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

腾讯副总裁张立军:以新文创助力长三角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时间:2019-11-21 17:49:48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讯 1121日,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上海开幕。腾讯公司副总裁、华东总部总经理张立军以《腾讯新文创在长三角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发表演讲。

张立军说,长三角实现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过程中,文化的力量、文化产业的托举作用、文化融合对于创新发展的意义都尤为重要。自去年召开首届文博会,一年来,长三角文化创新活力进一步激活,文化产业共同体初步形成。作为全球领先的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科技和文化公司,腾讯在这一年来大力加强了对长三角文化产业的布局。腾讯华东总部正融合信息科技与文化创意两方面产业优势,以长三角为中心,实施“新文创”战略升级,通过影视、动漫、文学、电竞等业务,构建更立体的数字文化体验,连接更多元的文化主体,形成更完善的文化生态。比如在上海,腾讯作为电竞领军企业,全方位助力上海打造“全球电竞之都”,推动各类电竞赛事和优质电竞主体落地。

同时,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惊艳观众的腾讯T-day,也在本届文博会再度亮相。作为腾讯面向广大用户举办的年度科技大展,此次回归,T-day“高亮”科技活化文化的体验项目:例如以芯片感应,选择上海特色元素进行“老照片还原”、观者转动眼球为古画添色的“睛梦眼球追踪”等都一一呈现。

以下是张立军演讲实录:

腾讯新文创在长三角的探索与实践

尊敬的孙志军副部长、张政总编辑、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再次受邀,代表腾讯参加长三角文博会。长三角实现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过程中,文化的力量、文化产业的托举作用、文化融合对于创新发展的意义都尤为重要。去年召开了首届长三角文博会,一年来,我们欣喜地发现长三角文化创新活力进一步激活、文化产业共同体初步形成,腾讯作为全球领先的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科技和文化公司,在这一年中,也大力加强了对长三角文化产业的布局。今天,借此机会与大家聊一聊,腾讯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在新文创领域的探索与实践。

腾讯“新文创”是以IP构建为核心的文化生产方式,通过强化文化价值与产业价值的互相赋能,最终打造出更多属于中国的文化符号,助力中国数字文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根据《成就新时代的中国文化符号—2018-2019文化IP评价报告》,腾讯在前20位头部中国IP中占据了11席。而去年8月成立的腾讯华东总部,正融合信息科技与文化创意两方面产业优势,以长三角为中心,实施“新文创”战略升级,通过影视、动漫、文学、电竞等业务,构建更立体的数字文化体验,连接更多元的文化主体,形成更完善的文化生态。

一年来,腾讯大幅提升了在长三角文创领域的投入,在三省一市宣传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有非常多高质量的文化项目落地。在上海,腾讯作为电竞领军企业,全方位助力上海打造“全球电竞之都”,我们推动各类电竞赛事和优质电竞主体落地,在沪成立了“腾竞体育”,积极参与建立行业标准和人才培养体系,并把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电竞赛事——英雄联盟S10全球总决赛于明年落户上海;在浙江,我们配合“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重点凸显“新文创”的正向社会价值,与多地达成了一系列文创和非遗项目合作,比如良渚非遗、毕六福油纸伞、金华木板画、泰顺木偶戏等国家级非遗项目,以数字化方式,让更多用户和青少年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在江苏,我们结合城市文化,在开放式景区秦淮夫子庙,将DNF(地下城与勇士)与秦淮特色民俗结合,联合打造集IP文化、传统文化、潮流文化于一体的大型文创展,创造沉浸式IP体验市集;在安徽,我们在落地城市级电竞赛事的基础上,围绕徽文化和游戏元素,以新安画派等徽派技艺,打造共创作品、文创季、沉浸式体验馆等项目。

我们认识到,文化有其特殊性,文化产品不能一味强调满足需求,还应该有价值的引领和高尚的追求,要考虑国家和民族对文化发展的总体要求。长三角是传统文化积淀深厚、潮流文化优势突出的区域,腾讯在长三角发展新文创的思路,主要从三个“连接”、三种“融合”的角度去进行:

第一是连接传承与发展,融合传统与现代。在我们看来,对传统文化最好的传承方式,是让它重新回到我们。今年,《王者荣耀》与浙江省文旅厅、小百花越剧团合作,推出“上官婉儿”越剧主题皮肤,是对戏剧文化的当代化表达,传播和传承了越剧文化和精神。越剧主题皮肤上线一个月不到,总曝光量15亿,相关话题微博阅读量7亿;创意H5上线5天访问量6500万,越剧皮肤最终获取人数6400万。从数据上看,这次新文创探索让上亿年轻人感受到了传统文化之美。

第二是连接虚拟与现实,融合文化与产业。长三角居民文化消费水平稳步提升,文化享受、智能体验成为受青睐的新型业态,我们通过打造具有文化内涵的现代IP,将IP营运与线下融合,带动商业、文化、旅游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在扬州瘦西湖,我们与中国邮政、扬州瘦西湖景区联手,以“快闪”形式,将《狐妖小红娘》游戏场景与现实空间相结合,打造出独具特色的“红仙邮局”,引来大批粉丝参与,活动期间景区增流50%,全媒体累计传播量500万。

第三是发挥文化自身的连接能力,融合文化与科技。作为一家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科技+文化”公司,腾讯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地运用互联网技术和新文创理念,进行新的融合与创新。今年,腾讯为上海定制了城市主题科技展T-Day,命名为《海上奇遇记》,打造了“上海文化元素+人工智能科技”的沉浸式可体验、可互动的科技嘉年华,我们采用著名海派文化标签,如豫园、石库门、南京路、陆家嘴等原型做展项设计,结合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眼动追踪等前沿产品和技术,向公众普及科技知识,传达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T-Day展出2周,共接待市民4万人次,全程预约爆满,成为上海网红打卡新地标。这次文博会现场,我们也带来了T-Day,欢迎大家前往体验。

“新文创”的探索是产业发展、需求升级、技术进步共同作用的结果,腾讯将在“文化强国”和“新文创”战略引领下,秉承“科技向善”的企业愿景,积极践行连接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的使命,打造更具生命力的数字文化产品和更完善的文化产业生态,助力长三角文化产业共同体建设。

谢谢大家!

最新信息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投身实体的企业家,伊[详细]

推荐信息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投身实体的企业家,伊[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