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

黄以明:择狂野之径,行达融合之境

时间:2019-10-14 10:57:40  来源:企业家日报  作者:高倩如

毛体书法真传第四代传人、著名书法家、诗人、文学艺术评论家黄以明教授

【人物简介】

黄以明,又名公羊,1959年出生,籍贯广西博白县。书法家、文学艺术评论家、诗人,开创自然精神思想的学术领袖。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毕业,文学硕士。现担任联合国文化发展委员会文化创意理事会副执行理事长,毛体书法艺术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秘书长。曾在《人民文学》、《诗刊》、《当代》等期刊发表诗歌、散文、评论文章一千多首(篇),曾出版诗集《空间》、《籍贯的画册》、《预言》等,主编九十年代思想文论集《思潮》等。

自五岁起无师自通,识字过千,十一岁通读《古文辞类纂》,有“神童”之誉;1998年在清华大学发起“七十年代出生诗人”写作运动,这是第一次以年代命名文化群体,国内从此有了70后、80后、90后的这一说法,当时就是黄以明提出来的。

黄以明书法完备千年书法百家之长,又吸收西方艺术的精华,让传统书法的韵律升腾为多维空间。书法作品作为国礼赠送尼泊尔总统、哥伦比亚大使,德国、韩国等国家政要名流,并在国内外发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国家名片——邮票上的十大书画家”、“喜迎十九大”、“一带一路”、“纪念中美建交37周年”、“纪念中法建交53周年”等专题邮票。

“只有书法才能完整把自己对这个世界的全部思考表达出来,对于书法,我有着对上帝一般的感情,上帝是概念的,书法是体验的,我选择体验,这就是我的信仰”“我写字,是造教堂,是造中国人的教堂,我们应该怎么活着,从书法中,找回中国人的传统,找回中国人的心灵”。

毛体书法真传第四代传人黄以明,早在2008年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办《黄以明书法艺术节》时,就被中国文化报、北京电视台、北京青年报等十几家主流媒体公推为“当代狂草第一圣手”,国画大师石齐曾由衷赞叹:“新的草书的大家出现了!”黄以明认为,要写出好的书法,第一是境界,人必须有境界。第二是修行,只有境界还不行,必须要修行,不修行你就会后退。第三是文化,几千年的写作习惯就是文化,不懂中国文化,怎么能写书法?第四是感情,必须要有真实的感情,情感不丰富,就写不好字。第五最重要的是老老实实写字,他每天写字都如上教堂洗礼一样,现在基本上用书法表达自己的感情,有的时候连写48个小时,对书法上瘾。

基于认为“书法包含宇宙、人文、历史、个体、文化风俗等多个方面”的理解,黄以明将天地自然之大道和人文精神融合于他的书法创作中,形成当代书坛独树一帜的风格。或许,狂野奔放的书法修为,就是黄以明至达自我人生的曲径通幽,与世界格局对话的铿锵之音,与自然相融合的阳光大道。

一重境界:与自我融合

书法也是人生的写照,是综合艺术修养的体现,是人的修为与德、道、和法之间关系的体现。

著名画家张文霆谈黄以明书法时说到,书法理论讲“真书患无放”,黄以明的书法作品,看似左右摇摆,但万变不离其宗,不离中轴线,走得再远,拉得再远,最后还会在某个地方拉回来,拉取平衡,平衡是一种和谐,运动中间呈现着灵动,恣肆之间也呈现着灵动。

张文霆也提到,黄以明的书法还有绘画的功能,以绘画入书法,以心性入书法,方寸之间尽现天地。同时,还是一篇很好的文章,字字之间带有节奏,看得见愤怒和激情,听得见喜悦或悲伤,也不乏小情调,更充满一腔正气。“看他的书法,就像看一本书,看一场戏,这个戏是人生的很有意思的一场戏,很有生命力的戏,很能震撼人的。”

特殊的生活经历造就了黄以明独特的思想。对于一个学贯古今中外的学者而言,诗是他命定的气质,而书法是用一生的气血营造的宇宙气场。黄以明用他超群的觉悟与思考能力,将当下与远古的人本思想融汇贯通,在扼腕挥毫之间,构架出不仅属于他个人的精神神殿,也对人类境况进行了大爱无疆式的奠基。

二重境界:与世界融合

黄以明说,他不喜欢“旅游”这个词,很多时候所谓旅游就意味着一群人、一堆垃圾,他还是喜欢“云游”这个词,他说自己就经常去各地“云游”,去过无数地方。

2006年他应邀参加由世界生命文化论坛推进委员会主办,在韩国京畿道举行的“世界生命文化论坛—京畿2006”国际学术大会,在会议期间他代表中国学界作了《自然精神的现代构成》的学术报告,引起与会者的强烈反响。那次会议他结识了韩国著名诗人、作家金芝河。金芝河非常赞同黄以明的自然主义思想,还专门为他题写了书法。回国后,黄以明与青年翻译家陈芳菲合译了金芝河的一本代表诗集作为回报。

黄以明精研西学数十年,门径堂奥皆熟谙于心。在书法理论上,他用现代视角与西方理性工具,对传统书法进行了重新认识和发掘,第一次用概念的语言向世人揭示了书法本源的秘密:感情的显现。在书法创作上,他兼容西方艺术之长,将传统书法平面上线条流动的韵律美,同构于块面升腾、空间叠幻的立体之壮美。

黄以明认为,书法可以把人类从目前技术造成的精神黑暗之中解放出来,重新走上光明之路。他提出世界书法的概念,希望不断地让西方人看到中国人的信仰是什么,让西方人来练书法。他说,“我要复活中国人的精神样式,现在我不讨论什么是书法,写出来,让人看书法,让人体验到什么叫真善美,什么叫普世精神。”

黄以明的成就引起了世界生命文化论坛、俄罗斯科学院、德国广播协会、尼泊尔国家美术学院、CCTV等世界范围的关注。在黄以明先生的推动下,中国书法正在成为世界书法。

三重境界:与自然融合

自然精神,就是中国人艺术的密码。因为自然是上帝最完美的作品。中国的古人早就说过,道法自然。我们的祖先就是通过对自然精神的理解和把握而创造了世界上延用时间最长的汉字。而汉字的艺术化书写,通过阴阳矛盾关系的和解,自然精神在书法作品中得到了形式上的表现。正因为自然精神激发了社会人的天性,生命和美的张力。

通过对汉字的艺术化书写,书法家像上帝造物一样挥洒着笔墨,在对矛盾的处理中理解着和把握着自然精神。有人评价说,黄以明书法找回了书法之“法”——自然精神。其浓淡枯湿之间,提按顿挫之际,阴阳消息,生成转化,所以穷天地之变也。观之赞之,会然有悟:所谓神品,出于天成。还有人评价说,通过黄以明的书法作品,我们目击了上帝的呼吸。

黄以明说,现在是中国最好的年代之一,中华民族在现代的伟大复兴,必将也是每个中国人个体价值的实现。他用书法开示:从万物中赎回自身。其书法在书写物象中学习自然的同时,强调了书写中墨色的丰富变化和线条运动中生命个体的情感投射与审美体验,并在个性化书体的临习与形成中,让每个人都找到自己与世界相处的最佳方式。

【相关链接】

黄以明之学术影响

2006年6月,黄以明应邀出席在韩国举办的“京畿2006·世界生命文化论坛”,代表中国学者主题演讲《自然精神的现代构成》,全文被俄罗斯科学院院刊全文转载。

2003年7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黄以明主编的《思潮——中国新左派及其影响》,该书为全面反映九十年代中国学术界当代思想档案。

2002年8月,黄以明参与策划国内首家以“旅游者”为定位的民间投资大型报纸《旅游中国周刊》的创刊工作。

1999年—2000年,黄以明在人民日报海外版西部开发周刊工作期间,策划、开辟了“温州跨世纪发展的经济文化形态”系列专版、山西省经济结构调整跟踪报道、“市长新观察”专栏等大型宣传报道。

1998年—1999年,应《三峡文学》邀请,黄以明策划该刊开设“当代文化的道德危机问题”讨论专栏,国内黄纪苏、郭文景、沈林、张广天等十二名文艺家、学者在该栏撰文发表,引起了社会上的关注,后来这批人成了中国九十年代文艺界形成的“新左”思潮的基本力量。

1999年,黄以明在兼任“华教实业总公司”策划总监期间,策划了“山东与中国战略”的项目合作,活动中总结的“把中国传统政治伦理成功转变为经济伦理”的山东经济优势的提法给人们留下印象。

1998年12月,与清华大学蓝棣之教授共同提出“七十年代出生诗人”的现象,在清华大学策划大型诗歌朗诵会,黄以明在会上作了《拆迁的轰鸣》的献词,此后七十年代出生诗人成为诗坛写作的主流。后来,70后、80后,90后的说法以此为滥觞。

1998年12月,在北京策划和主持了科学诗创作研讨会,著名美籍华人物理学家沈志远夫妇回国与诗刊社及国内三十多位诗人与会。

1995年10月—1998年10月,黄以明任中国青年出版社《青年文学》诗歌主持,创办《现代汉诗空间》栏目,倡导现代汉诗的文体建设,首次从创作和理论上触动了汉民族诗性本体从传统到现代转换的诸多形式问题,受到诗坛和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并影响了《湖南文学》等十多家省市期刊的诗歌编辑取向。

1992年9月,担任中国《哲理诗刊》副主编,在首届全国哲理诗大赛及研讨会上作《诗歌精神与诗歌语言》的长篇演讲,引起大会的强烈反响;同时主持首届全国哲理诗大赛的评委工作,力排众议,让没有任何关系背景的外省诗人曹喜蛙夺取本届大赛头奖,意义影响深远。

“当代狂草第一圣手”独创教学传扬中华文化

“不考虑种族的印记,就失去了民族的意义”。

2015年2月,中央电视台国学频道美术馆举办了《黄以明历代书法百家碑帖临习报春展》,临写历代法帖,神形一致,轰动书坛。

作为一位爱国学者和爱国艺术家,黄以明一直坚守民族立场,把传播民族文化艺术当做天赋使命,不敢稍有懈怠。他的科研、创作任务很重,可是他还尽量腾出时间进行书法培训,为的是帮助国人以书法为媒介,接上中华民族的精神文化及炎黄尧舜一气贯下的伟大道统。黄以明意气风发、才气纵横,每讲学论道,上天入地,神采飞扬。黄以明老师的授课,让学生在天道、文化、艺术多个层面同时受到巨大教益。

黄以明老师在教学中采用“天性—感情—书写”的独创性教学原则,以成功临帖为前提实现三大教学目标:一是体验中国文字的自然天趣,回归人的自然天性;二是习薰中国文化的基本样式,培养“雅趣”的中国人文习惯,回归中国人的天性;三是通过书法学习培养少儿认识自已的个性优势,发展自己的禀赋、性格、个性的潜能。

黄以明老师“天性引导,真迹教学,一人一帖,一帖一教,啐啄同时,当机入帖”的特教原则与教学实践,为当前的书法教学克服种种难题,回归书法精神的本原提供了完整的理论与方法,形成了完善的教学体系。新华网、光明网、中国台湾网等媒体争相报道,被誉为“少儿书法教学的奇迹”。

黄以明老师以其艺术思想与书法成就,对讲好中国故事,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在国内外产生了开拓性的影响。

据悉,黄以明老师已计划再次招收100名学员进行毛体书法公益培训。

黄以明毛体书法作品 助力百年校庆传承家国情怀

校友孟卫民(中)与本报记者、两个学校的书记进行墨宝交接

与祖国70周年华诞同庆,浙江嘉善一中、嘉善中学百年校庆日前在嘉善县体育馆隆重举行。出席本次校庆的特邀嘉宾有嘉善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学校历任老校长、退休教师以及全国各地的近千名校友等,活动由嘉善县教育局局长亲自主持。

据了解,嘉善一中和嘉善中学创始于1919年,创始之初的校名叫“嘉善县私立圣类思小学”,是一所教会私立学校,1952年与教会脱钩,期间经历了“完全小学”、“初级中学”、“完全中学”和“初高中分离”四个时期,至今已有100周年的历史。一百年来,校名经过了十次变换,可谓是100年的风雨,100年的沧桑,100年的树人。2004年,学校初高中分设,初中留原校址,高中部迁往新址。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庆祝70华诞之际,本次校庆更加具有特别意义。参加校庆的校友们纷纷感慨,正是因为有了祖国的繁荣,才有了教育事业的飞速发展。孟子第七十四代繁辈,原共青团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孟卫民作为特邀校友,向母校赠送了一份特别礼物——毛体书法真传第四代传人黄以明教授的亲赐墨宝“忠孝真善美”、“德福天地人”毛体书法作品,以表达其对母校培育之恩的深厚谢意:“忠孝真善美”寓意忠于家国,孝道为先,做一个真诚、善良、心灵美的人;“德福天地人”寓意德行天下,福泽黎民,做一个顶天立地、敢于担当的人。

这份充满着正能量的礼物,是孟卫民特别委托黄以明教授的徒弟,即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孝德文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道德建设委员会工作处处长、企业家日报社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本报记者高倩如代为传递的。为了将这份特别礼物中所蕴含的精神能量激励鼓舞学校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助力推动学校师德建设,原计划要去北京,与电影《毛泽东的假日》总制片人袁淑霞见面的高倩如,一早开车2个多小时赶往嘉善校庆现场,而高倩如第一次前往嘉善是1996年采访时任嘉善工业副县长、现任嘉兴市副市长的盛全生。前后这两次嘉善之行,对高倩如来说有着特别的人生意义。

开国领袖毛泽东主席将自己的书法亲自传给养女李静(已故的总参文化部女部长、电影《英雄儿女》王芳的原型),开国上将韦国清的孙子、毛体书法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韦小军是毛体书法真传第三代传人,第四代就是高倩如的师父黄以明教授。

本报记者与嘉善学校党总支书记汤跃明(左),嘉善一中书记袁安荣(右)、校长柴国忠(右1)、嘉善中学校长

在建国70周年大庆之际,作为黄以明教授毛体书法的徒弟,为弘扬毛主席的大爱精神、响应习近平主席“坚持毛泽东思想”的号召,高倩如亲自将师父两幅各69X207厘米的珍贵毛体书法墨宝交到百年学校的校方领导手上,其意义深远,“这两幅毛体字传承着开国领袖毛泽东主席对祖国下一代的谆谆教导”,高倩如表示,“在大力弘扬伟人精神、大爱精神、家国情怀的今天,师父多年来始终以一颗平常心,以深情灌注于作品,以务实灌注于行动,时刻不忘对祖国的赤诚热爱、对祖国下一代的殷殷期盼。他特立独行,奋然而起,旗帜鲜明,以中国书法的“中锋”为号召捍卫中华民族文化的世界地位,打通21世纪中华民族必将崛起的天命,着实令我和我的同仁们感到敬佩和感动。从师父身上,我不仅学到了中国书法的精髓,更领悟了身为中国人的自信与自豪、责任与担当。在未来的学习中,我将把这些领悟切实地化作实际行动,为祖国发展尽到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新信息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投身实体的企业家,伊[详细]

推荐信息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投身实体的企业家,伊[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