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

匠心传承古老技艺,科学酿就天然芬芳——访山东皇尊庄园山楂酒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甲伟

时间:2020-06-16 10:55:36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选自《匠心中国》

酒,历来是中华民族一个独特的文化符号,不同的酒甚至会催生出不同的区域文化。青州山楂酒色泽鲜亮、口感清冽,以其独特的酿造方式、厚重的文化底蕴为大众熟识,成为远近闻名的地方特色酒品。如今,搭乘文化快车的青州山楂酒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各大城市,成了人们逢年过节、亲友团聚、宾客宴请的重要节礼和不可缺少的美味佳酿。不过,作为山东皇尊庄园山楂酒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刘甲伟并没有满足于此,对于“青州皇尊庄园山楂酒”的发展,他还有更深远的规划。

取山楂风味 酿世间美酒

讲述青州山楂酒的故事,绕不开的是山东知名企业“皇尊庄园”。青州山楂酒的酿造最早可追溯到民国时期,经过一百多年的不断改良与完善,其酿造方法已由最初的粗糙变得极为精细,有了“青州山楂酒,出窖十里香”的美誉,还形成了从山楂种植到山楂酒制售的完整产业链。

山楂在青州有着悠长的历史,充满智慧的当地百姓很早就学会利用山楂加工成各种食品,山楂酒的酿制技艺也正是源于民间。这种酿酒技艺是刘氏家族绵延百年的独门绝技,传承到刘甲伟已是第五代,并被列入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刘甲伟毕业于新西兰奥克兰商学院,归国后,他乘着国内经济高速发展的春风,重操祖辈旧业,在传统技艺的基础上改进配方,推动青州山楂酒再一次扬名市场

最初涉足山楂酒酿造行业,刘甲伟曾面临重重挑战。首先是酿酒配方的问题。以往的山楂酒大多通过浸泡、勾兑等方式制成,不仅成品酒的质量难以保证,连口感也不尽如人意。初入行的刘甲伟踌躇满志,满腔的责任感驱使着他改进山楂酒的酿制工艺。可如何用纯天然的方法酿造出山楂酒,还原山楂最纯正的口感,这些问题也让他辗转反侧,彻夜难眠。

凭借着超越常人的朴实和勤奋,刘甲伟将传统酿酒工艺的各个环节拆解开来,对每个工序进行相应的优化改良。通过发酵菌成活技术的攻克,他不但解决了酿制天然山楂酒这一难题,还保留了山楂自带的大量黄酮类物质和半乳糖醛酸,成为改进果酒酿造方法教科书级别的经典案例。

2012 年,刘甲伟在青州建立了山东皇尊庄园山楂酒有限公司,开始尝试生产山楂酒。2015 年,公司推出首款天然酿造的山楂酒,在市场上引起热烈反响。经过数年发展,公司现已拥有万亩山楂种植基地和 3 万吨级冷库,建有 2 万平米的研发中心、3 千平米的地下酒窖和高标准生产车间,成为集山楂种植、产品研发、加工生产和终端销售为一体的综合型全产业链企业。

在刘甲伟的带领下,公司先后荣获“山东省高校科技成果一等奖”、“潍坊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中国特色果酒”等荣誉称号,并成为了国家山楂酒行业标准发起企业,其产品则是“国际风筝联合会”指定用酒。

虽已立万扬名,但刘甲伟并未停下攀登的脚步。秉持一颗好学进取之心,他不断丰富与提升自身的学识与技术,为青州山楂酒走出山东、走向世界铺设一条康庄大道。

品质造品牌 匠心铸酒魂

一瓶 750ml 的圣八礼山楂酒,是刘甲伟心血的结晶。为此,他严格把控整个生产过程, 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力争从原料到成品的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万无一失。

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是打响品牌的根基。为了保证山楂酒口感纯正,质量上乘,刘甲伟在山楂原料种植的选址上可谓精益求精。皇尊庄园的山楂种植园位于北纬 36.5°的云门山风景区,这里属于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区,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冬季寒冷干燥,夏季炎热多雨,春秋温暖适中,还拥有充足的阳光,被誉为“天然氧吧”,非常适宜种植绿色、无公害的山楂。

刘甲伟表示:“山楂适应性强,随便种上就可以开花结果——但想要得到色香味俱全、营养价值丰富的山楂,就要靠科学管理。”在他的带领下,皇尊庄园山楂园采用原生态有机方式种植山楂,利用自然形成的地形栽种,使得山楂树从山脚到山坡遍布整个园区,每一株山楂都能充分得到阳光的照晒。

同时,园区还配备了专业技术人员,负责对山楂的幼苗进行培养和挑选,对山楂果的成熟度进行观察和分析。依靠完善、科学的管理方法,经过多年培育与挑选,刘甲伟得到了一批绿色无公害、营养价值高,果实饱满、色泽鲜亮的山楂品种。在采摘和挑选山楂时,刘甲伟也坚持采用人工方式。这一举措不仅能够确保山楂品质优良,为酿造优质山楂酒提供保证,还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有了优质的山楂作为酿酒原料,皇尊庄园还应用了现代酿酒工艺,采用“全汁深酵”的专利技术酿造山楂酒,将圣八礼山楂酒的黄酮含量升到了 3000mg/L 以上,向果酒市场提供了高品质的红酒产品,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消费者奉献了健康的酒类饮品。

全环节的严格品控和科学的酿造工艺让山楂酒具备了降胆固醇、降血糖 , 预防糖尿病及其并发症,预防脂肪肝、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肥胖症等一系列保健作用,也赋予了其形柔似水、温润如玉、效妙鸿蒙的精神内涵。

凭借着得天独厚的气候地理条件、悠久的酿酒历史、精益求精的传统酿造工艺,刘甲伟带领山东皇尊庄园提升了青州山楂酒醇美的口感,延续了青州山楂酒的当代传奇。

延续千年文化 传承百年经典

正所谓“无酒不成礼”,从西周开始,酒就是祭祀礼仪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3000多年前,中国就已经开始栽培山楂,《尔雅》、《黄帝内经》、《本草纲目》等古代典籍中均能窥见山楂的身影。而酒与山楂的巧妙结合,更是能追溯到 9000 年以前。

上世纪七十年代,河南贾湖遗址发掘出一坛山楂蜂蜜酒,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古老的酒。刘甲伟正是看到了山楂和山楂酒的历史文化价值,故而致力于延续千年风物文化,传承百年酒酿经典,在原有基础上不断创新,加大研发力度,最大限度地提升山楂酒的价值,让山楂酒在千年之后重新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象征。

怀揣夙愿,2018 年 10 月,刘甲伟推出了“圣八礼”品牌。“圣”是尊贵地位的体现,而“八礼”则代表中国五千年源远流长的酒礼文化。“圣八礼”的推出不仅承载了中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还表达了刘甲伟和他的团队致力于将皇尊庄园山楂酒打造成真正具有中华文化底蕴的“果酒中的国酒”的美好愿景。

刘甲伟表示,我们做的不只是酒,也是五千年的中华传统文化。因此,皇尊庄园不断加强文化建设,赋予山楂酒丰富的文化内涵。依托中国传统文化,皇尊庄园山楂酒在竞争激烈的果酒市场中有了广阔的前景,而其蕴含的中华传统文化也在山楂酒的品牌推广中得到了传承和发展。

谈及未来,刘甲伟表示,将进一步整合现有资源,推动企业实现多渠道、多元化发展。同时,也会继续坚持传统酿制技艺,坚持以高质量为核心,为市场提供更多的优质山楂酒,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皇尊庄园山楂酒的传奇能绵延至今,除了刘甲伟卓越的管理能力和长远的发展眼光以外,也离不开对人才的培养。刘甲伟表示,皇尊庄园十分注重人才培养,注重工匠精神的代代相承,致力于在传承传统技能的同时,引导员工自觉追求匠心精神,打造酒饮精品。

思路决定未来,进取永无止境。经历了市场风雨的多年锤炼,刘甲伟不忘初衷,笃志前行,继续带领山东皇尊庄园山楂酒有限公司走向新的征程。

最新信息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投身实体的企业家,伊[详细]

推荐信息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投身实体的企业家,伊[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