集兆嘉已经在全球获得众多意向协议及订单。其中包含加油站、矿山、港口、冶金等场景的加氢充电改造,商用交通工具制氢及电动技术方案销售等。仅后者就包括上百万辆集重卡、数百万辆物流小轮车以及数十万艘渔船。

比如,继去年11月集兆嘉获得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200辆氢重卡工程机械订单后,集兆嘉又与青岛国华环能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署采购合同,未来三年内集兆嘉将通过国华环能向客户交付2520辆纯电动重卡。除此份采购合同外,双方还约定,国华环能将在未来三年内向集兆嘉采购8000辆以矿山场景应用为主的新能源车辆,包括纯电动重卡和物流车等。

苍鹰春不下,战马夜空鸣。日前,集兆嘉再次与徐工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将在鄂尔多斯市打造总投资为23亿元的新能源产业合作项目,该项目由集兆嘉牵头,将不局限于鄂尔多斯及内蒙本地的合计30万辆重卡及工程机械的市场,而是将着眼于全国及中亚一带一路国家的整车及装备市场的销售业务,建设完成后,销售规模预计将达到每年200亿人民币以上。并且集兆嘉还提供了氢能重卡及工程机械200辆的产业引导订单,这是全球目前为止所产生的最大氢能重卡与工程机械单一订单。

此外,集兆嘉还与中创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合资公司,该合资公司将作为集兆嘉旗下子公司,聚焦于全球新能源船舶业务运营,届时将提供不低于数百艘的新能源船舶订单。“这是继集兆嘉碳新能源重卡订单跃居全球首位后,其新能源产业生态布局的触角延伸至船舶领域。未来,其将随集兆嘉整体登陆资本市场。”吴征淡淡地说道。

直面挑战,打造黄金赛道上领军企业

践行使命,千秋伟业征途如虹。通过将自主技术及设计理念、数据管理以及金融服务方案融入定制化的车辆解决方案当中,集兆嘉正直面能源与交通领域的挑战。

“在‘双碳’目标的战略指引下,集兆嘉作为全球性的新能源商用交通全生态运维公司,聚焦于氢燃料商用车的运营与智慧运力平台的搭建,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零碳排放、高可靠、靠效率的车辆运营方案。”在吴征的星辰大海中,未来数十年内,所有行业都将值得用“碳中和”来重新改造,碳中和无疑将成为投资市场的下一个“黄金赛道”。而集兆嘉有望成为这个黄金赛道上领军企业。

打造全球绿色商用交通,是光辉成就的一个节点,更是继往开来的一个起点。

新时代新形势,在“碳中和”愿景已经成为全球统一目标的大背景下,在汽车业新一轮智能化、电动化变革浪潮下,吴征率领他的商业帝国正在践行“双碳”国家战略和建设交通强国的道路上一马平川。

蟾宫折桂,舍我其谁。在新一轮洗牌中,集兆嘉凭也正借独特的商业模式创新、凸显的商业价值以及清晰的战略规划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最新信息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投身实体的企业家,伊[详细]

推荐信息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投身实体的企业家,伊[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