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

沐盟人物志|朱晟君,金融人也有一个产业投资的梦想

时间:2019-10-14 18:10:31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7.JPG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讯 朱晟君先生,九三学社社员,CFA level 2,沐盟集团金融板块成都分公司首席投资分析师,重庆大学与南开大学双硕士学历,曾先后供职于华为系及大型券商机构,拥有丰富的金融与产业投资管理经验,曾主导多项重要的投资事件。朱晟君先生久居巴蜀之地,又喜好中国古典文化,这给他增添了几分睿智的儒雅之气。采访之初,闲叙几句,他表示,“当下是个融合的时代,做产业离不开金融,做金融也是为了更好为产业与商业服务。这是他的信仰,也是沐盟集团在做的事情,加入沐盟集团,希望可以在产业投资领域大有作为。”

2019年的经济形势多变,总体保持平稳,随着全球经济下滑以及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对中国经济产生了一些影响,中国经济顶住了巨大的压力,不仅保持经济平稳发展,还提出了众多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目标方向,根据当前经济形势与投资方向,日前记者采访了沐盟集团金融板块成都分公司首席投资分析师朱晟君先生,一同来思考在宏观调控逆周期调解下,中国经济会走出怎样一条道路。

全球经济下行,促使中国经济迎来新的挑战

8.JPG

前不久金融委召开了第七次会议,探讨未来新的金融机制,以及如何不断挖掘新的投资潜力,促进经济稳增长。谈到当下的国内经济形式,朱晟君先生非常有信心的表示,虽说目前的经济形势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总体来说,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年底之前,随着贸易战的持续和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的深入,将会给予国内投资市场带来很多机会,这也是投资人喜闻乐见的事情。

朱晟君先生认为:第一,经济下行虽然存在,但我国政府主导的投资和国内广阔的消费市场起到了经济稳定器的作用。即使全球经济下行对中国的出口有一定影响,可是对国内经济的基本面结构扎实,市场影响小,我国经济韧性好,体量大、潜力足,回旋空间大,支撑经济平稳发展的积极因素多,因此我国有能力、有条件应对各类风险,从而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第二,关于贸易战的问题,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也是亚太地区最主要的经济体,必然与美国的利益产生冲突和摩擦。遏制中国发展已逐渐成为美国精英阶层共识,祸福相依,前所未有的竞争将使国内产业更强。未来中国有望在许多行业涌现出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日趋严峻的国际贸易形势会推动国内企业去争取更多产业话语权,加强自主研发的决心,强者愈强。   

宏观调控为上市公司带来新的增长点

随着最近央行宣布降准,A股市场迎来了一波新的增长点,尤其在科技板块表现十分抢眼。对此,朱晟君先生认为,“近期降准信息的政策红包为许多机构带来了利好消息,尤其催生了宽松的市场环境,对于人工智能、5G等科技板块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这刚好也是沐盟集团一直布局的方向。”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这是引入资本的一个大好时机,政府在资本市场的导向是科创版和国企混改,这是未来几年战略性的投资配置机会。朱晟君先生预测大量优质国企和资源垄断性企业将陆续上市,这也是个人投资者分享我国改革开放及资源配置红利的好机会,例如沐盟集团曾多次参与国企混改项目,如老凤祥、中盐股份等。

9.JPG

但是,即便在政策利好的情况下,上市公司还会面临一些问题,主要集中在产业升级方面,许多上市公司迫切需要找到转型的突破口,而这正是沐盟集团的优势,沐盟集团认为产业升级要与商业、金融相结合,以金融为支点,引领经济发展,塑造新商业、新产业。“FBI”投资发展理论强调以链式持股为基础做强产业生态,并达成金融业+商业+制造业之间的横向协同发展,沐盟在为企业提供柔性长期资金同时提供“融资+融智”的产业生态技术服务,为企业自身发展形成闭环经济提供强大动力支持。

在这一方面,沐盟集团除了理论支持还有相应的战略合作,比如和证券日报社的合作,通过资源整合,帮助更多上市公司完成全产业的布局,进行顶层设计,为企业提供一个相对宽松的融资环境,这样让企业方与投资方在FBI模式的引导下,有了更深度的融合,让更多企业可以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沐盟集团为了做得更有深度与广度,在2019年5月12日召开了“首届上市公司产业升级FBI合作峰会 ”,就为企业和项目方和投资方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

科创板注册制推动资本市场对科技企业的投资

科创版是政府增强国家科技竞争力的创举,对于投资者的要求也变的更高,因此建议有渠道的投资人参与上市前的原始股,原始股的持有人盈利的概率更大,盈利空间更足。

科创版的推出,对于一级市场投资机构是一个重大利好,多了一个退出的通道,也多了一个赚钱的机会。另一方面,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机构来说,科创版目前资金博弈的氛围更浓,随着科创版标的的增多,有望使科创版参与机构更加注重企业的基本面研究,真正做到长期投资,随企业一同发展,促进产业的升级转型。

人工智能产业目前也是参与科创板的主要产业之一,其也将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虽然人工智能在某些层面的发展上已经进入瓶颈期,而在应用层面还是有更多可以挖掘的机会。人工智能应用层主要以初创公司为主,并逐步呈现“百家争鸣”的景象,朱晟君先生认为企业未来想在应用层立足并做强、做大,必定是与服务的细分子行业紧密结合,也就是专注于某一行业,并对业务、需求有深刻理解才能脱颖而出。例如,沐盟集团投资的小胖机器人,起初以陪伴型机器人为主,在不断发展中逐步向教育垂直领域发展,已成为国内多所幼儿园及小学的教师助手,在此基础上多次受到国家重视,小胖机器人已经得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认可,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小使者。

10.JPG

当然,不仅人工智能受投资者的青睐,芯片产业同样也收到投资者的关注,芯片又被称作新经济的“工业粮食”。芯片产业链需要大量资金与运营管理,若产业链不完整,芯片行业也无法成熟运作。尤其在中美贸易战之后,国家芯片大基金、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纷纷成立,用于扶持国内芯片公司的发展。据了解我国市场内需,2018年的芯片进口量约2万亿,仅进口替代一项规模就很可观。若靠一个公司的投入是无法打造芯片产业链,华为大概十年花费1600亿,也仅仅是在芯片设计领域开创了一片天地,生产还是要依靠台积电,基础也需要依赖ARM架构。因此投资芯片领域不只是资本的博弈,更是关乎国家利益的重要一环,目前沐盟集团也在芯片领域积极布局。

沐盟的产业投资理念实现路径

对于沐盟集团来说,最大的愿景是要成为世界级科技产业财团,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沐盟集团广纳社会各界精英,共同为此不懈努力实现这一理想。

对此,朱晟君先生认为,沐盟集团目前推行的是产商融一体化的产业财团战略,以金融引领产业和商业的转型升级,重点打造智能行业上下游的全产业链布局,这就形成了我们对产业链以及市场环境的精准把控,对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及对新技术在行业内的价值定位有深刻的理解,在投后管理上,全产业链的横向协同使沐盟集团能为被投资公司带来更多的资源,在产业链发展上给予指导、助力企业发展。

11.JPG

沐盟集团的产业发展体系不仅可以推动产业的发展,更能推动实体经济的下一次腾飞,同时能够重塑投资者信心,传递正确的投资理念,普及正确的风险控制意识,不断发掘有潜力的企业,给予资金以及资源的支持,帮助他们做强做大,最终上市成为行业翘楚。

沐盟集团以全球化视野、工程师思维和企业家精神为指导,致力于打造精英汇聚平台,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财富,最终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技产业财团。

最新信息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投身实体的企业家,伊[详细]

推荐信息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投身实体的企业家,伊[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