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

腾讯罗海波对话凤凰卫视《领航者》:最看重的人才特质是自驱力

时间:2021-10-25 10:07:02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讯 1024日,腾讯全球招聘副总裁罗海波作客凤凰卫视高端访谈节目《领航者》,就企业人才招聘和教育理念发表看法。他表示:“我们希望能招聘到有梦想,爱学习的实力派。”自驱力则是最为看重的人才特质。

为了谋得一份好工作,大部分学生需寒窗苦读十几年,企业作为人才培养的最终出口端和使用端,他们对人才招聘的要求是一个很好风向标。在这样一个巨变时代,腾讯在招聘人才时,更看重什么样的素质和能力,什么样的人才是更好用的人才,罗海波就这些话题与《领航者》主持人于盈进行一场深度对话。

微信图片_20211024211406

腾讯青睐“有梦想、爱学习的实力派”

于盈:腾讯一直走在科技发展的最前沿,在这样一个巨变时代,对于我们人才素质提出什么样新的要求?

罗海波:我们希望招到有梦想、爱学习的实力派。有梦想,就是希望能够把科技向善和为社会持续创造价值,作为其梦想的一些人。爱学习,就是能够洞察用户,持续创造用户价值,需要通过不断的学习去实现。实力派,是指有专业的技术技能,能够将刚才说的这些很好的去实现,执行落地。

于盈:面试的有效性和准确性,能够达到很高吗?

罗海波:如果是纯面试,用最好面试官和最好的面试工具与面试流程去筛选,成功率也只有60%多。除了通过实用工具去识别外,我们还会做一些综合考察。比如我们会让学生过来实习,在实习中考察他们的实际工作能力。

就算没有实习经验,我们也会通过他过往做过的一些事情,来判断他是否可以。比如分享一个项目,在这个项目中遇到什么样困难,你的思考是什么,最后获得什么样结果。如果再做一遍,你会有什么样优化,从而判断他在做这个事情过程中的整体思考。

同时,我们也会对我们招进来的人,进行跟进,比如说他的绩效,他的发展情况。这样的话,我们可以知道在之前招聘过程当中,出现了什么问题,我们再去优化面试工具。

微信图片_20211024211350

看重人才特质:自驱力、追求卓越和协作精神

于盈:腾讯最看重的人才特质是什么?

罗海波:他的主人翁精神,有没有很强的自驱力去做事情。互联网行业发展非常快,如果单纯靠现有的知识水平和技能去做事情是很难满足我们需求,所以你要有很强自驱力,去主动学习。

另外,就是有没有持续去追求卓越的精神,职场跟行舟一样,不进则退。如果不断的去追求卓越,能够至少保证现在这个位置。如果你更加追求卓越,可以保证你跑的更快一点。例如,我们的扫码支付,我们有一个同事看到路边支付不是很方便,他说要做一个东西去优化它。其实,你的职责不是这个,可以不去做,对绩效没有太大影响。但是,如果你不断去追求卓越,不断的去创造一些东西,这对于自己和整个公司都是有帮助的。

最后就是协作精神,因为很多事情不是一个人能做出来的。比如我们开发一个产品,你需要有产品策划,然后需要程序和UI设计,后期还需要有运营。你怎么样更好的去配合,会决定一个产品是否成功。

鼓励大学生多实习,更好从学生转化成职场人

过去十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增长显著,庞大的毕业生群体涌出校园,迈向职场。对于毕业生来说,从学生身份转化成职场人需要注意什么?

罗海波:去从一些小事做起是非常重要的。我非常鼓励学生在学业完成的情况下,能够多去实习,在不同场景下去实习,能够让你知道真正的企业运作是什么样。我在面试时候,会发现有些学生对职场的认知仅仅停留在一些电视剧。通过实习,不一定让你喜欢这个工作,但一定能筛选出你不喜欢的工作。

 

于盈:是不是因为我们在学校学习,和真实社会的场景不是一个完全的挂钩,导致对真实场景不够了解?

罗海波:有一定关系,因为我们的教材不是每年都更新。与此同时,我们整个行业每年都在发生变化。书本上有很多基础的东西,但是书本之外的东西需要大家更多了解。

我之前接触过一个候选人,他最早期喜欢玩游戏,为了玩更多国外优质游戏,他把自己英语练习的特别好,后来还去帮一些杂志翻译英文游戏内容。在这个过程中,他的视野不断开阔,后来还接触到一些游戏制作人,对这个行业很了解。所以,这对他后来从事游戏行业,包括现在可以去做我们的海外业务,其实是非常正向的。也就是说,通过一个事情为入口,他不断的去提升自己学习能力。

于盈:作为人才出口端和使用端,就人才培养,希望学校更注重哪方面技能培训?

罗海波:你的硬性技能是根本。除此之外,大家怎么样结合自己兴趣,自我驱动去做一件事情。我面试过一个学生,她喜欢二次元文化,她会去研究动漫的一些问题,然后自己做手帐写一些感想。我们正好也要做二次元的一些东西,那对她就会有很强的积累。

微信图片_20211024211341

培养孩子:注重自我驱动力和学习能力

于盈:你做人力资源这么久,在招聘上很有经验,在培养自己孩子时候,会有应用到你现在学到的东西吗?

罗海波:首先是自我驱动能力,她做一件事情是不是发自内心的,怎么样让她能够发自内心去做这件事情。第二个是学习能力,我在校招的时候,发现特别优秀学生有一个共性,共同特点就是自驱力,他的学习不需要别人来管。除了学习之外,他们会去发现自己的兴趣点,通过这个兴趣点再去学习其他知识,这样他的知识面也变广了。

于盈:芝加哥大学在开始面试学生的时候,他们说要把所谓父母驱动和自我驱动的孩子要分开来。

罗海波:对对。自我驱动很多时候,你可以说,你对一件事情不感兴趣,你有没有把感兴趣的事情发挥到极致。其实教育也是跟家长相关的,就是看你是随大流,还是说有自己的节奏。

《领航者》是凤凰卫视推出的一档高端访谈节目,在2020年荣获胡润中国最具影响力电视财经栏目Top5。该节目以纵横全球的宽阔视野,深度探讨科技、教育、大健康的未来和社会发展的洞见等话题,通过嘉宾的故事传播积极正面的价值观,为中国年轻一代树立标杆,鼓励他们终身学习,以追寻人生更深层次的意义为目标。

最新信息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投身实体的企业家,伊[详细]

推荐信息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投身实体的企业家,伊[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