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

海底捞创始人张勇首居新加坡富豪榜首,为何入籍他国?

时间:2019-09-03 11:12:26  来源:中金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张勇:首居《福布斯亚洲》新加坡富豪榜首

财经杂志《福布斯亚洲》已经发布了最新的新加坡50大新加坡富豪榜。人气火锅连锁店海底捞集团创始人张勇以138亿美元身家(净资产)挤下远东机构这家新加坡房地产发展商的黄志祥和黄志达兄弟,首居“新加坡50大富豪榜”榜首,而这对在过去10年蝉联坡富豪榜首的兄弟今年则以志达兄弟以121亿美元身价屈居第二。

根据海底捞最新的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收入首次突破百亿,达116.95亿元,同比增长59.3%;净利润也较上年同期增长约41%。

《福布斯亚洲》指出,虽然新加坡政府预测今年经济与去年持平,过去一年的新加坡股市也下滑了3.5%,但是由于张勇今年入了榜,今年新加坡富豪Top50的最低财富线仍略微上升至5.6亿美元,而新加坡50大富豪的整体财富仍上升了12%至1300亿美元。

舒萍与施永宏夫妇:被海底捞“捞”上富豪榜

被海底捞“捞”上富豪榜的不止张勇,还有妻子舒萍。海底捞2018年9月26日正式在港交所上市,首日就冲破千亿港元市值,以当时市值计算,张勇夫妇的身家已经达到约637.5亿港元,约114亿元新元。海底捞这一上市,就把张勇夫妇送上了亿万富豪排行榜。

妻子舒萍今年首次进入了新加坡亿万富豪名单,排名第14名,同时在全球榜排第1281名,全球女富豪榜排名第157名。

此外,董事施永宏以及他的妻子也被海底捞“捞”上了富豪榜。众所周知,海底捞由张勇舒萍夫妇、施永宏李海燕夫妇在1994年创办,用了5年时间才走出四川,进驻陕西省西安市,随后又用了14年才走向国际市场,并于2012年在新加坡克拉码头店开设首家海外门店。而在2018年海底捞上市后,海底捞就踏上了全球化疯狂扩张道路。截至2019年6月30日,海底捞已经有593家门店,其中550家位于中国大陆的116个城市,以及43家位于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及海外,包括新加坡、韩国、日本、美国、加拿大、英国、越南、马来西亚及澳大利亚等地。

2018年海底捞的这一上市也将施永宏夫妇送上了亿万富豪排行榜。老家在四川简阳的施永宏在今年的全球福布斯富豪榜上排名第1168(身价20亿美元,约27亿新元),施永宏妻子李海燕也在今年1月首次进入中国女富豪榜单。

传言:刚上市张勇就急忙加入新加坡籍

关于海底捞的创业神话,广为人知的是张勇在1994年那简阳海底捞火锅店的四张桌子,以及海底捞在简阳投资2亿元兴办的学校长期“入不敷出”,还在不断地“倒贴”。其实不为人熟知的是,近几年张勇把时间分配在了中国和新加坡两地,妻子舒萍和儿子住在新加坡。

2018年5月,海底捞董事长张勇的百度百科词条,迎来了一次修改。该词条的某贡献者把张勇的国籍从中国改成了新加坡。

在该词条被更新的前一天,海底捞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这份招股说明书上,这家号称食材新鲜,服务一流,能美甲能换手机膜能看娃的海底捞餐饮企业首次晒出了全部家底。在海底捞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说明书上,不仅有海底捞营收总额等细节,也公开了负责人的国籍,住址等细节。

张勇和妻子舒萍国籍显示为新加坡,而据《商业时报》报道,地址部分的格洛路(Gallop Road)正是张勇2016买下的价值2700万元的优质房产。

张勇在新加坡买豪华住宅的消息一经传出,就有中国网民认为,他已经入籍了新加坡。因此,当时张勇被不少中国网民大骂,表示“好好做个中国人不好吗”,“中国人把你养发达了你就跑”和“赚中国的钱,交外国的税”等等。

真相:改国籍疑似谣传海底捞国际化正悄然布局

早在2012年海底捞走出了国门时,海外第一家店也正是在新加坡开业,刚开业时,70%顾客有中国背景,不过仅半年过后,新加坡人占60%左右,其中不乏孙燕姿等名人。

海底捞的业务在这几年来除了在中国大陆有持续的增长,在大陆以外的地区业务也在持续发展。在所有中国大陆以外的地区,我国店门数量增长尤其显著,在2012年12月第一家海底捞开店之后,我国海底捞店门2015年增加至3家,2016年增至6家,到2018年的8家。总收入也是所有大陆以外地区的最高。

2018年,张勇在接受新加坡《联合早报》采访时说,海底捞来新加坡开分店,不敢谈改变本地餐饮业,而是为了学习和取经。海底捞的新加坡分店,也是为了给之后海底捞的国际化打下基础。

根据招股说明书上显示,海底捞2018年计划开店180至220家店,其中15-22家在海外;2019年计划进军英国、加拿大、越南等更多海外市场

且在被问及海外海底捞门店数是否会超过国内时,张勇回答说:“那是必然。中国大,世界还是比中国大。但具体要多久不好预测,最终总会实现。我的目标是要开遍全球,我们正在试点。”

最新信息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投身实体的企业家,伊[详细]

推荐信息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投身实体的企业家,伊[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