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

一斗鲜品火锅创始人:做餐饮要有匠心,才能赢得人心

时间:2019-03-29 09:29:42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我认为餐饮品牌打造,不能脱离品质赢口碑、以口碑竖品牌的初心。如果仅凭包装和推广,这样的企业上天之后难保会摔下来,而且摔得很惨。” 一斗鲜品火锅董事长、善墨餐饮创始人何建康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不但提醒员工,更像是在警醒自己。

15岁入行,摸爬滚打20年,先后师从粤派和渝派的两位大师,这让何建康不但参透了粤菜的精致细腻,更是对川菜的麻辣鲜香情有独钟。从25岁开始,他便下定决心,发挥自己多年来在餐饮领域的行业经验和对餐饮业的痴爱,决心孵化出属于自己的特色品牌,于是“一斗鲜品火锅”便应运而生。

 

一切皆“因爱而起”

20年前,一位年轻的小伙子带着简单的行囊,拜师于广东南苑茶楼,自此开始了与餐饮行业的不解之缘。

这时候的何建康只有15岁,对于自己的未来也很迷茫,并不确定投身于餐饮业是否就是自己未来的归宿,直到有一天,他遇见了她。

她是重庆姑娘,热情泼辣的性子,像极了重庆火锅。正是与她的相遇,让何建康开始初尝重庆火锅,品味着沸腾麻辣的味道,也体会着朦朦胧胧的爱情。

渐渐地,他迷恋上了这个重庆姑娘,她的率真和书香气让他魂牵梦萦,重庆火锅的热辣和刺激更是让他欲罢不能。终于有一天,他鼓起勇气对这位姑娘说:“我要学做火锅,做你喜欢吃的地道重庆老火锅。”

有人说:爱上一座城,是因为恋上城里的一个人。对于何建康来讲,来到重庆,不只是因为恋上了这个重庆姑娘,还有重庆火锅。

因为爱,何建康和重庆姑娘也就是现在的何夫人回到了重庆。

何建康初到重庆,决心以新人的姿态系统性地学习重庆地道火锅,但找工作非但要看能力还要看机遇。历时几个月,他的工作一直不太稳定,但身边这个重庆姑娘却一点也没抱怨,反而时常鼓励他。终于在一次机缘巧合下发生了一件改变何建康一生的事情——火锅的黄埔军校“小天鹅”火锅邀请他去任职。

频频试水,扎根火锅之城

2000年,何建康从广州来到重庆,于是他选择进入重庆火锅的黄埔军校“小天鹅”。

在师承重庆火锅宗师“小天鹅”的那段时日,何建康不断摸索川味火锅的窍门,更是牢牢地把握了火锅的“灵魂”。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在不断实操和观察中,逐渐形成了一套属于自己的“火锅经”,只待一个机会去验证。

2009年,他小试牛刀,投资了一家名为“味特隆”的火锅。这是何建康第一次挑战,为的就是验证自己的“火锅经”是否能通过市场的考验,为此,他几乎倾注了所有的精力与激情。

从菜品到锅底,他全程把关,一个细节都不肯放过。正是这样的“较真儿”,他收获了进入火锅行业的第一次成功。

成功挖到第一桶金后,何建康于2012年再次入股了“渝锅堂”老火锅,这一次他赢的轻车熟路,很快便积累了更多的经验和人脉。谈到两次投资火锅店都能成功的诀窍时,何建康说:“一定要不断更新自己的思想,紧跟时代的步伐和行业的前沿动向,在自己的提升中壮大、在壮大的基础上不断再提升”。

从年轻学徒到重庆火锅界的“老人”,时间带给何建康的不仅仅是属于自己的火锅理念,更让他有机会系统地学习到了企业管理的经验。三年时间,在何建康负责经营管理下的两家火锅店,不仅没有在白热化的火锅市场竞争中销声匿迹,更是“闯”出了特色火锅新天地。

而这一切,还并未让他满足。何建康头也不回地开始了下一段“创业之旅”。

匠心独运,他是火锅的“无界派”

少年离家的何建康这些年来走南闯北,这样的生活经历也让他深深地感受到了南北餐饮的差距,更发现了其中蕴含的巨大商机。为了实现自己做好火锅的初衷,2016年,何建康经详细市场考察与悉心研发,研制出独家锅底配方,在重庆北碚创立了真正属于自己的火锅店——“一斗鲜品火锅”。

何建康深知,在中国的餐饮市场中,各类餐厅鳞次栉比,但又参差不齐,消费者们对很多餐厅的评价基于两个方面——味道和品质。

而重庆这座名副其实的“火锅之城”更是区别于其它地域,每走10步就发现5家火锅店,就连空气中都弥漫着一股火锅的香辣味。在这里,火锅店的竞争更是白热化。何建康也深知,火锅店的竞争,究其本质也是锅底的竞争。毫无疑问,锅底是川式火锅的灵魂,锅底的质量或味道决定了一家火锅店的生死存亡。

对此,何建康早已胸有成竹。于是在品牌成立初期,他首先从火锅锅底的味道进行了探究,并给一斗鲜品火锅定了一个谁都不能碰触的规则:

火锅底料不允许添加即使国家规定允许的任何添加剂、甚至连香料都不准放,这样没有任何添加剂的一斗鲜品火锅底料配料的数量、品种、比例、添加顺序、制作流程一致严谨,做出来的火锅口感极佳,既保持了火锅的质量又保证了火锅的味道。选用的食材也是当天现切现售,香气扑鼻的底料与新鲜的食材一起沸腾,食物的本味和层次感在舌尖绽放,越吃越香,而且食客身上不会留有异味。

“我是泡在火锅里的人。”何建康深知,把锅底的品质和味道做到极致,才是品牌安身立命的基础。

在火锅市场,有人追求味道而忽略了菜品、配料、服务等因素的品质,还有人讲究品质,还不得不放弃对味道的精益求精,这两类人可谓是各成一派。因此,火锅究竟讲味道还是品质,这实在是众说纷纭,无法定论。

但在一斗鲜品火锅,味道和品质显然都已经做到了极致,创始人何建康打破餐饮品质与味道的悖论,在两者之间找到了平衡,成为了火锅界少数的“无界派”。

最新信息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投身实体的企业家,伊[详细]

推荐信息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投身实体的企业家,伊[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