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

著名书画家徐佩元为池州山水人文写意立传

时间:2021-05-21 08:21:41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讯(吴红雅) 5月17日,有短信通知里山圆通快递点取徐佩元先生的快递,是北京“建党百年全国优秀艺术名家颁奖盛典”主编陈冉先生寄来的,有证书和邀请函,还有“建党百年全国首批历史文化传承人组委会”、央视《文化强国》栏目组颁发的“建党百年全国首批国画传承人——徐佩元”和会刊杂志等,快步送上三楼,大师正在工作台上低头创作十米长卷“江山无尽”。我知道这里是至上的荣誉证书,迫不及待地拆开包装。大师没有放下画笔仍在作画,说:“知道了。压力很大呢!这几天凉快些,要抓紧画哦!”

2.png

我曾经在北京当记者,没少见过“大师”,但如此看淡荣誉,视之为责任和动力者,不多也。这才是真正的大家和大师的风范。

徐佩元先生是4月29日应我之邀请来到池州创作长卷的。2019年10月,我组织发起了“中国池州老中青书画展”,因我老父亲是北京大学李可染艺术研究会顾问,试着邀请会长来池州,会长欣然前来,一住就是一个月,还把“北京大学李可染研究会九华山创作室”的牌子挂在白洋河畔。当时很多人不理解,这里是农村,一个公益慈善基地,各方面条件都难尽如意。有企业家安排了条件好的大酒店请他搬去,但被拒绝。他说:天力妈妈老大姐是大城市来的文化人,能够扎根这深山做慈善,很不容易。我没有钱财支持,至少能提升点这里有人气。再说,这里的真正是风光无限,视线开阔的三楼大画室,日出日落,云卷云舒,远山近水,河中的鹅儿和水鸟,还有河边举着棒槌浣衣女……

3.png

怪我真是太痴情我的故乡了,不知道如何来报效这片土地。当年做记者时,连续几年的“两会”期间,为池州做了14个专版宣传,出任过故乡的在京人士联谊会副秘书长,还拍摄过七集纪录片《清明故乡行》,分别于2013年、2016年和2019年邀请并组织了较大的在京人士旅游参观考察团队……,总之,一有机会就宣传我美丽的故乡。女儿天力去世后我做慈善裸捐出北京的房产,后来报社又解体(被科技日报兼并)了,2013年被父亲说服回到池州定居,可我人生地不熟,也不善于与地方政府沟通,真很难心想事成。但无论别人怎么看我,总是初心不改,痴情依旧。我注意到,2018年徐佩元先生在北京等地举办和参加画展的新作,有好几幅就是取材白洋的山水,题跋上也有“九华山”“白洋”。徐佩元先生艺术造诣得到权威部门的重视,影响日益提升,而我们的九华山我们的白洋的名字也终究会与大师的作品一样名扬四海。

5.png

池州让我最牵挂的不光有白洋,还有乌石,“秋浦千重岭,水车岭最奇”传唱千古,要再有一幅传世山水画,谁还敢再小看我乌石?!

但回头一想,我是不是太自私,把大师请来池州,自己却是仅有能力供养一日三餐粗茶淡饭,来池州的路费都没能提供。我期盼大师来画池州,宣传池州,可是,我算是池州的哪根葱?“肉食者谋之,又何间焉?”我是应该向掌管宣传和接待经费的部门去推荐然后由他们去邀请啊……

三楼画室很美,却是很简陋,三面是单面玻璃,上面一层树脂瓦没有天花板,五月的阳光已是很热烈了,蒸笼一样。急急将一楼一个旧的立式空调移机上去,仍没降多少温——到处都有洞和缝呢!而晚上气温低了,河面吹着凉爽的山风,可是一开灯,小虫儿会千方百计地钻进来……

为节省请工人的费用,我自己站在凳子上去补玻璃和波浪形的树脂瓦之间的洞洞,一边唱着“没有钱泪汪汪……”,期盼着四楼上栽种的丝瓜快点枝肥叶茂爮满屋顶,为大师的画室遮挡阳光。

这些日子,大师调整了作息时间,早晨天亮就作画,一直画到中午,傍晚再画到天黑,不作画的时间打坐处理其它事物。早餐自己电饭锅煮粥,避免下来吃饭影响创作思路。累了就上顶楼菜园浇水拔草摘菜,或是到河畔采摘马兰,母鸡在楼下争先恐后地下蛋和歌唱报喜,大师从不嫌吵,因为他喜欢吃鸡蛋。他不烟不酒也不吃水果,信奉简单生活,吃的是草奉献的是奶。

4.png

请我们池州人记住:徐佩元,法名隆弘,艺名一叶,1963年生于苏州。2000年于北京大学创立李可染艺术研究会。其书法、金石追“石鼓,锺鼎”、朔“秦、汉”遗韵。其国画承顾恺之“形神兼备”真传,以书入画,以画写书。儒释道三家融汇贯通,深研传统,道法自然,兼收西画所长,苦练基本功,皈依佛门,持勤精进,以莲爲师,以戒定慧,爲真如修行,慈悲爲怀,长期以来所捐善款已逾数百万元人民币,广结善缘,其作品屡获国内外重要奖项、已形成独特风格,广爲海内外方家收藏。

现任北京大学李可染艺术研究会会长、CCTV建党百年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国画传承人、全国书画艺术委员会颁发国家高级美术(书法)师、女子德慧大学堂导师、牛津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艺委会副主席、中国敦煌艺术研究会理事、中国新闻社世界华人书画艺术交流中心特聘艺术顾问、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艺术学院教授、北京燕晋堂中国书画院副院长、陕西美术馆特聘美术师、滕王阁书画研究院、南阳书画研究院名誉院长、北京大学日本研究中心良宽研究会理事、中国名家书画研究院院士、联合国书画家协会中国分会副主席;五台山百岁高僧大德—上梦下参老和尚皈依弟子、嵩山少林寺第三十二世禅师、甘露寺书画院高级顾问、嘉应学院书画协会艺术顾问、中国书画艺术学院兼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培训学院客座教授等。中国当代书画百杰、全球华人祖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和平文化使者、世界和谐网和平文化交流慈善大使等。

最新信息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投身实体的企业家,伊[详细]

推荐信息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投身实体的企业家,伊[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