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

中国高端百货先行者章晨:我想跟“消费降级”唱唱反调

时间:2019-02-21 10:59:01  来源:科技商报网  作者:

最近两年,“消费降级”成为很多互联网公司挂在嘴边的一个热词。拼多多、趣头条等商业巨头的崛起似乎将那句著名的“得屌丝者得天下”推成了创业铁律。但是,在中国,却有一位传奇企业家,他从来不信所谓“消费降级”,靠着只做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硬是将一家传统的百货卖场——美罗百货,在互联网掠食和同行竞争的双重堵截下,做成了中国高端百货的标杆。他就是中国商业改革开放40周年功勋人物、苏州函数集团董事长——章晨。

1.jpeg

最近,记者得到消息,这位中国商业的传奇大佬即将与西南明星跨境电商企业海惠客联姻,打造国内第一家可溯源的跨境进口商品自营平台,针对上游打通国外品牌进入中国的渠道,针对下游让民众真正了解、试用进口商品,让进口商品告别唯爆款时代,助力优质洋货走入寻常百姓家。昨日,记者独家对话章晨,第一时间解读章晨的商业密码。

谈创业历程,只做极致产品造就年销百亿商业帝国

记者:能否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您所创办的函数集团和美罗百货?

章晨:苏州函数集团成立于2003年,是由拥有六十余年历史且闻名全国的国营专业批发公司苏州五金交电集团公司改制建立的民营商贸集团,除了以美罗百货所代表的高端百货外,我们还涉足金融、互联网、典当拍卖等多个行业,2018年销售额102亿元,是苏州最大的商贸集团。

苏州美罗百货1990年开业,是中国第一家高端精品百货,目前美罗百货汇集了HERMESGUCCIPRADABURBERRYBVLGARITIFFANYFERRAGAMOEMPORIO ARMANIHUGO BOSSROLEXOMEGAMONTBLANC等众多国际名品,为一直青睐美罗百货的近20万名VIP贵宾和广大消费者提供了优质的商品、优良的服务、优美的环境。如今已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高端精品百货企业之一。

2.jpg

记者:不久前,您同马云、马化腾一起获得“中国商业改革开放40周年功勋人物”奖,作为中国最成功的高端百货卖场之一,美罗百货在行业创新上有哪些尝试?

章晨:19909月美罗百货前身工业品商场开业,我担纲首任总经理后带领团队不断开拓,创下多个“国内第一”:1991年,我们将美罗打造为中国首家无烟商场;1992年,我们第一个向全国商家提出保护消费者权益呼吁,向全社会承诺试修换退七条服务准则,在全国商业行业掀起服务高潮;1993年,我们成立了中国第一家商业零售合资企业,美罗成为中国首家运营奢侈品的高端百货;1994年在全国首先开柜销售的模式,引领了百货商业陈设的一次变革;1999年,我们公司成为江苏省首家ISO9000质量认证的商业零售企业。

记者:众所周知,传统卖场受到互联网的冲击非常严重,美罗百货从激烈竞争中能够脱颖而出,并保持每年高速增长,美罗百货的发展路径和传统百货有何不同?

章晨:首先得益于企业定位。美罗百货从创立之初就没有走传统百货的发展路线,而是牢牢抓住只做精品百货的主线,这样做的好处有两个。一是避免了同质化竞争和拼价格战,二是由于为高端客群提供了互联网不具备的优质服务,美罗得以免受互联网冲击。其次就是经营模式,美罗百货不仅是一个平台,我们的很多高端品牌都是自营的,这也是我们跟传统百货不一样的地方。

聊创业心法,瞄准”消费升级“才能找准创业蓝海

记者:现在“消费降级”的理念非常火,但美罗的成功似乎是一个反例,您对此作何理解?

章晨:消费降级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之所以出现消费降级的论调,是由于在当前的经济结构中,很多生产力的结构中低端为主,造成很多生产力过剩,目前市场缺少有竞争力、创新的产品,只能消费降级。消费降级到一定程度,势必遭遇天花板,但围绕消费升级创业是没有天花板的,这是一片蓝海市场,只看你能否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服务。像美罗百货这种只做最好产品和服务的企业活的很好,恰恰证明了消费升级的市场空间更加巨大。如果目前,国内没有足够优质的产品,那我们就从海外引入,一方面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另一方面刺激国内生产者做出真正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记者:您觉得商业要素中,什么才是商业的核心?为什么?

章晨:自从商品社会产生以后,人和人的需求就是商业和商业服务的中心,我们做企业,千万不能被技术和竞争蒙蔽双眼。任何时候,真正赚钱的企业一定是为特定的人提供了最好的服务。美罗百货就是这一理念的坚定践行者。因此不管我们做什么,都一定要把最好的极致服务和诚信经营、只做精品的理念带过去,因为我们知道,这才是核心竞争力。

记者:如今,函数集团已经从美罗百货发展到集合进出口、典当、金融、奢侈品牌自营、欧美珠宝集合店在内的大型商贸集团,各板块之间的关联如何?您究竟要打造一个什么样的函数集团?

章晨:以前,美罗是一个区域性百货品牌,我们有着雄厚的实力、20多年的金牌口碑、蜚声业内的知名度。如今,我们要借助互联网的力量,用美罗百货的好口碑和极致服务,进行全国化扩张。我们要做的是一个线上线下相结合、集合海外国内一流好货的全国性商贸集团。

3.jpg

联姻海惠客,瞄准进口商品市场、价格痛点

记者:据悉,作为实体零售企业的美罗百货即将与西南跨境电商企业海惠客联姻合作,打造国内第一家可溯源的跨境进口商品自营平台——美罗海惠客,这是函数集团互联网+的重要一步么?

章晨:是的,这是函数集团的战略性一步。在互联网化的道路上,我们有着多年积累的金牌口碑和高端客群,吸引了很多互联网巨头前来洽谈合作,但是此前都没有遇到合作的对象。直到我接触了海惠客薛国能董事长,他对于商业模式的构想跟我惊人的相同,而且我们互不竞争,从市场、渠道到资源完全互补。我们已经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创立美罗海惠客线上平台,融合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目前相关工作已经飞速启动。

记者:双方合作的初衷是什么?是想解决行业的什么问题?

章晨:首先是解决国外品牌进军国内市场市场太弱势的问题。当下的进口商品是少数爆款的天下,这些产品价格很高、选择余地很少。而那些在国外口碑好、性价比高的其他品牌,由于缺少团队和市场运作,很难进入中国市场。我们采取的办法是通过美罗海惠客严选,将这些优质的进口品牌打包引入国内,统一进行市场运作推广,帮他们打开国内市场的大门。

其次是解决进口商品价格太贵的问题。现在很多进口商品经过代理层层加价,到消费者手上时价格已翻了几倍。我们平台上经营的进口商品,将砍掉一切中间环节,直接从进口厂商处拿货,能保证和国外同货同价,让消费者花更少的钱,享受更优质的商品和服务。

记者:相比天猫京东等大型电商平台,美罗海惠客的发展路径会有哪些不同?

章晨:我们的模式完全不同。首先,我们不是平台,我们的所有进口商品都是自营的。正因如此,我们敢用自己20多年的金牌口碑保证,美罗海惠客平台上,绝对没有任何一件假冒伪劣商品,不是喊口号式的假一赔十,是根本不会经营这些产品,每一件产品都是严选的国外最好品质的商品。

其次是基因不同,我们不是单纯的互联网企业,而是拥有中国好的高端百货服务经验和中国最先进的互联网技术融合而成的新型企业,我们将把极致服务带到互联网平台上,然后用最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改造线下卖场,让消费者线上线下海淘都能享受到超越期待的购物体验。

最新信息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投身实体的企业家,伊[详细]

推荐信息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投身实体的企业家,伊[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