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

鸥鹭:从精神成长到艺术成长

时间:2019-12-11 14:07:28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编者按:进入新时代,越来越多的国人在各个领域创造着奇迹,而作家鸥鹭这个名字,引起人们的注意,并非是因为他的文学创作,而是源于他从一个精神障碍的病家成长为一个心灵导师的过程。最近笔者有机会近距离接触了鸥鹭,从读者感兴趣的一些方面向他做了一些求证,以下就是我们做的记录。

笔者:听说你从事专职写作已经十四年了,是什么样的动因促使你走上了专职写作的道路?你为什么选择了鸥鹭这个有点女性化的名字作为你的笔名?

鸥鹭:我本名叫徐兵,最初也用实名在《三月三》杂志发表了《一个间谍的网恋》这篇故事。后来逐渐接触了情感杂志,而那时的情感杂志,是女性作家的天下,所以最终选用了鸥鹭这个有点中性化的名字,取惊起一滩鸥鹭的惊起的意思,也取朱淑真的鸳鸯鸥鹭作一池中鸥鹭代表的反面男性角色的意思,是有点想反其道而行之。至于我为什么选择了写作,是因为当时没有别的选择,因为当时很痛苦,就想找一个倾诉的渠道,加上从小作文就好,而且一直坚持写日记,所以对文笔还有点自信。

笔者:你是浙江大学毕业的,为什么一个学理工的人,最后做了文人,你之前的生活是怎么样的,怎么就从天之骄子成为了一个精神障碍的病家?

鸥鹭:我出生在内蒙呼和浩特,生日是一九六七年八月三十一日,是居住在内蒙的汉族人。后来随父母到甘肃的三线企业定居。大学毕业以后分到兰州工作。后来因为离婚加上人际关系不好,导致有了精神障碍,再后来调到秦皇岛一家国企工作,改制的时候因为状态不好,被遣散回家了,和我也在秦皇岛的父母在一起生活。就是这个时候,就是二零零五年,开始专职写作。

笔者:你一个工科出身的人,专职写作应该很苦吧?稿费够生活吗?你后来是怎么走上帮助和你有一样痛苦经历的人的道路的?

鸥鹭:专职写作是很辛苦,几乎每天都在想要不要放弃。幸运的是我选择了情感杂志,这种杂志在当时来说稿费还是比较高的,稿费虽然不够生活,但是每个月基本都有一定的进项,另外就是我父母一直支持我写作,所以我没有温饱问题。后来在网上联络的朋友越来越多,才发现原来精神障碍人群也有自己的网络群,于是就加了进去,很快成为病友关注的焦点。后来我还发生过一次波折,就是在二零一五年,我状态不好退出病友群。后来恢复以后又重新加进去,当时病友已经对我有一定了解,所以我说的话,很容易被他们当作医生说的话,影响力就这样慢慢地扩大了。到现在,我自己已经有了稳定的收入,但是我给病友做咨询完全是公益和免费的,所以比较受病友喜爱。

笔者:你觉得是艺术成就了你?还是精神成长成就了你?你能不能谈谈他们两者的关系?

鸥鹭:俗话说,有心栽花花不活,无心插柳柳成荫。我本来也想靠文艺来获得成功,可是吃文学饭的人太多了,想在这里边出头非常难,而且现在好像不是文学最黄金的时期。不过文学的滋养作用是在那儿摆着的,你想写出好东西,那么你首先就得看许多好东西,这个过程,其实也是帮助人走出困境增强精神成长的过程。所以说,精神成长和文学创作是相辅相成的,也是不能偏废的。

笔者:谢谢你和我们分享这些。最后一个问题,你怎样评价自己的作品?请举例说明。

鸥鹭:我的短篇和诗歌一般都发表在杂志,长篇有两部见于当下的市场。一部是《享乐年代》,另外一部是《保持联系》。其中保持联系卖给文化公司了,读者想见到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享乐年代》在网上就能看到。这里想说明的是,大家不要被享乐年代这个名字给吓住了,以为它是宣扬享乐主义的,其实它讲的是人的奋斗,而所谓的享乐,完全是精神层面的。这个作品有它不成熟的地方,但是总体是向上的。我不愿意评价自己的作品,让读者自己去评价吧。谢谢。

最新信息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投身实体的企业家,伊[详细]

推荐信息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投身实体的企业家,伊[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