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

大冒险后的真心话:周航新书《重新理解创业》发布

时间:2018-11-26 14:19:02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隋学娟

——复盘创业历程,重新理解创业

本网讯 11月23日晚7:30,“大冒险后的真心话——周航《重新理解创业》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参加本次发布会的嘉宾有:源码资本投资合伙人、原金山软件CEO张宏江先生,著名主持人、东方风行传媒、星创投创始人李静女士、顺为资本投资合伙人、原易到用车创始人周航先生,花点时间创始人兼CEO、原易到用车CMO朱月怡女士。大家一起围绕“投资与创业”进行探讨,从投资人的角度谈创业。如何界定创业的成与败,什么是创业低谷期的正确姿势。

周航复盘创业易到,重新理解失败

在本次新书发布会上,周航向读者讲述了他自己的创业路程以及创作和出版《重新理解创业》这本书的初心和历程。

1.JPG 

周航现场分享

1994年,周航开始创业。10年之后,他参与创办的天创数码成为国内专业视听领域的领先者之一。在激流勇进中,他选择停下来重新思考。2010年,周航再次入场,创立了网约车平台——易到。几个月后,Uber才在旧金山上线,而国内专车市场几近真空,可以说易到是中国移动互联网浪潮中少见的原创项目。

周航和易到经历了孤独的试错过程,也经历了疯狂的市场竞争阶段,然后到周航退出自己所创办的公司,暂别一个创业者,转型成为投资人,并且开始用投资人的眼光重新审视自己20多年的创业历程。

周航说:“2016年的时候,就有投资人跟我说我应该把我的经历写下来,不管是创业的,还是投资的,这段经历一定会对其他创业者有所帮助。但我一直不确定我是否能用真诚的态度来写这本书,直到2017年1月,我在湖畔大学上学,有一次激烈的讨论,一直提到一个话题,叫“理解失败”,我们一直以来都想学成功,不想学失败,我们不知道如何学习失败。我终于觉得自己有方向了,所以我在2017年开始筹备这个书,开始把跟企业相关的重要的话题:战略、竞争、品牌、领导力、投融资等等,分了十几个章节,我都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核心,也结合自己参与的这些投资,形成了对创业的重新理解和认知。”

在分享中,周航特别提到领导力的问题。国内很多优秀的商业领袖,像马云、马化腾、雷军等,他们都是很有领导力的人,但是你会发现,他们每个人的个性都是迥异的,甚至是千差万别的,所以说领导力是没有一个标准的模型,不是简单的要有表达能力、感染力、勇敢、无私、果断等等这样的定义,想要拥有领导力的一个大前提就是你得全然不要学别人,反而是应该全然做自己,你只有做自己,才会拥有真正的来自内在支撑你向外的力量。

在个人分享的最后,周航说道:“做自己便可以喜欢很多自己欣赏的人,如果做自己,并且领导自己喜欢的人,去找到跟自己匹配的事情,相信每个人都会取得一些成果。”

“经常不想活,就是不敢死”,忍受失败是创业者的必修课

在嘉宾对谈环节,张宏江、李静、周航、朱月怡同台讨论,分享了他们对创业的看法,也给创业者提供了很多宝贵建议。

2.JPG

张宏江、周航、朱月怡、李静(特约主持)对谈

张宏江说:“很多成功的创业者都是在享受一个创业的过程,真正的创业者必须有胸怀忍受住一些失败,比如新的产品、新的服务更新的过程其实就是被不断否定的过程。但正是因为有对用户需求念念不忘的心,才促使他们在一次次失败之后还能去追求,无完善产品。学习享受失败对创业者来说很重要,对只有我们建立一个很好的对待失败的模式,我们才能真正迎来创新的社会和环境。”

几位嘉宾说起曾经的创业经历,朱月怡说她刚开始做花点时间的融资,遇到的第一个投资人对她说:你正在从世界上最舒服的岗位叫做“联合创始人兼CMO”走上世界上最艰苦的岗位叫“创始人兼CEO”。同时她还表示创业就是一条不归路,她从不后悔创业,但有时候觉得自己特别傻。

李静便接道:“创业都是很傻的人干的事。”2014年李静和周航有一次谈话,那时候滴滴获得了一笔融资,也是周航比较沮丧和焦灼的时候,李静就问周航:“你有想过死吗?”周航说:“经常不想活,就是不敢死。”

对于已经创过业的人来说,创业是一个过程很痛苦但是又十分宝贵的经历,正如朱月怡所说的:“在人生那么漫长的岁月里,更多的是没有成败的东西。如果现在真的有年轻人问我,要不要创业,我会认真的问他为什么要做这件事?这件事非做不可吗?你愿意为它付出多少?它会不会让你人生更加宽广?想清楚这些就好了。”

李静也说:“创业其实就是找到自己匹配的事情,你的情怀和你的性格和这件事情要匹配,如果你真的热爱,就能找到机会。”

最后,周航向大家再次推荐了他的新书《重新理解创业》:“易到对我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几年,让我的人生丰富了很多,就是一场人生的大冒险。这就是一个经历,这本书都是我力所能及的真心话,这个就是“大冒险后的真心话”,我把这本书送给所有正在创业和创过业的朋友,我相信读过这本书后,我们之间会有共鸣,也相信我们在创业的话题上真正有心和心的交流。”

3.JPG

张宏江、周航、李静、朱月怡(从右往左)

4.JPG

《重新理解创业:一个创业者的途中思考》

周航 中信出版社出版

从创业到投资

从向外看世界,到向内看自己

这不是一本创业成功手册

确是一次思想的出走

最新信息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投身实体的企业家,伊[详细]

推荐信息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投身实体的企业家,伊[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