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

杨学山:新基建、新方向、新路径

时间:2021-02-05 16:00:57  来源:CIO时代  作者:

2020年1月16日,由CIO时代学院、新基建创新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中国行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暨华南CIO年会”在广州隆重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北京大学兼职教授杨学山教授在活动中发表题为《新基建、新方向、新路径》的主题演讲,以下是演讲实录: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能够用线上的方式与大家见面,根据会议安排,我就新基建、新方向、新路径这个主题谈一点我的看法,供大家参考。

去年年初疫情爆发之后,为了应对新的需求和新的发展,既着眼于未来,又着手于当前,国家提出了新基建差不多快一年时间了,大家在新基建的发展中已经取得了很多的成绩,但是我们如何理解新基建?如何从新基建看我国新的发展方向以及我们作为CIO如何来应对这样的历史性变革?

这次的报告我分四个部分:首先讲一下我对新基建的理解;二是从两个例子讲讲我们如何认识面向未来社会需求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新型基础设施的几个基本特点;四是我们CIO如何在企业里构建新型基础设施,或者说我们CIO如何从原来的信息技术应用、信息化、数字化转型到构建企业的信息技术设施。

新基建去年提出来5G建设、城际轨道、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物联网、特高压,基于技术发展又面向未来现代化建设的需求,更是为拉动内需、扩大增长新的基础这样的需求所提出来的。新基建就是这七个内容吗?为什么从这七个方面提出来?我们需要从历史的角度分析一下。基础设施大家都很熟悉,因为我们天天在利用基础设施,房子、道路各种交通设施以及信息网络都是基础设施。但是究竟什么是社会所需要的基础设施?早就已明确的定义,就是两条:一是社会各个方面发展所需要的;二是有了这样的基础设施,可以比没有这个基础设施时,提升社会运行效率,降低成本,质量提高。随着社会发展,一定要构建好基础设施。

基础设施已经经过三个重要的时期:

1、农业社会,人要走,粮食、布匹、盐要运送,所以开凿大运河,建设桥梁,建设通向全国的大路,使各种车辆可以通行。中国第一个统一的皇帝秦始皇提出“车同轨,书同文”的概念,其实秦始皇早就知道了标准化的重要性。在标准化和水陆交通建设基础上,中国建立了强大的农业社会。

2、到了工业社会,道路又增加了新的技术含量,原来道路不仅是人列、车列,从蒸汽机到电机,不仅路上有,水里也有,空中还有。工业社会,还有另一种要求,就是能源。有了电网、油气管道,能源可以及时运输,那时候标准化就更加重要了。中欧班列到了中国,往欧洲的边界线上,很多口岸需要倒车向的,为什么?因为路不同轨。我们大家出差到国外去,要带一些转换插头,为什么?因为不同标。在这个过程中,随着软和硬基础设施同时发展,形成了社会更大范围的高效、低成本、高质量。

3、随着信息技术发展,从电报、电话、互联网到无时不在的互联网、物联网交织在一起的泛在网络,使得信息传输有了新的基础设施。所以去年提出的新基建七个方面,我们有物流方面的轨道交通、城际高速铁路,我们有能源方面的特高压、充电桩,我们有信息方面的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互联网。在这样的情况下,从农业时代到工业时代到基础设施内涵没有变化,外延产生了重大变化,新型基础设施是不是就是这三样东西,物质流、能量流、信息流的持续提升?我的看法不是的,新型基础设施要把这三流合在一起,为整个社会在数字经济时代可以效率更高、质量更好、成本更低。部署新基建,是我国根据新的社会发展需求、技术能力面向未来、面向中国2035、2050年现代化目标而提出的新的历史性重大战略。

究竟怎么看新型基础设施?(两个例子)第一个例子,就是健康码。由于疫情,在疫情中我们要有一种方法证明这个人是健康的,可以从这个地方到那个地方,所以实际需求和现实条件使得我们有了健康码。健康码不容易,有人口库、手机实名制,有基于移动基站人的活动轨迹,这些数字是长期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但是由于新的需求,疫情来了,人要有更好的方式证明这个人是可以从甲地到乙地去,所以有了健康码。现在北京是北京的,广州是广州的,深圳是深圳的,我们有几十个健康码,前一阵子发改委和其他部门提出,要全国统一一个健康码,其实确实要这样,就应该是全国一个健康码。因为它的基础数据来源都是一样的,一个可以使得更加有效。我疫情期间出差很多次,我手机上很多健康码,确实不方便。如果全国统一的健康码,不管是疫情期间还是非疫情期间,只要人流动的某种需要,我们就可以利用它实现有效有序高质量流动。这就是一个新的社会基础设施。我们把这个再推开去,从健康码到人的信用,从人的信用再想到数字经济时代网络空间的秩序保证下人的身份的认证,这些都是社会正常运行必须的事情,而这样的事情要通过基础设施这样的方式把它固定下来。为什么要固定下来?就是高效、低成本、高质量。这就是我们外延和内涵结合起来,同时又能够看到在新的时代里新的需求。

第二个例子,充电桩。凡是用电动车的都用过。充电桩这一次列入新基建项目,这里面有什么不同呢?跟原来的基础设施有什么不同?首先有充电装置,电网要连起来,还要有路,三要有信息网络,因为充电时间很长,大家都希望在那个地方等待的时间最少,这样必须有一个很好的APP,使你提前排好队,到时间就去。这是一个新的基础设施,它是和车同轨、书同文具有相同含义的,在新的标准下,统一标准下的新基础设施。

新型基础设施的特征是什么?

第一,新型基础设施是在原来已使用的物流、能量流、信息流不断完善的基础上实现的。原来基础设施往前进步、完善,需要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就是已有事物和新的事物,需要通过融合在一起的方式给予支持。所以是原来基础下逐步发展完善。

第二,新型基础设施是以事物为中心整合起来的,构成了一个整体,所以逐步演进整体融合的,以做好事情为中心,这就是新型基础设施的基本特点。

新型基础设施的概念对企业CIO带来重要的启示是什么?

我十分郑重地说一下,对CIO有着极其重大的影响。一方面企业IT应用,你叫它什么名字不要紧,信息化也好,数字化转型也好,智能化、智慧化都没有关系,但是一定会受到社会基础设施地位的影响。我们今天的办公系统、物流系统、公交系统、管理系统、销售系统、维护系统,在各个地方都受到信息基础设施信息网络进步和信息网络之下应用发展的影响,我们沿着这个思路展开,我们一定要十分关注社会基础设施在发生什么变化,而我们要采取什么样的对策。

我们要做好企业的新型基础设施,在这个过程中,IT也好,数字化也好,信息也好,和企业各种事物逐渐从两条腿,作为一种工具外加的东西逐渐转向融合一体的东西。所以企业的信息技术应用,要从早期简单的信息技术应用到后来信息化,到今天的数字化和智慧化,这个过程再往后走是什么?要把我们在数字化或者智能化过程中融合的东西,用一种制度化的、技术稳定的、平台的基础设施稳定下来,而不是说围绕一件事找技术、找资源、找软件、找硬件去开发系统,各个行业各个企业对着企业最核心的事情,不管是业务性的、生产性的、服务性的、管理性的、协同性的,主要的事物要在今天的基础下,把这个事物进行过程中,所有的物、人、能量、制度、标准、信息、网络和其他技术合在一起,变成一个企业的新型基础设施。为什么要这样做?这是提高企业效率、降低企业成本,提高各项事物的质量,所以这是根本,这是企业最关键的资源和使用的目标所在。

从早期应用到信息化到数字化、智能化,企业信息技术建设也要融合,从工具进步、生产线进步、物流的进步,到自动化的进步、智能化进步和IT真正变成一个统一的平台,而这个平台的基础是企业各项主要业务,它的基本特征是信息技术、生产、物流管理各种技术和工艺融合在一起的平台,这是我们走向2035、2050,在新的技术条件下,新的社会竞争环境下,企业的基本要求。CIO一定要从数字、信息技术这两个起家本领上,加上企业事务其他领域的技能,真正变成一个融合的、复合的专家,这样才能在新的发展中得心应手,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报告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最新信息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投身实体的企业家,伊[详细]

推荐信息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投身实体的企业家,伊[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