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

陈嘉禾:论以创造和思考力为根本的企业文化

时间:2018-11-05 13:56:37  来源:证券时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有人戏称,当前社会的最大矛盾是家长辅导孩子作业时候的矛盾。很多家长似乎以为,培养出来一个大文豪、大科学家、大艺术家可简单了,只要天天好好做作业,每年花一大笔钱上补习班,外加把眼镜练到800度,就差不多了。

可是,真正的大文豪写东西难道真是这样痛苦吗?曹雪芹在写《红楼梦》时,曾经说过一句名言,“若有人欲快睹我书不难,唯以南酒烧鸭享我,我即为之作书尔。”即想早一点看到新的章节不难,天天给我喝南酒和吃烤鸭就行。人家写得不但不痛苦,还很快乐,要是不快乐还写不出来呢。

以前我们经常看到报道,说硅谷的哪家哪家公司,允许员工上班穿拖鞋、带宠物、看小说、啃零食。我们以前不懂,以为美国人就是有钱啊,公司老板不看重利润,就宠着员工。其实,以创新为源动力的硅谷,如果员工上班不开心,就根本没有创造力。没有创造力,工作纪律再严格,在这样瞬息万变的行业里,又有什么竞争力?那么,怎么才能让员工开心从而激发创造力,带来企业的竞争优势以及最终的利润呢?答案就是让员工穿拖鞋、带宠物、看小说、啃零食。

硅谷的企业会把设计好的东西交给一些生产企业去做。从利润上来说,生产企业要把图纸和设计准时、保质保量地生产出来,做的是最苦最累的工作,但是因为生产企业之间竞争太强,只能分到利润中非常小的一块。

理论上来说,这些生产企业天天看着硅谷拿来的东西,然后能一丝不苟地做出来,那么他们为什么不学习硅谷的企业,也去设计最好的东西,自己拿最大头的利润呢?我看过一个理论,给出了一个非常到位的解释。

由于对生产企业的要求是按时、确保质量、确保成本,因此这些生产企业的企业文化,恰恰是和硅谷的创意文化相违背的。简单来说,这些生产企业难以一边严格管理自己的工厂,让员工准时上下班、按流水线程序工作、一个步骤都不差,一边允许程序员团队带宠物、穿拖鞋来上班。因此,即使大家都知道生产不赚钱、创造才赚钱,但是想从生产企业转型成创造企业,却是难上加难,因为这两种企业的基因,根本就不一样。

不光艺术家、程序员需要创造性和艺术性,投资行业也一样。原因很简单,如果投资是一个类似于工厂的行业,可以做到一加一等于二,可以用一套公式或者哪怕是100套公式搞定所有的事情,那么在不太长的时间以后,这些公式一定会被其他投资者学会。但是,这种“投资可以被公式搞定”的理论,天生是不可能成立的。

如果投资可以被公式搞定,那么别人慢慢就会学走这些公式。而当公式被全市场学会以后,公式又怎么可能有用呢?一个全市场都掌握了的公式,其带来的回报,和指数基金会有什么区别?你怎么可能指望最终一定会被全市场学习到的、死板的公式,能够持续带来超额收益?而如果投资不可以被公式搞定,那么“学会公式等于搞懂投资”的理论,天生就是错误的。

事实上,投资是一门不断变化的科学与艺术,从来都没有一成不变的章法,这与按照会计准则行事的会计行业是完全不一样的。因此,投资机构想要成功,也就需要激发员工的思考力。

事实上,在我见过的许多优秀的投资机构里,许多都有不少“硅谷风格”。有中午穿着中装跑出来吃商务餐的,有中午在办公室关灯睡觉、一觉睡到下午两点的(也就是开盘以后一个小时),有思索的时候不知不觉把脚翘到桌子上的,还有每天下午集体在办公室做瑜伽的。这些人就算偶尔为了见客户穿个西装,也很少像香港电影里那样穿得特别合身,西装大两号是家常便饭——因为这样才舒服呀。而上下级之间的争论更是稀松平常,在优秀的投资机构里,你很难看到中国人传统的、严肃的上下级关系,下级常常积极甚至开心地指出上级的错误,上级也乐于热烈讨论。上下级之间的互相否定、互相鄙视,构成了这类投资机构的日常风景线。

这些机构看似不整齐的风格,恰恰是他们思考能力的来源。反之,有些等级森严、仪容整齐的投资机构,却常常做不了太好。有一次我去一家机构见一位领导,恰好他们公司的一个员工汇报工作结束,我看到他几乎是半倒退着走出领导办公室的。我当时就想,这样森严的等级关系,怎么能做得好投资呢?下级如何敢在上级决策错误的时候,即时指出来呢?他们如何能够通过科学的讨论,得到最恰当的结论呢?后来一查,他们的业绩果然很一般。

所以说,以创造力、思考力为基础的企业,其基因是和一般企业不同的。在分析、经营企业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意识到这点。通过积极发掘、培养动脑的能力,放弃其它没有实际意义的繁文缛节,才能带来最大的收益。(作者系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最新信息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投身实体的企业家,伊[详细]

推荐信息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投身实体的企业家,伊[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